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到荆州多少公里(株洲到荆州有多少公里)

近日,北京陆续出现多例京外关联本地病例。

进京管控全面升级!

知道君的粉丝这几天问得最多的问题是:

我正在外地旅游,还能回北京吗?

我家孩子送回老家过暑假了,能开车出京接孩子吗?

去过中风险区,回北京要被隔离吗?

今天新京报记者就给大家仔细盘一下近期的出京、进返京的交通管控措施。

乘火车

23个地区买不到来北京的车票

北京今起进站也验码

8月3日下午,北京铁路部门宣布,对23个地区车站出发的旅客,采取限制进京防控措施,暂停发售到达北京地区车站的车票。

这23个地区车站分别是:郑州、南京、扬州、沈阳、大连、淮安、宿迁、厦门、商丘、黄冈、荆州、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益阳、湘西州、海口、成都、泸州、绵阳、宜宾、德宏州。

这些地方的朋友,计划乘坐火车来北京,近期是不行了。新京报记者今天登录12306网站搜索时发现,上述地方开往北京方向的高铁和普速车次均已无法购票,搜索显示“未找到车次”。

▲ 北京地区车站开始对进站旅客查验健康码。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那其他方向来京列车呢?通过12306查询,未列入上述名单的地区,还是可以买到来北京的车票的。

今天(8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车站开始对进站旅客查验健康码,绿码通行,黄码、红码不得进站乘车。

今天早上,新京报记者在北京西站进站口看到,铁路部门增派了工作人员查验每一名进站旅客的健康码信息。现场张贴了相关提示信息,车站广播也在循环广播,提示旅客提前打开北京健康宝自查页面,出示健康码信息。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只有绿码乘客才能进站乘车,对于老年人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乘客,他们也将提供代查验服务。

“查健康码是进入火车站的第一道检查程序,然后才是测温、安检等,而进京旅客则通过远端车站和车上查验,实现百分之百查验。”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 8月3日,北京西站工作人员正在对候车大厅进行消毒。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自驾车

进京高速路严查行程码

出京可以,但要了解目的地政策

北京目前对于高速路进返京的政策是: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人员限制进京,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进京。在高速路口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

8月4日15时许,新京报记者在京哈高速西集综合检查站看到,检查站进京方向共6条小客车道、1条大客车通道,均开放通行。等候进京的车辆排队不到100米,未出现特别拥堵的现象。


▲ 8月4日,西集综合检查站,工作人员对进京车辆进行身份核验。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车辆进入检查站时,治安检查的民警会先拦停车辆,要求车内每人出示身份证,并摇下后窗玻璃。民警将身份证在设备上刷一下,系统提示行程没有异常,才会放行。整个过程用时约一分钟。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乘坐大客车进京,车内的司乘人员需要全部下车,排队刷身份证验证,由系统根据防疫大数据判定其能否进京。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通过公路进京,需要刷身份证验证行程信息,如果行程信息没有去过或路过中高风险地区的记录,就可以进京。

如果本人去过或经过疫情地区,大数据行程码就会出现星标,这种情况还能进京吗?工作人员表示,正常来说,这种情况是不能进京的,会在检查站被劝返。“如果有特别着急需要进京的情况,并且在北京也有工作单位或住处的,可以先咨询单位或当地社区,如果单位或社区同意进,就可以进。”

出京方向,现在北京各条高速路没有特殊的限制措施,建议有计划的朋友,提前了解下目的地和途经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别走一半被劝返了。

回京以后怎么做

高风险地区已回京一律14天集中观察+7天健康监测

中风险地区已回京一律14天居家观察+7天健康监测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布会上,明确了进返京人员管理措施。但这些措施,还要结合之前的措施一起看。

3天前,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就说明了,如果北京市民这段时间恰巧到中高风险地区出差、旅游,那肯定不能马上返京了,根据措施要求,这些人应纳入当地管控,在解除管控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京;未纳入管控的,在当地进行14天健康监测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京。

另外一种情况是,比如你最近到南京这样有病例发生的地区旅游,即使不在当地的那几个中高风险区,按照北京新的要求,返京后也要第一时间核酸检测,并实施14天健康监测。必要时,疾控部门还将根据相关地区实际风险情况确定管控时间和范围,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并将根据最新要求更新社区管控措施。

根据北京市最新防控规定,凡有病例发生地(市)全域来(返)京人员,或通过各种渠道得知自己可能是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以及其他风险人群的来(返)京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居住宾馆酒店报告,自觉接受健康管理。

对高风险地区已来(返)京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观察和7天健康监测。集中观察期间,应严格遵守集中观察点的各项管理规定,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避免出现交叉感染。

对中风险地区已来(返)京人员,一律实施14天居家观察和7天健康监测;不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观察。居家观察期间应严格遵守居家观察有关要求,做好家庭防护,做到足不出户。凡违反规定擅自外出的,一律转至集中观察点进行集中观察,引起疫情传播或者造成传播风险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凡被确定为次密切接触者的,除本人按规定进行隔离观察外,共同生活和工作的人员按规定进行闭环管理,不得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其中,对居住在社区(村)的人员,一般实施7天健康监测。

最后还是要强调

非必须不出境

非必要不出京

重要的事 我一直说!

撰文 郭超 裴剑飞 陈琳

摄影 王贵彬 侯少卿

编辑 刘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