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级别(院士级别有多高)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都是我国“学而优则仕”的典型代表,他们身上,有着2个共同点:第一,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都是中科院院士;第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都是事业单位的“一把手”。那么,这两名“一把手”,谁的行政级别更高呢?

比较领导干部的行政级别,首先需要比较的是他们所属的单位的行政级别。因为大家都知道,在中国,领导干部的行政级别,尤其是“一把手”的行政级别,取决于所供职的单位的行政级别。

首先,清华大学属于什么行政级别呢?在我国,所有的公办高校,都有行政级别。一般的本科院校,行政级别是正厅级。如果是专科院校,行政级别一般是副厅级。正厅级和副厅级大学,是我国大学的常态。可是,大家都知道,有凡是就有例外。在我国,在正厅级大学和副厅级大学之外,还游离着31所大学,既不是正厅级,也不是副厅级,而是副部级,这就是中管高校。这31所中管高校中,就包括了清华。既然清华大学的行政级别是副部级,作为清华大学校长的邱勇,行政级别当然也是副部级。

其次,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什么级别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事业单位。国家卫健委是正部级单位,其下属事业单位,行政级别一般为正厅级。因此,作为正厅级事业单位的“一把手”,高福的行政级别,应该属于是正厅级领导干部。

因此,答案显得“一目了然”。一个是副部级领导干部(邱勇),一个是正厅级领导干部(高福),从行政级别的角度,清华校长的行政级别当然更高。作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其行政级别仅仅相当于清华大学的常务副校长(正厅级)。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虽然作为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的级别是正厅级。但是,因为他同时是中科院院士,因此可以享受“副部级待遇”。真的有院士享受“副部级待遇”一说吗?铁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他作为院士,能享受到的待遇就是在机场走贵宾通道是最显示“院士身份”,除此之外,“院士身份”更多地体现为一个终身荣誉称号,并没有所谓院士享受副部级住房和医疗待遇的说法。

对此,你怎么看?#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