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首 多少钱(魁首多少钱)

文/令史

"魁首"一词最早见于东汉荀悦的《汉纪·成帝纪三》," 赏所留者,皆其魁首,或故吏善家子失意随轻侠者。"

对于"魁首"的解释,一般指"第一"。"首"自不必说,但"魁"何以指第一,就值得我们探讨。

"魁"的寓意还得从古代的天文学说起,古人认为东西南北各有七颗代表方位的星星,合称二十八星宿。

而二十八星宿中以北斗七星最亮,古人也最重视北斗七星,它不仅可供人们在夜间辨别方向,还能定季节。

北斗七星由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和摇光七星组成。古人在黄河流域常见的北天上空,以北极星为标准。而把天枢和天璇连成直线并延长约五倍的距离,便可以找到北极星。



而北斗七星连起来很像古代舀酒的斗形,其中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组成斗身,古曰"魁"。

北斗星在不同的季节和夜晚不同的时间,出现于天空不同的方位,人们看起来它在围绕着北极星转动,所以古人又根据初昏时斗柄所指的方向来决定季节。

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有了对天象的解读,人间自然也有相应的活动。古人多爱书,所以会在立秋时节把家中珍藏的书籍拿出来晾晒,以此作为对书籍的定期保养。



东汉《四民月令》中就有"七月七日,曝经书及衣裳,不蠹"的记载。而七月七日晒书也渐渐被定为"晒书节"。

而随着人们对星星的崇拜,开始演变出各种神话传说。在神话传说中,北斗七星之首的天枢又被称作魁星,是天庭主管文运之神,民间谓"魁星主文事"。

科举制度产生后,文人士子们无不想通过考试求取功名,所以对魁星推崇备至,而魁星又是于七月七日降生,故将"晒书节"又称为"魁星节"。



另外道教认为,北斗丛星中有三十六颗天罡星,每颗天罡星各有一个神,合称"三十六天罡";还有七十二颗地煞星,每颗地煞星上也有一个神,合称"七十二地煞"。

三十六天罡常与二十八宿、七十二地煞联合行动,降妖伏魔。而天罡星和地煞星的第一颗星分别为"天魁星"和"地魁星"。

故而古代士子高中状元时称"大魁天下士",而"魁"无疑为第一的寓意,"魁首"自然指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