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吃荤是什么意思(加荤是什么意思)

今天,咱们聊一聊舌尖上的安全,

这个话题很让人忧心,对不对?!

今天我们继续听听吴小莉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的采访。

话说武维华主席可是农业方面的专家哦,曾在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攻读植物科学系植物科学专业。

小编剧透:

前方高能!

因为这次采访,

吴小莉问到很多大家关心的农业敏感问题哦!

吴小莉:您在2013年就说过:中国不到世界10%的耕地用了全球化肥量的三分之一,那现在情况怎样呢?

武维华:我们国家“十三五”规划里面提出一个很振奋人心的指标:到2020年我们的化肥和农药要实现零增长,很多人听到觉得这是好事啊!但我一直觉得:不是零增长的问题,而是早就应该实现负增长了。

我当时在两会期间也提过这个意见,我说这个目标太低了。因为两年前讨论十三五规划,当时距离2020年还有四五年,我说你提出零增长目标,意思就是这四五年的窗口还可以增长了,事实上我们现在全国的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倍,就是说这个基数已经很高了,应该尽快地降下来。

那么问题来了,为啥中国的化肥、农药用量这么大?听武维华主席来解释哦!

武维华:产量问题。有时候病虫害要严重了,你坚持不用农药,那就基本上没有产量。

吴小莉:没有生物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吗?成本太高?

武维华:生物的、物理的都有一些,也没有特别有效的办法。比方说养一种不危害苹果的昆虫,那个昆虫又能把危害苹果的虫子干掉,这也是生物防治方法。

物理的办法有一些:你有时候到果园、菜园,会看到到处挂的黄色的小塑料板,因为它上面不是黏的嘛,虫子一碰不是粘上去了嘛。但是你在一个开放的环境里头,你想想挂几块板能起多大作用?你把你这附近的弄掉了,那边又飞过来了。所以比较艰难的就是我们整个农业生态环境,它不是简单地治理一小块地方的问题,而且农业生态环境这个污染是动态的,它不是简单说我找一块地,我有一个独立王国,这个桃花源就安全了。

曾有新疆同志给武维华主席举例子:

之前这位老兄家,在他小时候养10万只羊,

现在同样的面积,多少只?

160万只羊。

为啥?估计因为涮火锅的多了呗!

所以别以为蔬菜打农药?!改吃荤就万事大吉了!

吴小莉:吃素有农药的问题,吃荤其实也有问题,肉蛋奶污染不少。它的污染主要来源自饲料?

武维华:农业上的问题解决起来是一环扣一环,你说的肉蛋奶的问题,一方面市场需求还在增加,我们要扩大养殖规模,但后面的问题又来了:乡村环境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里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畜禽粪便粪水的问题,这个量简直是惊人的,一年的产出是38亿吨。形象化一点,全国人均接近3吨,3吨可以把一个人埋起来。现在有这么多猪粪鸡粪,我们现在可以搞有机农业了,不是有机肥么?!结果又发现新问题:有机肥里,猪粪鸡粪不那么好用,因为里面又有抗生素,又有重金属,这个来源从哪儿来的?又是从饲料里来。前面说的那个问题来的。那这么多东西堆在这儿,然后你再把它施在地里头,土壤里头。

吴小莉:循环污染。

武维华:然后那个抗生素、重金属可能进入到麦子、玉米里面了。

吴小莉:连植物都有了。

我们再来听武维华主席说第二个问题:

原本南方有天然种养优势,水多,天儿好!

可是南方人发现做生意来钱快,

放下锄头,到城里闯一闯就是一片天啊!

于是,北方的粮啊,南运!

北方的气啊,南运!

北方的油啊,南运!

统统南运!

可是唯独有一个,种粮的水,需要南水北调!

吴小莉:我们对于地力的养护仍然没有到位,比如地力养护太差,病虫害比较多,育种也是一个问题。作为一个植物专家,我们应该如何多管齐下解决这个问题?

武维华:品种是一个方面的问题,比方说像大豆,我们大豆为什么要进口那么多?假设我们大豆单位面积产量能达到美国那样的水平,那很多农民就愿意种大豆,而咱们现在大豆单位面积的产量可能只是美国的一半左右,提升空间很大。

当然和我们的土壤、和我们的气候条件也有关系,另外水资源情况很严峻。我们现在中国整个粮食产量主要看两大块地域,一个是黄淮海,一个是东北,这两个区域要没有大问题,我们就不太着急。历史上说,“湖广熟天下足”,结果两湖两广,然后四川、湖北,江汉平原这么好的条件,基本上我们长江以南都变成了粮食输入省。我们说“江南鱼米乡”,可你看江南还有米吗?像黑龙江现在是主产区,大部分是要输到南方去。可是北方大家都知道,一个是没水,另外一个温度也比较低,南方有的地方可以种三季,可是恰恰现在成了北煤也南运,北气也南运,北油也南运,现在再加一个,北粮也南运。

吴小莉:还要南水北调。

武维华:你看看,本来我重点想说下面这句,你给说出来了。你看:把水调过来,再把粮运过去。你可以算这个账,一年要运几千万吨粮食到南方去,你乘上将近1000倍的水资源数,而南方又恰恰是不需要水,你看这个账。

吴小莉:有没有可能南方的水或者土地治理完了以后,把我们原本的环境给还原?

武维华:这个情况是我个人的观点,南方的地方领导肯定会反对。实际上,它为什么会形成这个拐点?在60、70年代的时候,北方喊的口号是:我们要努力过黄河,跨长江,意思是我们要赶上南方那个亩产水平。结果到90年代开始,南方经济发展起来以后,种地很难赚钱,农民不干了,宁可到城里去做服务员,所以这也是乡村振兴战略里很重要的方面。非常难,你怎么让他回去以后还能有他满意的收入?!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话说,2018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其中就有武维华主席参加。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的一个重要执法检查项目,也是该法自2006年颁布实施以来的首次执法检查哦。

武维华主席采访现场考试吴小莉:“如果地球没有植物是什么情形?”看小莉如何秒回答?转基因被妖魔化,他如何看待?身为老师的他,监考前对同学说了啥?严师怕不怕学生给他打低分?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7月6日,凤凰卫视《问答神州》吴小莉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