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股权是什么意思(公司股权是什么意思-)

今天聊聊股权。

关于股权的概念。

从查阅的相关资料来看,股权的概念有以下几种表述:

股权,股东权利的简称。

股权,是股东基于股东身份在法律上对公司享有的权利总称。

股权,是股东基于股东资格,依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而享有的从公司获取财产利益并参与公司治理的权利。

由此可知,股权是一项综合性权利。

我国公司法第四条规定,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

同时,从现有的法律框架内,股权的内容包含多种,具体可以参考我们之前的文章《股东争议|股东权利有哪些?(最全总结)》。

同时,对于股东而言,股东的持股比例也能反映出股东之间的法律关系。

在所有的股东权利中,有些权利股东可以单独行使,不论持股比例为多少;有些权利的行使,需满足一定的持股比例。

如股东行使知情权,无论股东持股多少、实际出资多少,均不会直接影响股东行使知情权。

而如提议召开临时股东会,就需要代表1/10以上表决权的股东才能提起。

即股权是存在区别对待的。

这主要是因为:
如果能够自由无限制的行使股东权利,就可能造成股东权利的滥用。

显然,每个股东每天都想提议召开一次股东会,必然增加公司的运营成本。

但是如果把股东权利行使的条件设置的过高,就可能造成大股东任意作为,损害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因此通过设置条件,平衡大小股东之间的利益。

从公司法的规定来看,在有限责任公司中,股东的权利有15种。

近年来,“股权”作为热门词汇经常被创业者提起,比如股权设计、股权激励、虚拟股权等等。而在这些现象中,财产性质的股东权利往往被过多的关注,如分红。

但如上文所说,股东权利多达十几种,并且这十几种权利是一个共同体,而非分离存在。

这可能导致,当创业者去引入一项新的股权制度时,因为忽视了股权的多面性,而使方案效果不理想的情况。

虽然分红权是重要的股东权利,但也只是股东权利之一。

在没有设置条件将其他股东权利分离时,就会使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预料之外的障碍,并且难以排除。

所以,股权的“动”是一个协同动作,需要同时考虑分红权、表决权、新股优先认购权、剩余财产分配权等。

即股权的变动不是一根线,而是一张网。

最后总结

1. 股权是股东享有的股东权利的总称。

2. 股东权利是一项综合性权利。

3.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享有15项股东权利。

4. 股权的变动,是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