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力机器人叫什么用(电力操作机器人)

来源:常州日报-常州网

12月20日晚高峰,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青洋路高架上车流如织,而高架上空20米处,一台智能机器人正在对高压线上的导线进行拆除和牵引回收,在行车驾驶员完全“无感知”的状态下完成线路改造,实现传统作业的突破性创新。这项新技术的应用在国网系统内尚属首次。

图为拆换线智能机器人在现场作业

拆换线机器人的研发者之一、常州晋陵输配电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段家振说,以前按照传统作业方式,施工前需要在交管部门申请办理两次封路手续,由人工上塔完成导地线的松线、落线、开线和回抽等工序,流程复杂且周期较长,不仅成本开支和施工难度较高,也会对城市交通通行产生一定的影响,“现在使用智能机器人作业,整个工期由原来的至少1个月,可以压缩至以小时计,不仅降低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与劳动强度,更是保障了周边居民的正常出行,优化了电力营商环境。”

据了解,拆换线智能机器人项目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5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有助于提高作业的智能化和机械化率,可广泛应用于电网系统内外各种需要开展输电线路拆换线的环境,尤其是在跨高架、高铁、河道、房屋等重要跨越段,填补了线路施工的技术空白,实现重要跨越区域线路施工由传统作业模式向数字智能模式的转型升级,为省内乃至全国电网建设提供坚强可靠的技术保障。(王洋 陈佳颖 秋冰)

本文来自【常州日报-常州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