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亿 是什么概念(15万亿是什么概念)

腾讯还是那个腾讯,阿里却早已不是当初的阿里。昔日的阿里是何等的强大,资本触角几乎伸向了各个领域,每年的业绩实现高速增长,迈步跨向世界500强行列,年利润超过千亿,市值一度成为亚洲第一,风光无限,腾讯也要避其锋芒。

可是如今,阿里的市值一路下跌,竟然被茅台反超。12月7日,阿里市值大涨超10%,市值达到2.2万亿元,尽管市值出现上涨,但是阿里的股价自2021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跌状态,在半年内市值就蒸发1万多亿,股价和去年最高时相比跌超30%。

目前,茅台集团市值达到2.56万亿,甩开阿里3000多亿,仍然是A股市值最高的企业。和阿里不同的是,腾讯的市值短期来看是稳住了,虽然也出现了大幅度的股价下跌,但和阿里相比算是表现不错,截至目前,腾讯的市值达到3.6万亿元。

从曾经的平起平坐,到如今被腾讯甩开1.4万亿,阿里究竟经历了什么?在业务方面,阿里电商被京东、拼多多蚕食市场,在电商用户增长触顶的当下,阿里电商的蛋糕固然庞大,但是整体增速已经放缓,本地服务面临美团等企业的竞争……

想当年,阿里和腾讯轮流交替登上亚洲市值最高企业的位置上,马云和马化腾也轮流成为中国首富,互联网成为最火热的行业,吸引了无数人才和资本的竞相涌入。

如今,亚洲市值最高的企业不再是阿里腾讯,而是台积电。截至12月8日,台积电的市值达到63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万亿,超过阿里巴巴(2.2万亿)、腾讯(3.6万亿),是茅台的1.5倍,台积电再度成为亚洲市值排名第一的公司。

市值4万亿是什么概念?要知道我国GDP最高的城市是上海,去年的GDP为3.8万亿,今年有望突破4万亿大关,台积电的市值几乎相当于上海一年的GDP,尽管市值和GDP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但是从这方面来看,足以说明台积电的市值之高。

台积电的市值凭什么可以达到4万亿?要说原因也很简单,台积电是全球晶圆制造领域的第一大企业,占据了超过50%的市场份额,韩国最强的三星电子也只能望其项背,市占率排在台积电之后,美国的英特尔也只能往后靠。

作为这一行业的龙头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的宠爱也并不意外,苹果、微软作为全球行业内的佼佼者,市值都非常高。在疫情影响下,全球芯片产业链难以避免地受到了波及,造成了全球“芯片荒”,台积电作为全球第一大晶圆制造厂,订单已经排到了2024年。

由于行业的门槛逐渐大幅提高,台积电的利润和市场份额逐年提升,仍然稳坐在行业龙头的位置,有人拿鸿海精密(富士康)和台积电相比,其实没有可比性,富士康每年的毛利润只有10%,是纯正的代工厂,门槛不算高,其他厂商也可以做,对手只会越来越多。

但是,台积电所处的晶圆制造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产业,仅仅技术一项就卡住了大部分想要入局的企业,技术的积累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以及持之以恒的大量资金投入,如果没有雄厚的资金,也难以追赶上台积电。

事实上,从如今市值的变化来看,真正的科技企业正在受到资本的追捧。比如我国的宁德时代,市值已经达到1.48万亿,位居A股前列,宁德时代是全球新能源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及全球第一,日本松下和韩国LG紧跟其后,处于全球行业第一梯队。

所以,未来的大趋势在哪里?新能源、人工智能、物联网、养老等都是极具潜力的趋势产业,未来只需要进入其中一个行业持续深耕,全身心参与其中,要知道“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相信未来我国还会有更多的科技巨头公司诞生,抓住机遇,跟着趋势不会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