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气罐装多少气(90的罐子能装多少气)

带皮牛肉粉女老板说每个气罐上都有二维码。

今年6月22日刘军在虾子羊肉粉门口路上拦着杜海要“处罚”。

记者找到处罚人与被处罚人求证。

当时的“罚款”和“退款”凭据。

“都市新闻吗?我们是在云岩区做餐饮的经营户,购买液化气时被一名送气工‘低价吸入’,随即遭‘天价卖气’,你们能给曝光吗?”

近日,不少经营户拨打都市新闻热线96811,称自己购买液化气时,被同一名送气工“低价吸入”,但不久就遭遇疯狂涨价。而当自行寻找低价的送气工送气时,却遭这名送气工为难,并当众罚款。这些经营户表示,希望都市新闻记者能曝光这种恶劣行为,还大家一个良好的经营秩序。

真是“天价卖气”吗?卖得低的,真会被卖得高的罚款?为还原真相,都市新闻记者对众多贵阳经营户及送气工进行了采访。

液化气价格连连涨,经营户深感很无奈

11月11日,都市新闻记者对云岩区多条道路沿街餐饮业进行暗访。

“今年6月,我家在改茶路租门面卖包子,一名送气工给我们送液化气,最初每罐100元,两个月后就涨成每罐120元,再用了两个月,又涨成了每罐130元。”

改茶路某包子店的易先生两夫妇,谈起飞速上涨的液化气费就显得很无奈。他们告诉都市新闻记者,由于涨价太快,用气量又大,每月得多花数百元。

易先生称,得知每罐液化气涨到130元后,不解的自己曾到花二道旁的某送气站咨询,结果却大吃一惊:未涨价前每罐发价不到90元,涨价后每罐也仅97元。

发价虽然低,但个人不能在送气公司购买,而只能通过公司送气站人员配送。即便如此,易先生也想不通,涨价咋就这么厉害呢?

后来,他通过其他送气工得知,原来送气存在“潜规则”:已经有送气工送气的客户,别的送气工就不能再送,否则被抓到,就要处罚。

“我家今年4月开业,送气情况和那家包子店相同。”同样在改茶路另一家牛肉粉店,男主人黄先生谈起疯涨的液化气费也是叫苦不迭。他对都市新闻记者说,价涨得太快了,但因有“潜规则”,自己和其他经营户一样,都不敢请别的送气工来送价格低的气。

送气站发价相同 送气工卖价各异

都市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液化气价格上涨,确实令很多经营户很无奈。

11日晚,记者来到改茶路德福餐馆,厨房里仅剩2个在使用的气罐。“送气工刚拖走餐馆里的两个空气罐,给我家送气的师傅已经几年了,现在别的送气工每罐涨到130元,他还是每罐120元。”康姓老板表示,给自己送气的杨师傅人不错,讲诚信、服务好、送气快。

当晚及次日,记者以“客户要用气”为由,联系了这名杨师傅。他称,送气行业都有“潜规则”,就是不能串别人的客户。在明确联系人未请人送气后,他表示会到店里落实送气,但强调如有人送气,那无论价格如何,都不敢送。

12日,记者走访三桥北路餐饮业,水城羊肉粉店及隔壁的小笼包店,价格都是125元。“我今年6月开业,当时每罐110元,到国庆节涨到115元,之后不到1个月,又涨到现场的每罐125元。”羊肉粉店的朱老板很疑惑,自己的朋友在金关开餐饮店,价格至今还是每罐110元。

记者来到马路对面的韩飞丽酒楼,那里的液化气,则是每罐120元。此外,记者还走访了云岩区其他道路的餐饮行业,都是送气工不同,卖价也各异。

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家送气站的发价,但都一样:涨价前每罐87.5元,涨价后每罐95元。送气站需增加2-3元的管理费,因此涨价前90元左右,涨价后97元左右。

作为供货方,送气站对送气工卖出的最高价格有明确要求:街面经营户每罐不得高于130元,居民住户每罐不得高于135元。

云南中石化贵阳公司三桥圣泉路燃气配送站负责人谢先生接受都市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潜规则”的情况是有的,但按照公司规定,送气人员不得欺行霸市搞垄断、不允许强制买卖;每罐纯气重量必须达到12.5公斤,加上气罐总重,则必须不低于28.5公斤;公司规定对液化气必须保质保量,少1斤、罚1瓶,此外还对用户赠送一张保险卡。

“铲客”被罚3000元 用户质疑遭“垄断”

采访中,有目击者和经营户向记者透露,4个月前,某公司送气工刘军(化名),取得在改茶路遵义虾子羊肉粉送气资格后,并由“低价吸入”到“涨价售气”,并对横插进来的低价送气者罚款。这种横插进来的送气工,被大家称之为“铲客”。

11日晚上,记者找到虾子羊肉粉店主张某某求证,他称自己的店在今年5月开业。当时,送气工刘军说才开业,可以赠送1罐气,其余每罐110元,并给安装几套气管和阀门。没想到第二个月,就涨到了每罐120元。

感叹价格贵的同时,张某某打听到送气工杜海的价格便宜,每罐只收110元,于是请杜海帮送气。没想到送第二罐时,刘军拦住杜海不准走,并当众处罚杜海3000元。

“当时我很气愤,质问刘军是不是押买押卖,他称自己先送,别人就不能横插进来,否则照样罚款。”张老板说,大家看到刘军处罚杜海,于是质疑遭刘军“搞垄断”了。

记者走访中,发现这条街上的经营户的确对刘军有质疑。但见到杜海被处罚,心想请其他送气工送气,也会连累人家,于是只好作罢。

调查中记者获知,刘军送气的一些经营户,曾试图联系其他送气工,按每瓶120元送气。但别的送气工害怕被处罚,没人敢来送,无奈之下,也只得继续让刘军送气。而最近一个月,刘军所送的气,全都涨到每罐130元,远远高于其他送气人的120元。

处罚与被处罚人均称处罚是“假罚”

11月12日,都市新闻记者约见刘军,他称在三桥北路七天酒店见面。记者到达半小时后,刘军赶来,并承认自己的确处罚过杜海。

刘军说,自己认为客户张某某另找人送气的“做法欠妥”,就决定当着他及其他人“处罚”杜海。但这并不是真罚,而是在收款前给杜海承诺,收“罚款”后会背着张某某等人退还。刘军反复强调,罚款他已在当天退还杜海,因其暂无法向记者提供退款凭据,于是叫来杜海让记者求证。

下午3点半,记者见到被处罚人杜海,他称刘军当天确实说,只是当着客户张某某“假罚款”,之后退还他。

“当时我不敢相信,反复确认后,才请朋友微信转钱补足3000元罚款。”杜海说,自己随后当着张某某等人接受了“处罚”,扫二维码支付给刘军3000元。离开虾子羊肉粉店两分钟后,刘军就把“罚款”扫二维码全部退还了。

从杜海手机上,记者拍下了这两笔数额均为3000元的二维码付款和收款图片,时间分别为6月 22日19:31和6月22日19:33。对于这起所谓的罚款,处罚与被处罚人都称,他们这个算不上真正的处罚,只是当着客户“演了一出戏”。

记者追问刘军,作为个人,有处罚别人的权力吗?他明确表示,自己和公司都不是执法机构,没有这个权力。

这让记者有些搞不懂,他们之前并不熟,却要当着客户表演处罚与被处罚?也难怪经营户们目睹“真实的处罚”后都互为传播。对刘军而言,不知道如此“演戏”以及“封顶”售气,是否会造成因遭“误判”而被投诉。

对此,刘军深感后悔。他对记者坦言承诺:自己不会(也不敢)打击报复举报人及其接受记者采访的客户,反而会以此为鉴,继续做好对客户的送气服务,不会再因为考虑事情欠妥,而造成客户对自己或公司的误解。

都市新闻

记者 张斌

编辑 郝梦

校对 高琴

编审 罗玮 周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