缠论背驰一般看什么(缠论的背驰怎么看)

5月27日复盘简析

一、上证指数技术简析

30分钟图(Wi是5分钟走势类型的标注),目前向上的11段尚未结束;

第11段在1分钟图按照笔段构建的5分钟走势分解



二、盘面情况—财联社收评摘要

财联社5月27日电,大盘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盘面上,人力资源服务概念股大涨,多股涨停。油气板块大涨,中国海油涨停。汽车股再度走强,中通客车11连板。整体上,市场继续呈现板块热点快速轮动的特征,但大多数板块午后出现明显回落。下跌方面,消费类板块陷入调整。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下跌,但个股仍较为活跃,两市近百股涨停或涨超10%。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815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72亿。板块方面,教育、油气开采、汽车整车、CRO等板块涨幅居前,啤酒、电子竞技、食品加工、国家大基金持股等板块跌幅居前。截止收盘,沪指涨0.23%,深成指跌0.12%,创业板指涨0.06%。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9.01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1.8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86亿元。

三、浅谈缠论背驰及买卖点知识点

(一)、背驰的重要性

学习缠论近两年来,我认为缠论中的背驰判断和走势分解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背驰判断是和买卖点密切相关的,而走势分解是按节奏分段操作的必要条件,今日试着谈谈背驰的判断与三类买卖点。

(二)、关于背驰原文的解释

关于定义这里就不赘述了,原文写得很清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下面的三句话:

1、离开级别,无所谓趋势;

2、没有趋势,没有背驰;背驰是前后趋势间的比较,也就是说,在同一级别图上存在两段同方向的趋势是出现背驰的前提;

3、趋势、盘整等,都必须要在图上有明显的高低点。没有明显的高低点的,只能构成趋势或盘整中的一段。

(三)、背驰转折定理:

某级别趋势的背驰导致该级别最后一个中枢的级别扩展、该级别更大级别的盘整或该级别以上级别的反趋势。我对该定理的分辨如下:

1、趋势背驰后反弹情况可分为三类:最后一个中枢的级别扩展、比该级别更大级别的盘整或该级别或以上级别的反趋势;

2、趋势背驰后的第一种分类是最小级别的反弹,就是次级别的反弹只触及最后一个中枢的低低点(下跌趋势背驰)或者高高点(上涨趋势背驰),这种是最弱的;

3、趋势背驰后的第二、三种分类反弹形成了新的反向走势,表示走势发生转折;

重要:背驰的判断关键是寻找背驰段(假定操作级别是30分钟),一个是中枢破坏点,就是出中枢后次次级别(1分钟)走出下上下三段形成5中枢的时候,这时候一个向上的5分钟走势类型尚未结束;二是次级别5分钟向上走势类型结束后,然后一个5分钟向下走势结束不回到第一个30分钟中枢形成第三类买点。

(五)、浅析三类买卖点

1、缠师关于三类买卖点的定义

缠师说过,背驰是制造底部,产生第一类买点的,而中枢扩展、延伸是制造第二、三类买点的。

站在纯操作的角度,任何买卖点,归根结底都是某一级别的第一类买卖点。任何级别的上涨转折都是由某一级别的第一类卖点构成的;任何的下跌转折都是某级别的第一类买点构成的;

第一类买点都是macd的0轴之下形成的,第二类买点都是第一次上0轴后回抽确认形成的;卖点的情况就反过来。

三类买卖点示意图

(六)、一个关于三类买卖点的标的案例分享比亚迪(002594):,只作交流学习,不做投资建议。目前该票无120分钟级别的买点。图表级别的确定:本级别120分钟,次级别30分钟,次次级别5分钟;本级别120分钟图

次级别30分钟图5月10日上涨的一段

(四)、背驰与MACD辅助判断

1.如果庄家边拉边出,走势上自然留下痕迹,就是背驰。注意,背弛了并不是说就跌个没完了,只要次级别再出现买点,就又涨回去。如果30分钟或日线在一个明确的上涨初期时,那5分钟的背驰当然不可能制造太大的回挡。创新高或新低才有背驰或盘整背驰的可能。未创新高的情况,其实可以按中枢震荡的方式去看。

2.缠中说缠的MACD定律:第一类买点都是在0轴之下背驰形成的,第二类买点都是第一次上0轴后回抽确认形成的;卖点的情况就反过来。

3.第一次大洗盘让MACD日线第一次回拉0轴后一定要买回来,就算是背驰的情况,还有创新高的机会,而且还存在不背驰的情况,那就厉害了

4.大级别上,如果你要用MACD来辅助判断,那至少需要MACD回抽0轴附近后,再上去产生背驰才是真的。刚从0轴上来,不存在的背驰的问题;真正的背弛,一般都要先回抽0轴,然后再上造成的。回抽0轴可以破0轴,但不能太深,一般都在0轴附近.

5.如果用MACD来辅助看,拉回0轴后再上去,都可以先看成是进入背驰段,例如现在大盘的日线上,但最后是否黄白线创新高,在刚走的时候是不可能知道的,然后就要看小级别的结构,如果小级别的走势特别强,使得黄白线创出新高,那就不存在背驰的问题了。

6.一般最有效的背离是这样发生的:黄白线回到0轴附近再上去,股价新高而两线以及柱子都不新高 。

7.黄白线创新高一般都不会是本级别的背驰。注意,背驰是要看前后级别的走势的。不是光看一个级别就可以。5分钟黄白线大幅新高,怎么会有背驰?要背驰,首先要黄白线再回抽一次0轴,然后黄白线不创新高,且柱子面积又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