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为什么不适合人类居住(火星为什么不适合人类居住主要原因)

在太阳系中,金星和火星是地球的近邻。近百年来,人们对火星的探测热度持续升温,不断发射火星探测器进行研究和探索,科学家们也对火星上的环境充满了期待。据统计,人类在探察火星的过程中一共发射了40多个探测器,而且,随着空间技术的飞速发展,火星也将成为未来20年内人类极有可能登陆的星球。那么,人类为什么要耗费巨资来探测火星呢?这颗闪耀着绚丽红光的星球到底适不适合人类生存,是否真的能够成为继地球之后人类的第二家园呢?

实际上,人们之所以如此执迷于对火星的探测,不仅是因为火星是除了金星之外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更是因为它是与地球环境最为相似的星球。而我们锲而不舍地进行火星探测,主要就是为了探索天体演化的过程,寻找其他星球上生命存在的证据,进而揭示生命的起源。

截至目前,我们对火星的了解和认知有:其质量约为地球的十分之一;表面温度随季节和昼夜的变化大,一般在零下80摄氏度到零上20摄氏度之间;表面被沙漠和岩石覆盖;两极存在大量的冰;距离太阳远光照强度小;存在微弱的磁场和稀薄的大气;氧气浓度较低;每年有连续几个月的沙尘暴;等等。可以说,火星是一个荒凉的、死气沉沉的星球。

不过,根据火星探测器和飞行器传回来的图片,我们发现其流体冲刷出来的沟渠和其他的一些地理特征,足以证明数十亿年前火星的表面曾存在过液态水流,而如今液态水或许已经转移到了火星的表层以下。毕竟,目前火星表面的温度过低,大气浓度也过于稀薄,液态水无法存在于火星表面。但是,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发现,火星目前的大气状况和数十亿年前地球上的大气极为相似。另外,根据近些年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探测研究发现,火星曾经比现在更加温暖,也极有可能存在过水和生命。

由此来看,虽然说目前火星还不适合人类居住,可是在数十亿年之后,或是在人为的干预影响下,火星环境“地球化”将成为可能,那时火星的气候和大气环境将与地球更加相似,人们很可能会选择火星作为星际“移民”的目的地。当然,我们还需要为此进行长时间的努力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