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上市的捷径是什么意思()

金融界网站讯 “360对以何种方式登陆A股,一直是做两手准备,即IPO和借壳都有尝试。”,但是从目前现状看,360更倾向于借壳,有分析师人士称:和360同一天被华泰证券(601688,诊股) 辅导的中概回归的药明康德,早已经在7月4日发了招股说明书,排队IPO了;从资金需求看,360更迫切;360如果要走IPO通道,不应该晚于7月4日;现在已经9月了,360要排队早排队了。对于360借壳上市的传闻,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回应称,将严格遵照政府规定,日后有消息会公布。

走IPO流程还是“借壳上市”?

证监会拟上市公司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A股排队公司数量总数为560家,如果360选择按部就班,按照一周7家算,360要上市,也差不多需要两年时间了,将面对的漫长的IPO排队时间。

“借壳上市”相对而言是360公司加速上市的捷径。中概股借壳上市早有先例,早在2015年,学大教育借壳银润投资上市;巨人网络(002558,诊股)借壳世纪游轮在A股登陆。值得注意的360已接受上市辅导,从过往案例来看,接受上市辅导并不意味着已经完全放弃借壳上市。如快递巨头顺丰曾经在接受上市辅导后又迅速放弃IPO,转而借壳鼎泰新材。

也就是说,如果360筹划借壳上市,即使目前360走完了券商上市辅导流程,依然可以终止IPO进程,转而进行借壳操作。

借壳猜想

如果360走借壳路线,可能借壳对象在什么方面呢?投行人士对金融界网站表示,360借壳对象应该是上海主板,一时360的体量,深圳相对小公司多,虽然也有几家大公司。第二,去年上海本来要成立上海战略版,主要用来接纳中概回归股票。中概回归的药明康德选择的也是上海战略版,至于哪家公司是壳资源对象,这个就难判断了,肯定是难以猜测。

而360要借壳,庞大的工作量与借壳上市需要的流程和重大资产重组,只能从已停牌较长时间的个股中去看。金融界网站整理了一批停牌时间较长且可能被借壳的公司名单。

在重组热门公司中,中葡股份(600084,诊股)、深圳惠程(002168,诊股)、罗顿发展(600209,诊股)已公布标的资产,四川双马(000935,诊股)终止重组并一再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方未与奇虎360公司就资产注入事宜进行任何接触,也不存在与奇虎360公司进行此类接触的计划。

那么江南嘉捷(601313,诊股)和千方科技(002373,诊股)的可能性就增大了许多。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问江南嘉捷董秘,表示公司标的资产是否是360,江南嘉捷董秘表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情况,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值得注意的是江南嘉捷和360的财务顾问均为华泰证券,财务顾问管理办法第十七条第五款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或者其他财务顾问机构受聘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财务顾问的,应当保持独立性,不得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独立财务顾问:在并购重组中为上市公司的交易对方提供财务顾问服务。

而千方科技为中小板股票,使其可能性亦有所降低。

曲线参与360上市

猜壳难以判断,但还有一些确定性的可能参与360的A股上市之路。工商资料显示,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奇信志成”)认缴了360的10.36亿元注册资本,占总股本的51.78%,为360的控股股东。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中信国安(000839,诊股)、天业股份(600807,诊股)、中南文化(002445,诊股)、电广传媒(000917,诊股)、三七互娱(002555,诊股)、雅克科技(002409,诊股)、浙江永强(002489,诊股)、炬华科技(300360,诊股)等均有参股。参股途径为: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作为有限合伙企业的LP,相关有限合伙企业直接持有360股份,并且同时通过奇信志成间接持有360的股份。

其中,中信国安的参股级别最高,今年3月29日,中信国安在360发布上市辅导信息后主动披露,其作为单一LP的海宁国安睿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直接和间接(通过奇信志成)持有360的股权为4.46%。另一个较有优势的投资者则是天业股份,天业股份2016年4月的公告显示,公司在深圳天盈汇鑫投资中心认缴了6.995亿元;天恒盈合(委托份额已转让给天盈汇鑫)在中恒星光认缴6.72亿元;中恒星光又在宁波挚信一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6.51亿元。经计算,宁波挚信直接和间接持有360约1%的股份。

中南文化则出资5.1亿元参股芒果文创(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其LP之一,芒果文创持有奇信志成1.31%股权,另直接持有360的股权为0.44%,即合计持有360的股权为1.118%。电广传媒以不超过3亿元投资“瑞金市华融瑞泽一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为后者的LP之一,华融瑞泽直接和间接持有360的股权为1.455%。

雅克科技则出资2亿元间接通过南京瑞联参股,南京瑞联直接和间接持股360的比例为2.788%。浙江永强的投资额也是2亿元,其持有“宁波博睿维森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4.04%股权,宁波博睿合计持有360的股权为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