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是什么鸟(凤凰涅磐之前是什么鸟)

【原创声明】:晓梦阁只做原创内容,晓梦阁出文必属精品,禁止盗用违者必究。

文/晓梦阁主

世界各国都有古老的神话,神话中有各种奇异的生物,其中就有很多奇异的鸟。中国神话中就有一种鸟叫凤凰,凤凰是一种神鸟,百鸟之王,有了鸿头、麟臀、蛇颈、鱼尾、龙纹、龟躯、燕颔、鸡喙,与龙是相对的。

那么世界其他地方又有什么神话中的奇异之鸟呢?

古巴比伦的狮鹫

是一种传说中的生物。长有狮子的躯体与利爪、鹰的头和翅膀,是相当有名的奇幻生物,文献记载中的狮鹫兽最早出现于古阿卡得(巴比伦-亚述)神话,之后狮鹫兽的形象就出现在希腊神话中,为众神之神宙斯、太阳神阿波罗以及复仇女神涅梅西斯拉车。

印度的迦楼罗

按照印度教的神话传说,迦楼罗是大神毗湿奴的坐骑,属次级神,据说其形象为半人半鸟,生有鹰首、利爪和喙,身躯和四肢则与人无异。传说迦楼罗乃太阳神苏利耶的御者阿卢那之弟。迦楼罗之母受其夫的另一个妻室和其子众那迦的奴役。众那迦要求迦楼罗为他们取来长生不老的甘露作为释放其母的条件。在东南亚,迦楼罗是忠心的象征。

希腊的塞壬

塞壬来源自古老的希腊神话传说,在神话中的她被塑造成一名人面鸟身的海妖,飞翔在大海上,拥有天籁般的歌喉,常用歌声诱惑过路的航海者而使航船触礁沉没,船员则成为塞壬的腹中餐。

希腊的鸟妖

在希腊神话中,鸟妖为海女伊莱伽与海神陶玛斯所生。鸟妖性格暴烈。维吉尔提到她们长期腹泻,飞行所及,恶臭刺鼻,凡近身者,都受戾气所污,头晕神昏,无力战斗。鸟妖象征着狂风肆虐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