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喧尘上什么意思(甚嚣尘上意思是什么)


原文:“半年以来,由于日本诱降政策的加紧执行,国际投降主义者的积极活动,主要地还是在中国抗日阵线中一部分人的更加动摇,所谓和战问题竟闹得甚嚣尘上,投降的可能就成了当前政治形势中的主要危险。"

《反对投降活动》(《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出处:“甚嚣尘上"见于《左传.成公十六年》:“楚子登巢车以望晋军。子重使大宰伯州犁侍于王后。王曰:“将发命也,甚嚣,且尘上矣。"曰:“将塞井夷灶而为行也,皆行矣,左右执兵而下矣。"甚嚣:喧闹得很厉害;尘上:尘土飞扬起来。这段话的意思是:春秋时,有一次晋国攻打郑国,楚国应郑国的要求出兵前往援助。楚军与晋军在郑国鄢陵相遇,楚共王在太宰伯州犁的侍从之下,登上了望车观察晋军的情况。当他听到晋军喧哗纷乱、看到晋军阵地上尘土飞扬的时候,就问伯州犁是怎么回事,伯州犁回答说:“这是晋军在填井平灶,排列阵势。"

浅解:“甚嚣尘上"在这里形容晋军忙于备战的状态,后来引伸为为某种消息或议论普遍流传,众口喧腾。毛主席在《反对投降活动》一文中,引用“甚嚣尘上"是形容反革命宣传和與论的猖狂和嚣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