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mm是什么镜头(10-24mm镜头)


#摄影技巧# #摄影创作团# #摄影团# #摄影旅游团#

我们十四年只做摄影团,我们的真诚服务,赢得全国数万影友信赖,是您的团,也是我的团,所有广大影友的团,所以叫"我的摄影我的团",只等您加入!军人出身的我们会尽全力保障和服务好我们的衣食亲人们.....摄影采风创作团,摄影旅游采风首选【我的摄影我的团】!

彩虹拍摄技巧


彩虹常常被认为是地球上最美丽的光线,不管你看见过多少次彩虹,它奇幻美丽的外表都会让你像孩子般着迷,彩虹也是摄影师情不自禁想要拍摄的题材之一。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彩虹。彩虹是由大气中的水滴或水汽与光线结合在一起而形成的弧形七彩光带,外圈为红色,内圈为紫色。但事实上,彩虹并不是由几个单独的色光组成。我们日常所见到的日光也是如此,是由多种颜色的光谱组成的,光谱是连续的,主要是红、黄、蓝三原色和它们相互混合形成的次生色。

搞清楚彩虹形成的原理以及天气条件,能在拍摄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彩虹是阳光在水雾的折射下出现的物理现象,彩虹的出现有两个条件,空气中水蒸气含量要高,并且阳光要具有一定的强度。所以,太阴沉的雨天和太干燥的区域是很难出现彩虹的。拍摄彩虹最困难的地方就是消散得很快,可能都来不及构图它就消失了,所以一般在盛夏遇到阵雨的天气提前做好彩虹出现的准备,一旦出现彩虹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拍摄。


拍摄彩虹,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拍摄彩虹要运用合适的镜头,太阳高度较低时,彩虹圆弧较大,要使用16-35mm广角镜头或者12—24mm超广角镜头才能拍摄出大范围全景彩虹。如果是只拍摄彩虹的一端或一部分,使用70—200mm的长焦镜头即可。

2. 相对于其他天气现象,对彩虹的测光方式较为简单。先将相机的镜头推到长焦部分,对准彩虹测光,然后适量减少曝光量,故意地压低一点曝光来凸显彩虹。采用一棵树作为前景,因为色彩的缘故,黑的树枝更能衬托出彩虹的美丽。

3. 彩虹不是一个有着清晰边界的物体,不要指望能对着它进行对焦,还是像拍摄一张正常的风景照片那样,把焦点对在地面景物上就好了。

4. 彩虹虽然颜色多样,但强度、明度都不高。假如背景比较亮或比较杂乱,彩虹就会变得比较不明显。所以,找一个简洁、昏暗的背景(如山峰、乌云)才能更好地衬托出彩虹本身,对拍摄彩虹来说这一点显得十分重要。

5. 拍摄彩虹时通常会搭配周围的景色,如果只是拍摄彩虹,画面往往会显得很单调,缺少意境。可以用彩虹将建筑物、田野、山峰或者任何被摄景物框起来。当然拍彩虹也不一定非要拍摄一条完整的彩虹,构图时完全可以聚焦在背景比较好看的某一段或者是拍摄和地面连接处的彩虹,都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要想为画面增添亮点,拍摄时就要及时调整拍摄位置,让彩虹与被摄景物相互衬托,从而才能创造出充满意境的画面。

6. 拍摄彩虹时,一般不会只拍摄彩虹本身,构图时还需要囊括周边景物。为了得到大景深的效果,我们需使用较小光圈,比如F8--F11。此外,广角镜头短焦距的影响也会有很大的景深效果。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的使用三脚架,来确保影像清晰。

7. 构图时,如果感觉彩虹和地上景物的位置不合适,这时候你需要快速的调整自己的拍摄位置。彩虹并不是"长”在地上的,它所在的位置和太阳光射入的角度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当你在移动的时候,彩虹也会向同一方向移动,永远都和您所在的相对位置保持不变。所以,通过我们自己的位置的改变,就可以让彩虹换个更加适合背景。

8. 但凡是涉及天空的题材,CPL偏振镜往往不可或缺,拍摄彩虹也一样,使用CPL偏振镜能过滤杂乱的散射光,使天空和彩虹的颜色都更鲜艳。在实战拍摄时,要转动偏振镜尝试找到最佳的平衡点,进而可以让画面中的彩虹更清晰。但是要注意,如果控制不好反而会使得彩虹完全消失,产生反效果。

9. 彩虹往往是伴随着雨水和阳光而产生,夏季午后的“太阳雨”来得快去得也快,雨停后,会有不小的概率出现彩虹,摄影师需要多多留意天气,一旦认为有可能出现彩虹,就要提前做好拍摄准备。但并不是说,阵雨过后一定会出现彩虹,仅仅是为其出现提供了可能性。此外,高海拔地区(如高原、山区)由于阳光更充足,在降雨后也更容易出现彩虹。

10. 除此之外,在其他一些水雾弥漫的区域,在晴朗天气下也有几率出现彩虹,比如喷泉或瀑布旁边,不过范围较小,而且可能需要在特定角度下才能看到。不过好在这种水流画面中的彩虹一般持续时间会很长。形成彩虹的光线主要来自于阳光,但月光也能制造出月虹,如夜晚瀑布旁边就可能会出现彩虹。

11. 科学证明,所有的彩虹都是全圆形的,只是我们平时无法从地面上看到。而太阳的高度可以决定彩虹弧度的多少。太阳角度越高,彩虹越低,相反太阳在天空中越低,彩虹的弧度就越大。由此可知,站得越高,看到的彩虹弧度就越完整,从高塔上、高楼上或飞机上往下拍摄,你有机会拍出更圆更完整的虹弧。网络上还有人在广州塔遇到双圆彩虹的视频。

12. 通常,在一道主要的彩虹外侧会出现一道隐隐约约、色彩排列正好相反的副虹,又称“霓”。霓其实是一直存在的,只是因为它的光线强度较低,颜色非常淡,有时肉眼难以看清而已,所以我们大多时候只能看到一道彩虹。

13.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能拍到绝佳的彩虹照片通常是遇上了好运。但那些拍摄彩虹的专业摄影师往往会在理想的天气条件下,事先出发去寻找合适的拍摄景点,想象彩虹出现后可能呈现的效果。但预测彩虹的出现需要一定的经验,彩虹一般会出现在太阳离轴42度的位置,也就是说,如果你直面太阳时转身180度,大约在你的左边或者右边45度的方向,就有可能发现彩虹。了解了这些知识有助于预测彩虹与地面景观的位置,合理安排画面构图,当彩虹出现时,就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拍摄,得到非常成功的彩虹照片。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