食品安全的含义是什么(食品安全的含义是什么-)



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旦不小心摄入致病因子污染的食物,就会引发食源性疾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常见的不健康的食物类型:

#1

垃圾食品:如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烧烤类食品、罐头类食品等,往往含有大量的防腐剂、亚硝酸盐以及致癌物质,长期食用会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2

三无产品:三无产品一般是指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来路不明的产品。三无产品往往食品质量得不到保障,更容易引起胃肠不适、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甚至损害肝脏。

#3

过期食品:过期食品是指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任何一种食物都有保质期、安全食用期,食品过了保质期就意味着可能已经变质,如若食用,就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因此在食用食物前需要注意检查食物是否具有它应有的感官性状,不能食用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或者其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那么如何注意饮食健康呢?


1

注意卫生: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餐具洗净消毒,不用不洁容器盛装食品,厨余垃圾及时清理,防止蚊蝇孳生。

2

食材新鲜: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家庭剩菜剩饭,如若食用,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对于腐烂的水果,应当扔掉为好,不建议将烂掉的部分削了再吃,因为即使去除了烂掉的部分,剩余的部分也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

3

果蔬清洗:蔬菜、瓜果建议浸泡一段时间,清洗彻底,或者去皮食用,防止农药残留引起食物中毒。

4

食物解冻:冷冻食品尽量选择用微波炉或冰箱冷藏室解冻,不要在室温下解冻。

5

生熟分开:生的食物,尤其是肉、禽和海产品及其汁水,可能含有危险的微生物,在准备和储存食物时可能会污染其他食物,因此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要防止交叉污染,生熟食品要分开,成品和半成品要分开、加工及盛装容器要分开。

6

烹饪加热:食物加热要彻底,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品,确保食物中心温度达到70℃,加热期间把食物翻动几次确保受热均匀,即可杀灭绝大部分的病原菌。蔬菜类的食物如四季豆,未煮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皂素对消化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因此在制作四季豆时要彻底烧熟煮透,以破坏其中所含的毒素。


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如就餐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来源:武汉疾控健康安全

一审:王 宇

二审:姜 阳

三审:张立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