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贷款什么意思(公明贷款公司)

为尽可能避免辖区市民掉入诈骗陷阱,除了严打犯罪、广泛宣传外,光明警方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介入正在发生的诈骗案件,对“受骗中”的市民开展劝阻。近日,光明警方及时发现、快速出击,连续拦截3起电信诈骗,避免了市民因为受骗而遭受财物损失。

6月9日,市民梅先生急匆匆向光明分局公明派出所民警咨询:网上贷款要解冻费是诈骗么?在民警的追问下,梅先生道出了事情的详情。因为近期手头比较紧张,梅先生在收到一条快速贷款信息后点击了附带的链接,并根据操作指引填写了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及需贷款金额等信息。虽然申请的贷款显示已经到位,但梅先生却一直无法提现,平台总是显示银行卡号错误、账户已被冻结。梅先生联系了客服,对方却告知梅先生是因为银行卡号填写错误,申请的贷款已经被冻结,需要支付3000元解冻费方能解冻提现。

听到需要转账,梅先生留了个心眼。因为曾经参与过光明警方的反诈宣传,自己也做过防诈骗试题,觉得事有蹊跷的他怀疑遭遇了骗子,于是来到公明派出所咨询求助。


了解情况后,派出所的反诈蓝马甲队员马上辨别出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贷款诈骗,提醒梅先生不能轻信,更不要给对方转账,并告知梅先生在网上签订的来路不明的“电子合同”也不具有法律效应,无需担心征信问题。期间,蓝马甲队员将宣传案例转发给梅先生,再次对梅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反诈骗宣传。

而在6月11日,公明派出所再次接到了求助报警。市民王女士称遭遇了冒充公检法诈骗。公明所反诈队员在电话中再三叮嘱王女士不要进行任何转账操作,并迅速赶往现场拦截。找到王女士时,其正与骗子通电话,神情十分慌张。经了解,王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医保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告知王女士名下医保卡涉嫌违规报销,随后电话便自动转接到了“某市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对方要求王女士与家人朋友隔离,同时将银行卡内的1.7万元转到“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听说自己参与了犯罪,王女士不知所措,但在惊慌之余,还是先想着向派出所咨询。在确认自己遭遇的是诈骗后,王女士庆幸不已。


无独有偶,6月12日,光明派出所也成功拦截了一宗冒充公检法诈骗,避免了事主出现经济损失。当天17时许,市反诈中心预警,光明辖区的藏女士正与诈骗电话通话。接到反诈预警后,光明所民警立即带领反诈队员赶往事主单位拦截。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民警不停地电话联系事主藏女士,但电话一直是占线状态。十万火急,民警另辟蹊径,通过联系藏女士所在单位的同事,找到了藏女士。在民警和姐姐的耐心劝说下,已经准备向骗子转账1万元的藏女士恍然大悟,最后一步停止了转账操作,避免了可能出现的财物损失。



光明警方提醒市民,当前电信诈骗层出不穷,需要市民不断学习反诈知识,增加反诈意识,做到不轻信、不转账,有疑问可以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警咨询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