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k金和铂金有什么区别(24k白金和铂金的区别)

你去黄金专柜想入手一件金饰,柜姐就会问你是买24K还是18K!什么是24K金、18K金?这两种金不都是黄金吗?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我们先从K金的概念来讲起!



生活中最常听到的黄金,可以分为24K、18K、14K等等种类。它们的黄金含量有相应的标准!


不过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有100%的金才能称为24K金,但生活中并无法提炼出完全纯粹的黄金。



24k金相对比较软,甚至用牙齿就可以咬出痕迹,日常生活中佩戴,如果不注意磕碰到哪里,还蛮容易变形的。

18k金硬度要高于纯金,延展性强,更适合制作成各种款式的珠宝首饰,而且可以调配出不同颜色,因此特别受欢迎。

在珠宝中常见到的颜色就是:18K白金、18K黄金、18K玫瑰金。




如果你在专柜注意过,就会发现同一款珠宝作品中,18K黄金、18K玫瑰金材质是同样的价格,但是18K白金就要比18K黄金、18K玫瑰金材质贵一些!

这是为什么呢?店员往往会解释说,含金量不同!真的是这样吗?我专门去做了下功课。


18K玫瑰金、18K白金、18K黄金

18K金的原色就是黄金本身的金黄色。

由于其中有25%的比例,掺入了不同种类的贵金属,因此形成了不同颜色的18K金。价格的区别,也就在这25%的比例里!




先说黄金!黄金在我国,自古就很受欢迎。

像18K黄金材质,除了75%比例的黄金外,其余25%为铂,镍,银,钯金等等贵金属。



很多人一想到黄金,可能还会觉得是有点老气的感觉,其实现在时髦的设计已经越来越多了!黄金也可以很时髦!

不过送家里的老人,送黄金还是不会出错的一种好选择!

18K玫瑰金,是一种由黄金和铜组成的合金。

玫瑰金颜色更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尤其是白皙肤色佩戴起来,效果十分温柔。



18k白金的英文是White Gold,翻译过来就是白色的黄金。

因为18k白金一般说的其实就是电镀了颜色后的18k金,其实还是由黄金调配钛、银、镍、铑、铜等金属合成的。

大家习惯性地把它叫做白金,不过18K白金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金!

18K白金饰品不挑肤色,往往给人素净,雅致的感觉。

不过,如果平时生活里,你是个大大咧咧不注重细节养护的人,18K白金佩戴时间久了,电镀层被腐蚀后,就会逐渐露出原色,也就是金色。

因此18K白金尤其需要好好呵护!



铂金通俗易懂地说就是白金,虽然18K白金和铂金看起来都是银白色的,但化学成分完全不同!

铂金价格更贵,有的商家会混淆这两者区别来卖高价。其实很多女孩的钻戒戒托,就是铂金材质!



到底什么是铂金呢?

铂金是一种天然银白色的贵金属,一直被誉为是贵金属之王。最神奇的是,铂金的俗称就是白金!

铂是地球地壳中十分罕见的元素。20亿年前,一颗巨大的陨石撞击地球,为人类带来了珍贵的贵金属--铂。

铂金比较稀有,每年的产量十分有限,有多稀有呢?反正黄金的产量,要比铂金产量高30倍!



铂金材质,有很多优点,特别适合拿来制作珠宝首饰。

由于铂是一种非常不活泼的金属,耐酸,抗腐蚀性高,不容易变色褪色,因此佩戴起来十分方便,不需要太费心思去护理。

往往很多金属的耐热性比较差,比如黄金饰品,就容易热胀冷缩。

如果黄金饰品上镶嵌了钻石,长期处于过冷或过热的环境下,可能会增加钻石脱落的风险。

铂金就经常和钻石组合在一起,被誉为永恒的化身。用铂金底座来镶嵌钻石,更加牢固可靠。

常见的铂金首饰纯度有Pt900和Pt950,Pt950纯度更高一点。

Pt950是最普遍的铂金纯度标志!

出于对铂金的保护,每一件真正的铂金饰品,都有一个ID标识!




今天一下子,讲了五种不同名称的金类,这些金质的饰品又该怎么保养呢?




好了,讲了这么多,大家都明白了吗?是不是学会了好多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