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b要多少分(3B多少分)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

  1、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的规定,当金属风管采用法兰连接时,其螺栓孔的间距不得( )。

  A 大于 120mm

  B 大于 150mm

  C 小于 120mm

  D 小于 150mm

  【答案】B

  【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6.3.1 金属风管的制作和连接应符合的规定:风管采用法兰连接时,风管法兰材料规格应按本标准表 6.3.1 选用,其螺栓孔的间距不得大于 150mm,矩形风管法兰四角处应设有螺孔。

  2. 根据灭火器配置验收的合格判定条件,下列情况可判定为合格的是( )。

  A A=0,B=0 且 C=5

  B A=0,B=2 且 C=1

  C A=0,B=1 且 C=3

  D A=0,B=2 且 C=0

  【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50444)4.3.2 灭火器配置验收的判定规则应符合下列要求:

  1 缺陷项目应按本规范附录 B 的规定划分为:严重缺陷项(A)、重缺陷项(B)和轻缺陷项(C)。

  2 合格判定条件应为:A=0,且 B≤1,且 B+C≤4,否则为不合格。

  本题答案为 C。

  3. 当手提式灭火器设置在挂钩、托架上时,挂钩或托架应能承受一定的静载荷。关于挂钩或托架的检查方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以 5 倍的手提式灭火器的载荷悬挂于挂钩、托架上,作用 3min

  B 以 3 倍的手提式灭火器的载荷悬挂于挂钩、托架上,作用 5min

  C 当 5 倍的手提式灭火器质量小于 45kg 时,应按 45kg 进行检查

  D 当 5 倍的手提式灭火器质量小于 50kg 时,应按 50kg 进行检查

  【答案】C

  【解析】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GB50444)3.2.4 挂钩、托架安装后应能承受一定的静载荷,不应出现松动、脱落、断裂和明显变形。

  检查方法:以 5 倍的手提式灭火器的载荷悬挂于挂钩、托架上,作用 5min,观察是否出现松动、脱落、断裂和明显变形等现象;当 5 倍的手提式灭火器质量小于 45kg 时,应按45kg 进行检查。

  本题答案为 C。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每日一练

  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加油站卸油时发生火灾事故的是( )。

  A.油品滴漏

  B.静电起火

  C.油罐满溢

  D.过载

  【答案】D

  【解析】卸油时的火灾事故有:(1)油罐满溢。(2)油品滴漏。(3)静电起火。(4)卸油中遇明火。

  2.下列关于水喷雾灭火系统的保护面积的确定原则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按保护对象的规则外表面面积确定

  B.当保护对象的外表面面积不规则时,应按包容保护对象的最大规则形体的外表面面积确定

  C.分层敷设电缆的保护面积应按整体包容的最小规则形体的外表面面积确定

  D.当水喷雾系统用于室内保护对象时,保护面积可按室内建筑面积或保护对象的外表面面积确定;

  【答案】B

  【解析】当保护对象的外表面面积不规则时,应按包容保护对象的最小规则形体的外表面面积确定。

  3.某新建轨道交通车辆段停车场高 12m,其火灾报警探测系统拟采用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则安装探测器时,相邻两组探测器的水平间距不应大于( )m,探测器的发射器和接收器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 )m。

  A.12,100

  B.12,120

  C.14,100

  D.14,120

  【答案】C

  【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第 6.2.15 条,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的光束轴线至顶棚的垂直距离宜为 0.3~1.0m,距地高度不宜超过 20m;相邻两组探测器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 14m,探测器至侧墙水平距离不应大于 7m,且不应小于 0.5m,探测器的发射器和接收器之间的距离不宜超过 100m。

2020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每日一练

  某酒吧建筑为框架结构,地上 5 层,该酒吧一至三层每层为若干个小包房,每个包房建筑面积为 40 ㎡-70 ㎡。四至五层为豪华包房,每个包房建筑面积在 200 ㎡—350 ㎡。包房的顶棚和墙面均采用聚氯醋泡沫作为吸声材料,地板采用 PVC 卷材地板,所有包房均只设置了一个向内开启的普通平开门。酒吧每层设置两十安全出口,人员可以通过内疏散走道通向敞开楼梯间。场所内设置了室内消火栓和手提式灭火器,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该酒吧既未经过消防验收,也没有经过营业前的消防检查就投入运营,在营业期间,消防部门多次对该酒吧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业,但该酒吧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

  某日晚、酒吧内有顾客庆祝生日,为增加氛围,顾客向酒吧经营者购买了小型烟花在包厢内燃放。在燃放过程中,烟花引燃酒吧顶棚的吸声材料,由于场所内人员混乱,声音嘈杂,其他包厢内人员并未意识到火灾发生,直至燃烧产生的浓烟开始蔓延,有人大声呼叫后所有包厢的顾客才开始涌向疏散楼梯。此时发现其中一部疏楼梯大量堆积杂物,其宽度仅容一人通过。有顾客发现疏散楼梯通行受阻后,转而通过窗户逃生,但发现窗户被户外广告牌遮挡或被防盗窗封闭,无法通过窗户逃生。在火灾发生发展过程中,有保安使用灭火器对溅落的着火物进行扑救,在发现火势越来越大扑救没有效果后即自行逃离,并且自始至终没有酒吧工作人员引导顾客疏散。

  事后调查发现,本放火灾共造成 2 人死亡,11 人受伤,共烧毁各种设备物资价值一百多万元。通过对酒吧员工的调查发现,酒吧经营单位平时并未对员工进行过各种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对于日常需要进行的消防巡查也是应付了事,只是在每日上班点名时看看巡查的保安是否在岗,有没有私自使用大功率用电器、顾客离开后有没有遗留火种,除此之外,并没有其他的巡查内容。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造成本次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有( )。

  A 场所内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B 顾客在酒吧燃放烟花

  C 窗户有户外广告牌遮挡

  D 酒吧使用了不合格装修材料装修

  E 酒吧内人员疏散通道不畅

  2 该酒吧内存在的火灾隐患中,属于可直接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的是()

  A 楼梯间设置形式为敞开楼梯间

  B 场所内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永灭火系统

  C 违规储存使用烟花

  D 窗户被户外广告牌遮挡

  E 酒吧所在楼层不符合规范要求

  3 该酒吧内存在的火灾隐患中,属于重大火灾隐患安全疏散及灭火救援方面综合判定要素的是( )。

  A 场所内未设置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B 酒吧内疏散楼梯间设置形式为敞开楼梯间

  C 酒吧内包房只设置了一个内开门

  D 窗户被户外广告牌造挡或防盗窗封闭

  E 未设专职消防队

  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对该酒吧未经检查验收就投人运营的行为可处以( )的罚款。

  A.5000 元

  B.20000 元

  C.50000 元

  D.200000 元

  E.100000 元

  5 该酒吧向消防机构申请开业前的消防安全检查,应具备的条件有( )。

  A.制定了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B.建立了消防奖惩制度

  C.室内装修材料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D.消防设施、器材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并完好有效

  E 外墙门窗上未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答案与解析】

  1【答案】BD

  【解析】安全疏散和消防设施不属于火灾的直接原因,本题答案为 BD。

  2.【答案】BC【解析】根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 第 6 章,直接判定要素主要有

  1)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储罐区,耒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

  2)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墙所与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与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场所的防火间距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 75%。

  3)城市建成区内的加油站、天热气或液化石油气加气站、加油加气合建站的储量达到或超过 GB50156 对一级站的规定。

  4)甲、乙类生产场所和仓库设置在建筑的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5)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其总净宽度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 80%。

  6)旅馆、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7)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储罐(区)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固定灭火、冷却、可燃气体浓度报警、火灾报警设施。

  8)在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储存或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

  9)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以及老年人活动场所,所在楼层位置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

  10)人员密集场所的居住场所采用彩钢夹芯板搭建,且彩钢夹芯扳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低于 GB8624 规定的 A 级。

  本题答案为 BC。

  3【答案】BD

  【解析】根据《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3.7.3,BD 选项属于重大火灾隐患安全疏散及灭欠救援方面综合判定要素,本题答案为 BD。

  4【答案】CDE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

  1)依法应当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消防设计审核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柱或者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的。

  2)消防设计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施工的。

  3)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

  4)建设工程投入使用后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

  5)公共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

  建设单位未依照本法规定将消防设计文件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或者在竣工后未依照本法规定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本题答案为 CDE。

  5【答案】ACDE

  【解析】根据《消防监督检查规定》(公安部 120 号令)第九条,对公共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应当检查下列内容:

  1)建筑物或者场所是否依法通过消防验收合格或者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抽查合格:依法进行竣工验收消防备案但没有进行备案抽查的建筑物或者场所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2)消防毒空制度、灭戈和应惠疏散预章是否制定。

  3)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员工是否经过岗前消防安全培训。

  4)消防设施、器材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并完好有效。

  5)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

  6)室内装修材科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7)外墙门窗上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