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m2x4是什么(m2x4是什么意思)

计算机需要有硬盘。没有硬盘,计算机开机无法读取并运行操作系统。硬盘还可以存储资料,重要的照片、文件等等都需要通过硬盘存储。本文将简要介绍机械硬盘、固态硬盘的区别,主要介绍固态硬盘的接口、尺寸等参数。


机械硬盘 VS 固态硬盘

目前主流的两种存储方案,就是机械硬盘和固态硬盘。固态硬盘逐步普及,现在购买的大多数笔记本都会搭配一块256GB及以上的固态硬盘,但是机械硬盘不一定搭配。

机械硬盘,通过磁盘记录,每块硬盘都有盘片,盘片上分为扇区,扇区中的写数据。机械硬盘最大的缺陷就是读取文件需要磁头寻址,尤其是读取碎片化的小文件,速度有可能变得很慢。

机械硬盘有2.5寸和3.5寸之分,笔记本主要常见的是2.5寸。此外,还有1.8寸机械硬盘,现在已经较为少见。机械硬盘还有7mm、9mm,甚至是15mm厚度。需要根据自己的电脑机型来选择。

固态硬盘SSD,将记录文件的载体改为闪存颗粒(一种半导体芯片),数据存在每一个颗粒中,由于不需要磁臂寻址,读取速度较快。固态硬盘开机比机械硬盘快,很大程度上就是读取速度快决定的。

固态硬盘的颗粒种类有SLC、MLC、TLC ,现在消费级市场上MLC固态已经很少了,比如三星的860Pro;更为普遍的TLC固态,单位空间内可以存储的文件更多、可擦写次数较少,寿命也更短。相反,机械硬盘的寿命更长,价格也更便宜。

选购建议:

仅仓储文件,无需频繁修改:例如存储照片、剪辑的影片,优先选择大缓存的机械硬盘(cmr叠瓦机械盘),更便宜。其次,可以选择小缓存的机械硬盘,性能更好,价格稍贵。如果不是频繁读取,不推荐固态硬盘,可能会丢失数据。仓储文件,同时有修改需求:例如办公的文件、程序的代码等等。优先选择小缓存的机械硬盘(pmr垂直机械盘),大缓存机械硬盘不适合进行频繁的读写数据。(为什么?请关注Daniel谈技术,下一期会详解机械硬盘pmr&cmr的区别)。TLC、甚至是MLC的固态硬盘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只要预算足够高。系统盘:建议固态硬盘!实在是预算低,不建议购买杂牌固态,数据无价。仍然不推荐大缓存机械硬盘。如果是机械硬盘,那么最好建议使用windows7系统而不是windows10。游戏盘:预算足够的话,把游戏存在固态硬盘里。放在机械硬盘里面,也未尝不可。实际上,放在机械硬盘只是读取的时候慢而已。并不会影响游戏体验:因为打开加载游戏的时候,会读取文件进入内存;等到游戏开始后,大量的数据交换通过内存来实现,而不是硬盘。

上面所提到的只能说是原则吧,如果实际上升级电脑,细节方面仍然需要注意。

我的电脑还能装多少硬盘?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拆机,通过观察的方式知道有什么接口空闲。也可以查询网络资料,自己的型号有什么接口,再对比任务管理器,看看自己已经装了哪些硬盘。

很久以前的计算机使用IDE并口的机械硬盘,现在已经淘汰这种借口。现在计算机流行的硬盘接口是SATA串口和M.2接口。一般来说,现在升级老电脑,不过是这几种硬盘接口:SATA(2.0、3.0),M.2(B-key/M-key)。

SATA接口有SATA2.0和SATA3.0之分,两个版本的协议2.0的传输速度最高3Gbps,3.0的传输速度最高6Gbps。这个接口主要是机械硬盘,也可以安装一些SATA接口的固态硬盘。例如我前面讲到的三星860Pro,就是一块SATA固态硬盘。

由于固态硬盘的颗粒可以越做越小,容量也越来越大,继续使用SATA接口有点浪费空间。于是,固态硬盘开始做小。mSATA接口,速度并没有很快。于是就出现了M.2 B-key(NGFF),支持SATA协议和PCIE X2。可以这么理解:M.2 B-key最快可以达到PCIE X2的速度。具体看计算机主板的布线。M-key的M.2接口可以支持PCIE X4接口,理论带宽可达4GB/s。

小总结:SATA接口支持SATA协议,M.2 B-key支持SATA & PCIE 协议,最高PCIE X2,M-key只支持PCIE协议,且为PCIE X4。

M.2接口的固态要更麻烦一点。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电脑支持的是M.2 B-Key还是M-key。这个接口支持的较多协议,建议查阅说明书,或者网络搜索同型号参数获得。

M.2固态硬盘也有自己的尺寸,2280就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尺寸,为宽22mm,长80mm。以此类推,也有M2 2242 ,22110等尺寸。笔记本中多见2280,也有2242。建议根据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或是台式机主板来选购。


一些建议

如果笔记本电脑只有1个M.2接口,那么建议安装一个固态硬盘,容量视需求而定,不建议买过小,因为升级只能换大容量,对拷文件麻烦,一步到位较为不错。

如果笔记本有1个M.2接口和1个SATA接口,那么最好的选择是一个机械和一个固态。这样搭配性价比最高,既可以实现大容量存储,操作系统也可以高效率运行。


额外的疑问光驱位可以改装硬盘吗?

可以,需要额外购买硬盘托架。因为光驱通常来说是ODD接口,和HDD接口并不能直接兼容。不过,只是供电部分的定义有所差异,光盘托架可以解决。


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