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财经是做什么的()

“获客成本低、用户黏性强、转化率较高。”


作者:Stone Jin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据公司情报专家《财经涂鸦》消息,新浪微博旗下相关基金近日完成了对网络互助平台“壁虎互助”的新一轮投资,这也意味着新浪也加入到了这场网络互助平台的“战役”中。


天眼查信息显示,10月11日,壁虎互助获得了来自北京微梦创科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注册资本增加10%至近4亿元人民币,后者持股4.55%。

上述投资实体正是新浪微博旗下的创投型基金,管理合伙人之一为刘云利,其自1999年即加入新浪集团,历任新浪微博集团投资部总经理、董事长助理、新浪集团副总裁,先后主导了天鸽互动、今日头条、滴滴、图森未来等100多家公司的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

在引入新浪微博作为投资方之前,壁虎互助曾于2018年7月完成来自玖州建圆、玖创资本、唯猎资本等机构的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成立于2015年2月的壁虎互助是国内最早一批网络互助平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22日,壁虎互助共撮合各类互助计划累计超过300万人次,给付互助金超过1亿元,诺言筹启动半年来的筹款额超过1.2亿。

网络互动平台的概念在2014年前后诞生,迄今为止也有多达30家创业公司获得了融资,其中知名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莫非水滴互动和轻松筹两家,前者在今年6月宣布完成超1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后者的最新一轮融资则停留在2017年年初的2800万美元C轮融资。

不过,在原生玩家刚刚完成教育用户、还未分出胜负的情况下,多家互联网巨头在过去一年内就已“亲自下场”,包括蚂蚁金服的相互宝、滴滴的点滴互助、美团互助、360互助等,获客成本低、用户黏性强、转化率较高等等都是互联网巨头切入这一赛道显而易见的优势。

今年8月,蚂蚁金服宣布相互宝用户数量突破8000万,成为全球最大的互助保障平台,而这距离相互宝上线仅有10个月的时间;目前,垂直赛道第一名“水滴互助”的用户数量也略多于8000万。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在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后,整个增量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惨烈,巨头各种得天独厚的优势会进一步压缩原生平台的生存空间,即使水滴互助创始人沈鹏在多个场合均表示“这个市场足够大,欢迎更多同行加入。”

这样看来,在推进C端业务的同时,如何发力B端、赋能平台,或许就会是接下来的想象空间所在,这可能也就是新浪微博之所以投资壁虎互助的重要原因。


本文由公众号财经涂鸦原创撰写,如需转载请联系涂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