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违约是什么意思(信用债违约是什么意思啊)

“2021年债市违约主体家数和违约率较去年有明显降低,同时呈现鲜明的特征。展望2022年,预计待偿还债券规模较今年有所下降,但依然高于去年,且回售压力上升,流动性风险依然需要关注,尤其是低级别企业。”中证鹏元董事长张剑文昨日在中证鹏元2022年信用风险年会上表示。

受宏观经济形势和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等因素影响,2021年中国债券市场有一些新变化。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非金融企业债券的发行规模为11.8万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预计全年将达12.8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5%,全年净融资规模预计2.2万亿元,较2020年减少35%。

数据显示,今年债券市场违约方面,1至11月新增违约主体27家,较上年同期下降40%,主体违约率较去年同期继续下降,从0.87%降至0.48%。与往年相比,今年信用债违约情况具有鲜明特点——高级别违约主体继续增加,今年AA+级以上高评级违约比例为55.6%,较2020年上升10个百分点;从企业性质看,违约国企占比22%,较上年下降14.5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2021年违约企业中,地产公司9家,占比30%,行业集中度较高。

张剑文预计,明年待偿还债券规模会比今年有所下降,但估计依然高于2020年,且回售压力上升,流动性风险依然需要关注,尤其是信用评级低的企业。在城投债方面,因受城投债融资实行分档管理、发行审核趋严的影响,信用分层会进一步加剧,弱资质主体再融资压力加大。同时,区域间城投债融资分化更为显著。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