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吊车多少年报废(吊车是多少年报废)

  “我们的大型工程吊车本来有30年寿命,如今才使用了十几年,就面临强制报废。”日前,宁夏大型物件起重运输协会秘书长王建平代表该协会500余名大型工程吊车司机求助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今年年初,很多工程吊车车主向宁夏大型物件起重运输协会反映,其车辆在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审验时,被告知无法审验。“我们的工程大吊车属于不载货的特种车辆,售价最低百八十万,高则二三百万元,如果使用年限没有到期就提前报废,对我们来说损失巨大。”车主们反映。

  “我们执行的是统一政策,不能随意‘开口子’。”面对车主们的反映,各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回复。3月初,王建平代表宁夏大型物件起重运输协会在各部门间奔波为车主们讨个说法,但始终没有得到答复。

  “90%以上的工程吊车车主都是贷款购车,靠着吊车养活全家。贷款时都是按照车辆使用年限作为参考,如今贷款还没还清,车辆就要报废,这让大家实在无法接受。我们希望能够上线检测,如果尾气检测不合格我们就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治理改造,直至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后再使用。”3月11日,王建平找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

  接到反映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迅速查找政策,并与生态环境部相关专家进行沟通。专家提出,此类无载货功能专项作业车残余价值较高,可以按照最新机动车排放检验标准进行检验,若检验合格可继续使用,若不合格可以维修治理,治理后仍达不到排放标准的,强制报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又与周边省区交流,得知这些省区对此类无载货功能专项作业车允许正常上线检测,排放检验合格则继续使用,治理后仍不合格的列入淘汰范围。

  3月中旬,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向五市生态环境部门下发文件,对无载货功能的专项作业车报废年限及审验要求做出说明:允许还未达到强制报废年限,且在2016年进行了“黄改绿”改造的,由各地级市生态环境部门监督辖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审验。

  “国家环保政策得到了执行,老百姓的利益也得到了保护,这是两全齐美的好事。”宁夏大型物件起重运输协会代表500余名车主给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送去了锦旗。4月28日,一些工程吊车已经顺利在所在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通过审验。(宁夏日报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