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2万现在多少钱(2003年的两万是现在的多少-)

2003年2月份,福建福州一名男子带领兄弟姐妹众人一起来到福州市津泰路一家银行内取钱。

之所以要带上兄弟姐妹众人一起,是因为他要取的金额不是一笔小数,整整有3000万美元,折合下来有近2亿人民币,这笔钱是他伯父在十多年前留下来的一笔遗产,现在男子带着继承证明要来领取。

当他向银行说明来意,并且出示了继承证明之后,却被银行告知,他伯父留下来的遗产只有3000美元。3000万美元突然变成3000美元整整差了1万倍。

到底谁在说谎?

01、华侨伯父

取钱的男子叫叶和全,他是家里长兄,还有几个兄弟姐妹,兄弟几人一直住在福建省福清市玉塘村。

叶和全有一个伯父叫叶木莲,伯父12岁时跟同乡下南洋,到了印尼。

叶和全的这个伯父到了印尼后跟了祖母姓,改名王贤能。

伯父虽然身在印尼,但一直心系国内家人,他一直跟福建家人有书信往来。

叶和全十多岁时经常听长辈说,自己的这个伯父在印尼生活不错。

他听说伯父在印尼是做五金批发生意,生意做得很大,在当地很有名。

据叶和全讲,自己的伯父虽然很有钱,但是一直忙于事业,疏于个人情感,所以一直单身。

因为自己没有子嗣,所以伯父待叶和全兄妹不薄视如己出,关爱有加。

1977年时,伯父王贤能听说老家房屋破旧,导致他的侄子娶不到媳妇。

他二话没说就给叶和全邮寄了4万块钱,让他盖一个大房子。

当时“千元户”都很少见的情况下,4万块钱相当于一笔天文数字。

叶和全拿着伯父给的这笔钱盖了一栋大楼房,这是周边所有村子里第一栋楼房。

这栋楼房一直到现在,40多年过去在当地都不算过时。

为了感谢伯父的资助,盖房时叶和全还在楼房门口立了一个碑,写上“王贤能”奠基的字样。

另外,叶和全兄弟姐妹们结婚的所有费用也都是伯父全部承担。

多年以来,伯父对老家亲人是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十里八乡的村民都知道叶家出了一个“大富豪”。

1983年,在外漂泊50多年的王贤能终于再次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叶和全兄妹更是拉横幅夹道欢迎伯父归来,这次伯父回来带回来的礼物是一台彩色电视机。

在80年代,黑白电视机都是稀罕物的情况下,叶和全家那台彩色电视机,再次成了十里八村唯一的一台彩色电视机。

自此之后,每天到叶和全家里看电视的人络绎不绝,至此更多人知道叶家在海外有一个“大富豪”亲戚。

王贤能和侄子侄女

提起王贤能,十里八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周围村民都是这样评价他:“听说他是印尼一个大富豪,超有钱,在老家盖大楼房,叶家人用的电视、收音机、我们都只在电视里见过。”

也就是说在民间层面,众人都口径一致,大家都知道叶家有一个“超有钱的海外亲戚”。

02、思乡的游子渴望叶落归根

叶和全讲,伯父1983年回来时,并不是简单地回来看看,而是带有目的。

伯父在开家族内部会议的时候,当着叶和全兄妹几人的面讲:“我在外面漂泊半生,现在年事已高,准备逐渐变卖海外资产返乡发展,我一生没有子嗣,以后养老就靠你们了。”

叶和全兄妹听到伯父的表态也纷纷表态:“我们都欢迎伯父回乡发展,我们一定把你当亲生父亲一样孝敬。”

王贤能

开完家庭会议,伯父单独叫着侄子叶和全让他跟自己去福州一家银行一趟。

叶和全很懂事,没有问伯父具体什么事情,只是跟着伯父一起到了银行。

刚开始,他和伯父一起在银行大厅办理业务,他不知道伯父跟银行工作人员说了什么,只见银行人员非常客气的把他们请到了屋里办理业务。

伯父办理完毕,叶和全才知道伯父办理的是一笔存款业务,存的还是美元。

当他和伯父一起起身到门口时,他听到了银行人员惊呼:“哇,存了两千万美元!”

叶和全听完这个金额之后也吓了一跳,他好奇地问了一句伯父:“怎么存了这么多?”

伯父王贤能则食指放在嘴边“嘘”,然后说:“财不外漏,不要跟任何人讲,只有你我知道。”

王贤能办理完存款,在家乡住了几天后,就再次返回了印尼。

1984年,王贤能又回了福建老家一次,这次主要目的还是存钱。

这次还是叶和全跟着伯父一起去的同一家银行办理的存款。

据叶和全回忆,这次伯父存的是一千万美元。

也就是说,王贤能在两年之间存了三千万美元在银行,这两次都是带着侄子叶和全一起办理的。

叶和全虽然都跟着,但是办理存款都是伯父自己亲自一手办理的,叶和全并没有参与存款。

叶和全只是看到伯父每次都是拿着几十张美元存票办理的存款业务。

03、一封家书,意外去世

1987年初,叶和全和伯父的来往书信中,伯父在书信中告知叶和全,他已经处理完了大部分资产。

伯父在书信中向叶和全兄妹们保证,他会在1987年8月份办理完毕所有手续后回国。

叶和全兄妹们收到伯父来信,满心欢喜,充满了期待。

最终,他们没有等到伯父归来的消息,却等到了伯父生病去世的消息。

听到伯父去世的消息,叶和全兄妹悲伤不已,简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

悲伤之余,叶和全想到了伯父在福州那家银行的3000万美元存款。

自己的伯父没有妻女子嗣,他们兄妹作为伯父的侄子侄女,有继承伯父遗产的权利。

想到这里,叶和全没有片刻耽误,赶紧带着弟弟叶和盛赶到银行询问情况。

赶到银行之后,叶和全兄弟得到一个让他们振奋的消息。

叶和全向银行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然后询问一名叫王贤能在银行内的存款是否还在。

银行工作人员如实告知,王贤能在银行的存款还在。

同时银行工作人员也告知,想要取出需要出具继承证明,有了证明就可以取出这笔钱。

听到这个消息叶和全兄弟二人高兴极了,伯父的这笔巨额存款还在,只要他们办理了证明手续,就可以取出了。

叶和全当时询问了这笔钱的金额,银行工作人员告知,这属于客户私密问题,只有客户本人查询才能告知。

银行人员没告知,叶和全也没有继续追究,因为他认定,伯父当年在银行存的是3000万美元。

叶和全兄弟二人离开银行后,就到处打听办理继承证明需要的手续。

一番问询之后,他们发现,办理这个继承证明并不简单。

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自己的伯父长期在印尼定居,许多关键材料都要去印尼当地办理。

那么,叶和全兄妹究竟能办出继承证明吗?

04、迟来的证明,意外的结果

叶和全兄妹虽然急于到印尼办理相关证明材料,但当时条件并不具备。

所以去印尼办理证明材料的事情就一拖再拖,这一拖就是15年。

等待这15年里,叶和全并没有对伯父的这笔钱不管不问,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到银行确认这笔钱是否还在。

银行每次的回复都一样,钱还在,没有继承证明谁也取不走。

2002年,时机成熟,叶和全兄妹委托二弟叶和盛前往印尼,办理相关的证明材料。

叶和盛到当地之后,联系了一名和伯父有故交的律师,在律师的帮助下,几个月时间,办理了所需的各种材料。

在印尼办理材料的这几个月,虽然有人帮助,但花费依旧不菲。

叶和全算下来,为了办理遗产继承证明,他们兄妹前前后后花费有十七、八万。

2002的十七、八万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叶和全兄妹心想,这点钱跟3000万美元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兄妹几人凑钱,咬牙坚持,终于办好了继承证明。

2003年2月的一天,叶和全兄妹一大家子人拿着继承证明,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赶到了伯父存款的那家银行。

当天,他们众人都有一种中了头等巨奖,前去领奖的心情,所有人都喜笑颜开,甚至开始筹划钱取出来后如何分配了。

叶和全向银行工作人员出示了财产继承证明,要求继承王贤能在银行存款。

银行工作人员这次终于告知了王贤能在银行的存款余额,但叶和全兄妹听到这个余额后全都惊呆了。

银行工作人员告知,王贤能生前在银行的存款只有3000美元。

听完银行工作人员的话后,叶和全立马反驳:“不可能,当年两笔存款是我跟伯父一起存的,肯定是3000万美元。”

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就这么多,不会有错。”

为了让叶和全兄妹相信,银行工作人员专门出示了当年王贤能存款票据的其中一张复印件。

叶和全兄妹看完之后直接傻眼了,单据上写的确实是两千美元,并没有万字。

这一字之差就是千差万别,难道自己当年真的搞错了,伯父存的就是3000美元?叶和全陷入了自我质疑之中。

这时弟弟叶和德提出了,要看存款的原始单据,复印的单据容易作假,只有看到原单据才相信。

银行工作人员拒绝了叶和盛的这个要求,表示:“原始单据丢失,只有复印件。”

无奈之下,叶和全兄妹开始收集证据,准备和银行公开对质。

05、最终结果

连续收集了几年证据之后,2010年,福州市鼓楼区公开审理了这起特殊的王贤能遗产纠纷案。

在审理现场,叶和全仅凭回忆证明自己的伯父当初在银行有3000万美元存款。

银行方面则拿出了当年王贤能两笔存款的存单复印件,存款时间和叶和全一致。

两方对于当时的存款细节描述的都一致,唯一的分歧就是少了一个“万”字。

叶和全咬定伯父存款是3000万美元,银行则拿出存单复印件证明只有3000美元。

最终一审认定,银行出示的证据更具有可信性,判定银行支付叶和全兄妹连本带利3123.75美元。

叶和全兄妹当场表示会继续上诉,2011年他们再次把银行告上了法庭。

这次法庭判罚让叶和全兄妹看到了希望。

二审判决认定,一审证据不够清晰,驳回重申。

一年之后,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再次重申此案,这次法院的表态直接让叶和全兄妹傻眼了。

原来法院认定,王贤能属于印度尼西亚公民,那么他在银行的存款遗产继承属于动产继承。

这就意味着应该按照印度尼西亚的法律来确定继承关系,这样一来叶家人就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

也就是说,叶和全兄妹不具备争取王贤能国内存款的资格。

叶和全兄妹怎么也没有想到,全家人经过多年的努力,花费了近20万为了伯父这笔遗产继承,到头来竟是一场空。

叶家人和银行这场纠纷被报道后,众多网友也是议论纷纷。

有网友认为是叶和全当年记错了,原因是:

1984年的3000万美元不是一笔小数目,王贤能是如何从印尼带回国内的?

1984年如果王贤能真办理了3000万美元的存款,在当时一定能引起轰动,但找不出当年的任何相关报道。

当然也有网友认为这3000万美元存款是真的,原因是:

银行既然肯定王贤能当年存的是3000美元,为什么迟迟不肯出示原始存单?

总之对于这场纠纷是各说各理,你觉得谁在说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