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付兑息是什么意思(付息兑付是什么意思)

证券时报记者 赵春燕

中融信托两款信托产品延期兑付的风波刚过,云南资本又将面临另一只私募债16圣乙债的回售、兑息。

据了解,云南资本将于1月29日如期兑付16圣乙债4亿元回售本金外加当期全额利息。记者从16圣乙债受托管理人长城证券处获得的信息显示,发行人云南资本已于1月24日顺利归集了全部债券兑付兑息款共计43550万元,1月25日已全部汇给中证登公司,中证登公司已确认收到。

16圣乙债将如期兑息

云南资本信托延期兑付之后,市场已开始关注其其他债务到期兑付问题。中金固收研究观点称,要关注云南资本另外两期私募债券上半年回售和到期情况,其中有一期存量私募债即为16圣乙债,这只债将于今年1月29日回售。

中金固收研究观点还称,两期信托(中融信托产品)金额不算大,延期时间不长,另外非标和信托产品逾期也不是首例,因此对事件本身不必过度解读。但云南资本还有两期存量私募债券16圣乙债和15滇洁能PPN001,规模分别为5和7亿元,分别将于2018年1月29日回售和5月14日到期,相信还有其他非债券类债务会陆续到期,公司兑付压力难言解除,比如16圣乙债投资者回售意愿可能会因此事件有所提升。

据悉,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云南资本前身)于2016年初通过非公开方式发行了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存续期为3年。还本付息方式为:利息每年支付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一期支付。如投资者选择回售,该期私募债券的付息和本金兑付工作将按交易所和登记机构相关业务规则办理。

据悉,16圣乙债债券到期日为明年1月28日,今年1月29日是该只债两年年末的回售日,发行人要完成其中4个亿本金的回售兑付工作。

证券时报记者从受托管理人长城证券处了解到,目前16圣乙债的持有人包括券商自营、券商资管、城商行、农商行四类。嘉润信托事件发生后,受托管理人长城证券投行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发行人明确了16圣乙债的资金归集时间和资金来源,确保了广受市场关注的16圣乙债的如期兑付。16圣乙债计划于1月29日兑付4亿元债券回售本金及2017年度的利息,发行人应于T-3日提前把全部兑付兑息款项归集到位。

1月25日云南资本已向投资人发布私募债兑息公告,将于1月29日如期支付2017年1月28日至2018年1月27日期间的利息。

此前两款信托产品兑付已延期

今年年初,云南资本曾被卷入信托产品延期兑付风波中。

新年伊始,中融信托“中融-嘉润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中融-嘉润30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两个产品就被曝出面临资金困境,二度延期兑付。

中融信托11日发布的一则关于“中融-嘉润3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期兑付公告显示,该信托计划原定到期日为2017年12月15日,借款人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省国有资本)未能按时偿还全部信托贷款本息,并于2017年12月27日向中融信托出具《沟通协商函》,承诺于2018年1月10日将贷款本息偿还完毕。2018年1月10日,云南省国有资本未能偿还信托贷款,并第二次申请延期。公告称,云南省国有资本在《沟通协商函》中表明由于云南省政府的资金支持审批流程尚未完成,因此资金无法到位。云南省国资委已答复拟对云南省国有资本进行注资。

今年1月16日,云南资本发布关于中融信托嘉润30号、嘉润31号兑付完毕的公告,称与中融信托合作的嘉润30号、嘉润31号信托计划已于2018年1月16日兑付完毕。云南资本强调,“该事项不是违约事件,是经双方协商认可的延期支付。”

公开信息显示,云南资本是2011年8月成立的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省属国有独资公司,前身为云南圣乙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5月更名为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

本文源自证券时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