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用什么光缆(5g光缆和4g光缆有什么区别吗)

来源:曲靖日报-掌上曲靖

掌上曲靖讯(曲靖日报特约记者张黎立 蔡定继 马杰)近年来,宣威市不断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全市100%的自然村通光纤并完成4G覆盖,5G网络实现核心城区全覆盖,以及部分乡镇集镇所在地、行政村覆盖。今年底宣威市未通宽带自然村实现动态清零,补齐农村通信工程最后一公里短板,为数字乡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寒冬时节,中国电信宣威分公司工作人员来到普立乡腊龙村,加紧给村里预约了宽带服务的村民装宽带,由于山路崎岖难行,大家在赶路途中还遇上了“小插曲”。施工车辆在行驶途中车胎被山石扎破,工作人员不得不下车更换车胎。记者向电信工人了解到,这次作业的位置较为偏远,路段崎岖,坑洼不平,维修车胎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

换好车胎后,大伙几经周折终于来到被群山包围的腊龙村,随后工作人员便开始了室外光缆辐射作业。普立乡腊龙村委会位于普立乡东部,地处云贵两省交界处,与贵州鸡犬相闻,杭瑞高速关键性工程北盘江大桥位于辖区内,村委会距乡政府所在地24公里,有4个村民小组2341人。由于地处偏远,辖区海拔落差大,部分村小组居住分散,铺设线路特别长,施工比较困难。过去,村里没有开通4G基站和宽带网络,手机信号差,给大家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如今,随着村里4G网络的全覆盖,大家的生活也装上了“高速流量”。

“现在拉起网络,孩子学习网课方便了许多,有时我们在外面打工,给孩子打个视频也方便。有了网络之后,从外地买点东西也寄得回来,网上也好买,孩子回来看个电视也不费钱了。”腊龙村村民石元再向记者说到。

对于腊龙村村民严大姐来说,家里装上了宽带,不仅拉近了她与在外工作的子女距离,也给她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爱好歌舞的她,时不时就自拍一些视频短视频平台。不仅如此,家里还装上了打印机和监控,方便了自己也能给周边村民提供帮助。

腊龙村村民严梅彩向记者们介绍到:“原先没安网的时候,信号不好打着电话就会断掉,自从拉了网络以后,打电话信号也正常了,还可以打开视频和孩子聊聊天,了解下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白天闲着的时候可以拿起来刷下抖音,发点短视频,唱唱歌跳跳舞之类的,女儿周末放假回来,也可以用电脑做工作;通网后,周边高考的学生们也可以拿身份证来免费为他们复印,生活很开心,同时也方便了大家。”

同样,龙潭镇马炭山村也因为宽带网络带来了便利,这里由于海拔较高,手机信号差,有的村民小组甚至没有手机信号,村民们只能跑到山顶或空旷处,“蹭”邻近村传送过来的信号。尤其是去年、前年,由于疫情影响,大部分学生只能留在家里上网课,没有信号,孩子们只能三五相约到山上去“找信号”。

马炭山村民包树琴说到:“以前没通网,学生们早上七点左右就去山上找信号读书,要到十二点上完课,才能回来吃午饭,傍晚时候去看书,要看到九点到十点之间,我们又去把他们带回来。”

马炭山村民高建帮也向记者说到:“那时候村子里还没有通网,我在山腰上搭建了一个棚子给孩子们读书、上网课,孩子早去晚来,有时还带点吃的去,有时候夜深了,到晚上十一点到十二点才会回来。”

为此,村里通宽带成了大家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中国移动宣威分公司在该村开通4G基站、拉通光网。今年,村里大部分家庭都拉上了宽带,装上了数字电视,大家也告别了满山找信号的日子。

“网络通了以后,对于我们村子里的学生,每次回来上网课、做作业都很方便,特别是对于在外地读大学的孩子,甚至是在外地工作的亲人,想念家人了,打个视频电话回来就能看到。对于我们自己来说,现在想看哪个台的电视,随手一按就可以看到,非常方便。”马炭山村民朱龙颜向记者说到。

实现没有通宽带自然村动态清零,能够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如今全宣威市的自然村通光纤、通4G比例达到了100%,和城市是“同网同速”。

中国移动宣威分公司家庭宽带业务负责人介绍:“2021年中国移动宣威分公司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持续加强对农村及偏远山区的4G、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实现核心城区5G100%覆盖,农村部分行政区域覆盖。宽带光纤网络实现全宣威100%覆盖。下一步,中国移动宣威分公司将以网络强国为驱动力,继续履行央企责任,为建设数字宣威贡献力量。”

下一步,宣威市将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向乡镇覆盖延伸,推动“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推动各地因地制宜推广网络技术,与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种植养殖深入融合,释放出“数字红利”,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本文来自【曲靖日报-掌上曲靖】,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