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赛 用什么好处(机器人大赛的好处)



俗话说:“没有创意的孩子就没有未来”,绝非危言耸听,中国的科学探索往往是有破才有立,完成机器人创意项目,有助于提升孩子各方面的综合能力,通过机器人的制作,让学生能够理解程序的流程,清楚每一个动作和智能判断的关系,可以变“就事论事,单打独斗”为“纵观全局,整体思考”。在这几年所辅导的机器人创意项目中,每个学生都可以通过学习和理解,最终独立完成机器人工作的程序流程图。这种系统思考对于学生成长的意义是极为重要的。因此,不一定需要让学生掌握很深厚的编程基础之后再去接触机器人创意。我们的目的是让学生根据需要选择学习的内容。我教过的很多学生在一开始并不会编程,或者只简单接触过图形化编程,但是为了制作他们梦想中的机器人,不仅学习了单片机的应用,而且还主动学习了C语言的基本知识,学习热情空前高涨。因为他们已经不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

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我们在生活中只要留心观察,每天都会遇到无数个引起我们思考的问题,甚至就像“天气很热,我们是否该打开空调了”这样的小事。我习惯把这些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称为“小问号”。 每天我们所遇到的小问号很多,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小问号都值得作为选题去研究。真正的小问号并不是简单的一个问题,解开它会涉及到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行性。德国物理学家海森认为“提出问题就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只有学生发现了符合这些要求的小问号,才有可能通过查阅资料、制定研究计划而开展后续的研究活动。我们应当以培养学生自主发现创新性问题的能力为目标,强调创新选题来源于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特别注重引导学生观察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盲点和疑点,体验科技改变生活的乐趣。科技辅导员应当首先具有一双敏锐、善于发现生活中问题的眼睛,然后有计划地组织学生体验观察生活,寻找热点、盲点、难点、疑点的过程,特别注重平时对于问题的积累与思考——如果用机器人去做这件事会是怎样?能否用机器人替代人完成这个任务?   


机器人创意作品的选题要从生活中来,那么机器人就应当能够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最好是人类难以亲自完成的。我们也可以更注重那些需要枯燥的、重复完成同一类动作的任务,例如盖章、翻页、清扫等;需要准确的定位、按照精准的路线、位置去完成任务,例如循迹、精密的连接等;需要在不安全、不卫生、不适合人类活动的地点工作,例如高空作业、救灾等。


手指的活动能促进大脑的发育。机器人心理学告诉我们,人的心理活动是大脑的机能。动手能力能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手的活动能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敢想敢干的大无畏精神和坚持到底的意志品质。从小培养孩子动手能力,不仅让孩子获得表现自己创造力的机会,还可以使他对自己的聪明才智产生足够的信心,养成他敢说敢干的精神和坚持到底的顽强意志,这些孩子今后的发展将有深远的影响。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的机器人创意比赛,每年都会有一个主题,创意作品是否切合主题是对作品评价的重要方面。如果我们平时让学生积累了很多小问号,等于营造了一个广阔的创意空间。结合主题的要求,在这个空间中选择合适的题目也就不困难了。评价自己的设想   机器人创意项目的选题应当来源于对于生活的观察,是为了能够解决生活中的一个具体的问题。对于小学生而言,机器人知识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因此更需要让机器人创意作品“接地气”,来源于生活实际的选题可以很好地吸引人们的目光,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对于一个机器人创意项目的选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评价。科学性   科学性体现了科技活动的最重要的特征,这既包括选题的内容是否科学,也包括预期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是否科学。机器人创意作品应当是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解决一个科学的问题。创新性既然是创意项目,自然必须具有创新性。创新并不是要求所研究的机器人必须是前所未见的,用一种新的方法解决老问题,用一种新零件代替老材料都是不错的选择。

综上所述,机器人创意项目可以理解为运用机器人技术解开生活中的小问号。带领学生完成机器人创意作品,就是通过发现问题、学习并尝试解决问题的过程。应当充分认识到这对学生全面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支持并引导学生在创意项目中获得成长乃至成功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