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和黄金什么关系(房地产和黄金什么关系啊)

房地产市场正在进入调控的深水区,有人看到的是希望,很快就要上岸了,也有人悲观,看到的则是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各种悲观乐观情绪夹杂,楼市真的那么差吗?

01

其实,过于悲观过于盲目乐观都不可取。因为矢志不渝坚持不动摇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让房地产行业大洗牌,这种阵痛是难免的,有的痛不欲生,但这一切恰恰是为了楼市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同样的客观环境,不同的心态可能决定不同的人生结局。房地产正处在这样一个风口,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如果都无法正确客观认识到当前形势,更无法判断未来趋势,又何谈未来的成功呢?

郁亮在2021年的口号“节衣缩食”“过冬”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想当初,2018年,万科秋季例会上赫然出现的“活下去”口号,引发广泛热议,应该说这种效应被无限放大,因为喊出“活下去”的万科刚刚一直在通过并购方式拿地,所以引起业界很大的争议。

于是,有人称郁亮或万科是焦虑制造大师,也有人说这是苦肉计,上演会哭的孩子有奶吃大戏。

02

为此,郁亮还多次澄清。

郁亮称他想强调的是忧患意识,万科如履薄冰,把每一天当最后一天来过,房地产行业没有大问题,还有发展空间,但赚钱的方式不一样了,用他的话说,“现在要重新吃干粮,大鱼大肉没有了。”

收敛、聚焦、活下去,这三个关键词尤其是活下去一直冲击着人们的神经。郁亮透露,万科两次重要的内部会议内容被泄露,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万科还开除了三个人。没想到一张照片让大家这么激动。

因为那一刻,人们对房地产还抱有过去那种期待,不相信万科这样的公司能说出这样的话,更不相信房地产行业的变革。

实际上,万科喊着活下去这是客观事实,不容否认,这不仅仅是万科自己面临着行业转型压力,更是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新生态变局,另一方面也是万科的策略之举。万科讲的活下去显然不只是针对自己而言,更是整个行业特别是中小房企所处的环境。但万科作为领头羊,或许更有这种敏感的触觉。

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最上游就是那只“鸭”,而万科也是市场转冷过程中最先有感知的,高处不胜寒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底下的人永远无法理解上边的人。

其实郁亮没有必要为“活下去”一次次澄清,直到2020年,郁亮再次说这句话时就底气十足了,“18个月之前,万科主题词是‘活下去’,当时只是出于居安思危的考虑,让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但没想到,到今天,活下去成了特别真实的存在。”

当然,突如其来的客观因素的影响加快了郁亮预言的到来,或者说让大众真正感知到“活下去”考验的真实性。

03

2021年,曾经高喊“活下去”万科,再次吹响“节衣缩食”“准备过冬”的号角。

万科集团总部于11月16日在内部发布《关于万科集团总部“节衣缩食”和打造“战时氛围”的倡议》。《倡仪书》提出要转变黄金时代的惯性思维方式,将经营理念贯穿始终,对不产生价值的动作和开支做减法,花小钱办大事等工作要求。

客观地说,万科刚公布的业绩并不理想,虽然对很多中小房企来说觉得不错,但作为龙头房企很显然压力比我们想象得要大得多。

我们该如何正视当前的市场环境?其实没有那么差,但也不会太好,尽管当前市场呈现出来的积极信号不少,但整体收紧的局面难以改变。房企融资渠道会继续收窄,资金回笼压力继续增大。

过苦日子将会成为大家的日常。郁亮也表示,房地产行业过去几十年的黄金发展,并非常态,是不可持续的。当下,整个行业正在经历缩表的过程,即把金融红利从房地产行业中去掉,这如同“缩骨减肥”一样,带来的冲击是非常大的。而阵痛之后,就有机会。

同时郁亮也表达了房地产两个巨大改变:第一,住宅全面短缺时代结束。第二,房子的财富效应已经改变。由此可见,万科郁亮的活下去并非虚言,更不是吓唬人。而如今所谓的“节衣缩食”“准备过冬”正是对活下去的真实反馈。

04

我经常说,过去靠吃行业红利,现在就要靠生扛,未来需要靠管理红利。可是有谁能直面惨淡的人生?把当前扛过去呢?

1、降价跑量、快速回笼资金,减缓压力。

降价可能是很多房企最好的也是最后的出路。可是降价也是个技术活,不是说说那么简单,降价也有好多学问。这也是考验开房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与老业主的关系能不能处理好?与地方能不能处理好?

房企的生命就是卖房回款,要想快速回笼资金,唯一的就是抓住购房者,现在国家也正在向刚需改善等自住购房者予以政策上的倾斜,是否能抓住这个机会呢?

2、谨慎拿地、降负债,保证流动性。

拿地是房企的生命线,不拿地不行,拿地也要谨慎。房企不能再盲目拿地,收缩好这个度非常关键。谨慎拿地可能就有利于降负债。如果在卖房和销售回款上做好,不仅保证现金的流动性,还可以降负债。

3、转让股权、降杠杆,确保活下去。

最近卖股权的消息不绝于耳,有不少房企也在不断转让子公司股权,尽力尽早把杠杆率水平降到合规范围内。所以综合下来,摆在开发商面前的路不多,最普遍的办法就是降价卖房回款、谨慎拿地、卖股权。

想不想过冬,也要过冬,至少要以过冬的心态来做好房地产变革时期的转型,这次郁亮的话似乎更被大众接受,因为经历了2020年,甚至更严峻的2021年后,大家的想法该有所变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