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物和建筑物的区别(地面构筑物和建筑物的区别)

建筑物是人类建造活动的一切成果。如房屋建筑、桥梁、码头、水坝等。房屋建筑以外的其他建筑物有时也称构筑物。

建筑物用建筑材料构筑的空间和实体,供人们居住和进行各种活动的场所。

构筑物,为某种使用目的而建造的、人们一般不直接在其内部进行生产和生活活动的工程实体或附属建筑设施。

“构筑物”一词系20世纪50年代从苏联的建筑设计规范中的分类名词中来的。在房屋建筑领域中,“构筑物”一词是指烟囱、水塔、支架等无庇护覆盖的高耸单项工程而言的,但在土木工程中两者混用。

构筑物工程包括各类电视塔(信号发射塔)、纪念塔(碑)、广告牌(塔)、水工构筑物、工业构筑物等。

工业构筑物工程可分为冷却塔、观测塔、烟囱、烟道、井架、井塔、筒仓、栈桥、架空索道、装卸平台、槽仓、地道等。
民用构筑物可分为电视塔(信号发射塔)、纪念塔(碑)、广告牌(塔)等。
水工构筑物可分为沟、池、沉井、水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