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一航和练霓裳结局(卓一航和练霓裳结局小说)

卓一航与“白发魔女”练霓裳的爱情,可以说在梁羽生小说中是最揪人心的故事,看过小说的读者,或许都会为他们这段没有结局的爱情而叹惜。毕竟两人明明彼此相爱,却终究没能携手一生,相濡以沫,可又做不到相忘于江湖,让遗憾煎熬了彼此一生。历来读者看这段爱情,大多把没能修成正果的原因归咎于卓一航的懦弱,而赞赏练霓裳的敢爱敢恨。然而爱情之中有哪有切确的对错之分,练霓裳白发一事,卓一航或许有过,但他真的配不上收获一个美好的结局吗,或者说他与玉罗刹就真的有美满的结局吗?

一.练霓裳变白发魔女,卓一航或许有过,但出手亦非真心。

虽然起初两人不知,但卓一航和练霓裳相识之前,双方却是早已结怨。当日卓一航的爷爷卓仲廉返乡陕北时,途经川陕边境被向来劫富济贫,有“玉罗刹”之称的练霓裳给劫去了财物,随行护送的武当派弟子耿绍南,因傲慢不逊被削去左手二指,以示惩戒,练霓裳自此与武当派结怨。要知道卓一航除了是卓仲廉的孙子,他更是武当派紫阳真人的高徒,武当派早已认定的继任掌门,这意味着他与练霓裳本就是对立的双方。

之后卓一航的父亲卓继贤被人诬陷入狱致死,卓一航为父平反,在携父灵自京回乡,途经华山时,竟阴差阳错的结识了练霓裳,更造化弄人的是两人彼此间都有着深深的好感。假如卓一航在对练霓裳有好感之前,就知道她便是“玉罗刹”,以他的身份可能会马上与之保持距离,并拔剑相向,或许这样两人对立的关系就会永远的保留下去。无奈天意作弄,偏偏是卓一航在对练霓裳有好感之后,才发现了她是自己的敌人,待得两人不得不拔剑相向之时,却又因卓一航发现主持围攻玉罗刹的宫廷卫士竟是满人奸细,反成全了两人一次并肩作战的机会。如此一来,两人对立未深,反而情根深种。自此,就走上了一条注定不被认同且诸多阻隔的爱情之路。


这一点很快就让卓一航尝到了苦头。他因遭人陷害而入狱,练霓裳闻讯前来相救,将之劫出牢狱。而不久紫阳真人逝世,传位卓一航,为接卓一航回武当继任掌门,以红云道长为首的一众武当同门,在练霓裳的义父铁飞龙家与练相遇,双方大打出手,练霓裳再败红云道长,与武当的梁子是越结越深。双方的不快,互不相容,开始让夹在中间的卓一航苦恼不已。

再之后,嵩山相遇,卓一航的师叔白石和红云为阻练霓裳与他会面,狠斗了一场,白石红云再次为练霓裳所败,双方积怨更深。到卓一航守孝期满,红云、白石率众弟子入陕迎接新任掌门,练霓裳途中将卓一航劫到了明月峡山寨,表明心迹,要与卓一航双修同研武功。卓一航碍于师门偏见,一时不敢答应。但白石和红云为找回卓一航并报复练霓裳,竟与官兵联手攻破明月峡,纵火焚毁了练霓裳重新建成的山寨,双方的矛盾更是已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然而双方的怨恨愈深,两人之间的爱也更深,这让卓一航更痛苦不已。

回武当后,因对练霓裳念念不忘,卓一航如痴如傻,除了练武,百事不问。待练霓裳收到他的情书上得武当,双方一番倾诉,卓一航终于决定放下一切随她而去,可又怎能轻易就卸任掌门,离开武当呢?卓一航空担掌门之职,忧心忡忡的师叔们早已将这一切都归罪于玉罗刹的诱惑,将她定为本门公敌,练霓裳上武当,注定免不了一场大战。最终就发生了卓一航面对爱人与师门相斗,助战同门,让练霓裳伤心欲绝一夜白头的惨事。


实际上,卓一航助战同门一事,并非影视剧演绎的那般,是他一剑将练霓裳刺伤。小说中卓一航乃是用弹弓发了三枚石子,打向几乎要杀了白石道人的练霓裳,也并未伤到练姐姐,真正伤到的是她的心。可是卓一航出手,又岂是真的要相助同门,拿下练霓裳呢?小说中说得明白,这是他目睹心爱之人与师门相杀,极端痛苦,神志不清之时,受到了耿绍南的蛊惑,才糊里糊涂的发弹。

原来在玉罗刹削断黄叶、红云的剑,几乎杀了白石之时,耿绍南在卓一航耳边大喝道:“掌门师兄,你还不快救师叔?用暗青子呀!快,快!”把弹弓塞到卓一航手中,卓一航已陷入半昏迷状态,精神哪容得如此摧残,被他一喝,如受催眠,糊糊涂涂的拉起弹弓,嗖嗖嗖连发三弹,这三弹被满场交荡的剑风震得粉碎,当然打不到玉罗刹身上,可是却打伤了玉罗刹的心!《白发魔女传•第二十六回》

就这样,练霓裳误以为卓一航相助同门暗算自己,奋力一搏闯下武当山,本想休整一晚,恢复元气再杀回武当山,找卓一航问个明白。谁知因为内心之中对情郎爱之极也恨之极,遭尽煎熬的她,在疲惫合眼一个噩梦惊醒之后,却发现自己满头青丝已成白发,昨日绝世容颜竟变成了一个形容枯槁的老妇。这任是谁也断难接受,更何况是对自己的美貌最为爱惜,犹记昔日情郎口中她的容颜应该像开不败花朵那般的练霓裳。她心灰意冷难受至极,又不愿让人看到她的模样,于是退出中原武林,远走天山,后便被人称为“白发魔女”,她和卓一航的爱情也就此而终。


二.卓一航有他个人之苦,而练霓裳玉罗刹的作风,则早让这份爱情注定会无果而终。

历来读者历来读者看这段爱情,大多把两人的爱情没能修成正果的原因,归咎于卓一航的懦弱,痛恨他的敢爱却不敢有所作为,才葬送了这段爱情,给彼此都造成了不可弥补的伤害。但这段爱情的无果而终,卓一航真的要背负所有的责任和过错吗?换位思考,假如我们是卓一航又当如何?

卓一航出身名门,作为紫阳真人的高徒,天姿过人的他,应是武当一派最年轻的掌门人。同门之中,师叔一辈,又无人有争夺掌门之心,黄、白、红、青四人都是尽心的想辅佐与他。假如没有认识练霓裳,肩负重任的他,未来当是大器可期,武当一派的荣耀必能在他的手上继续辉煌下去。身有负累的他,也有太多需要去继承、担当和开创的事业。但因爱上了本与自己一方对立的练霓裳,这一切却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卓一航本就有他之苦。


相比于卓一航,江湖出身,起于绿林的练霓裳,则几乎没有负累一说。与卓一航完全不同的出身,造就了她独立、果敢和不受约束的性格。我行我素,以自我为中心,主观意识极强,做事按照黄教主的话说,就是“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可以说自始至终,她都没有去理解过卓一航的苦处,她也没办法换位思考去理解卓一航身上的负担,只是一味的要求卓一航抛弃自己原有的一切跟她走,随她天长地久。而面对阻隔,她也没有收敛心性与卓一航一起去想办法淡化和消解,而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玉罗刹的作风,神挡杀神,用剑去杀出一条血路,哪怕与卓一航两人都伤得千疮百孔。

就这样,两个出身天差地别,人生志向和处世原则完全不同,几乎没有共同生活和语言基础的两个相爱了,收获美满的结局本就是一场奢望。古人讲究门当户对,为的就是不让背景文化严重差异的两人强行在一起生活,避免婚前被爱情冲昏头脑时的浓情蜜意,会被婚后互不认同和共容的行事作风摧毁成薄情寡义。实际上,从卓练二人刚开始交往之时,两人就绿林强盗一事的争论,就早已注定了他们的爱情不可能有美满的结局。

玉罗刹冷笑道:“你的祖父、父亲难道不是强盗?”卓一航怒道:“他们怎么会是强盗?”玉罗刹道:“当官的是劫贫济富,我们是劫富济贫,都是强盗!但我们这种强盗,比你们那种强盗好得多!”卓一航道:“好,随你说去!但人各有志,亦不必相强!”玉罗刹身躯微颤,伤心已极。卓一航看她眼圈微红,泪珠欲滴,怜惜之心,油然而生,不觉轻轻握她手指,说道:“我们志向虽或不同,但交情永远都在。”《白发魔女传•第六回》


然而对卓一航而言,他对爱上练霓裳始终无怨无悔,他也早下定了抛弃一切的决心。在练霓裳走后,他一度癫狂行尸走肉,之后又是抛弃了一切,奋不顾身地去寻找练霓裳。当得到她的下落,天山南峰,不顾风雪,只求愿能得到练霓裳的谅解,而面对不肯谅解和好的伊人,他虽失望而归,却再未回武当,最后更是为了能让练霓裳的白发变回青丝,守候了“优昙仙花”六十年之久,可终究到死也没能再见昔日情人一面。

羽菱君当年看《白发魔女传》这段爱情,总会不由的去对比《倚天屠龙记》中张翠山与殷素素的故事。可以说卓一航和练霓裳的相识相爱,真的像极了张翠山与殷素素。两人在互生好感之前,都不知彼此是早已结怨对立的双方,但结识之后却不由情根深种,再难分离。不同的是,张翠山和殷素素虽然不能长久,但起码修成了正果。就张翠山代表的武当名门而言,殷素素也是邪魔妖女,她的性格丝毫不逊色于玉罗刹,但她为何却能够成功与张翠山结合呢?


确实,十年冰火岛世外桃源的生活,让张殷的结合未曾遭受过外人的阻隔,回武当山之后,张三丰为首的师门也没像卓一航的师门对玉罗刹那样排斥殷素素,而是对殷素素表现出大度的接纳。可是我们更不应该忽视殷素素为了张翠山,而要求自己做出的改变和牺牲。可以说,自从她决心跟张翠山的那时起,殷素素就在努力改变自己昔日我行我素,罔顾他人的作风,她是真正为自己能成为五哥的女人而毅然放下了身段,追循张翠山的处世原则和志向,去过起了那些与她昔日格格不入的生活。这一点从她跟随丈夫返回武当的路上,随处可见。

若在十年之前,俞莲舟这番义正辞严的教训,早令殷素素恼羞成怒,拔剑相向,这时她只听得张翠山恭恭敬敬地道:“二哥教训得是。”暗想:“我才不听你这一套仁义道德呢。但若我冲撞于你,倒令张郎难于做人,我且让你一步便了。”新修版《倚天屠龙记•第九回》

所以说,相比于殷素素能为张翠山放下自我,练霓裳向来忽视卓一航的苦处而坚持自己玉罗刹的作风,这样的差别早就注定了她跟卓一航的爱情不可能有个美满的结局。当然了,这也非是说玉罗刹之过,爱情之中本也难有确切的对错之分。羽菱君想说的,只是卓练两人的爱情是注定的会无果而终,不应单方面去强调卓一航的过错,以卓一航对爱情态度的坚决,他配得上拥有一段美好结局的爱情,只不过他没有张翠山那般幸运,有气量宽宏的师门。不然,最终练霓裳在她百岁寿诞见到那两朵“优昙仙花”之后,她也不可能要弟子将她与卓一航的尸身合葬了。这也是卓练之恋,最让人揪心之处,明明相爱为何却要等到百年,俱成白骨才愿厮守在一块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坚持原创,杜绝抄袭,我是羽菱君,专注武侠解读,欢迎关注,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