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税前工资2000元是什么水平(刚毕业税前工资2000元是什么水平的)

随着秋招尾声的消逝,很大一部分小可爱都签下了offer。

不少小可爱和Star君反馈了自己的offer情况,从薪酬来看有进入四大拿到9K起薪的,却也很有很多只拿到5K左右的月薪的同学。

你觉得,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多少薪酬合适呢?

当然选择是选择,现实是现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一定能拿到期待的薪资。这个道理普通人都能理解。

然而诡异的是,在BOSS直聘发布的《2019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中,这届应届毕业生平均期望薪资不仅降了,甚至还比市面上企业开出来的平均招聘薪资低。


*图源BOSS直聘研究院

企业招聘薪资升高这点很好理解,毕竟物价在上涨,要是薪资还变低那大家直接回家养猪去好了(别说,现在养猪说不定还真能致富)

不过,即使上涨了,平均薪资也才将将5610,似乎与人们印象中该有的薪资水平还差着那么短距离。

但事实上呢?这届应届毕业生的期望要更低!

2019年应届生平均期望薪资5280,比企业真正开出来的还要少!面对巨大的求职压力,应届生不得不以降低薪资要求来换取就业机会。

02谈薪水,怎么定下“底价”?

但是在这里,Star君想要提醒大家一点:

求职是双向选择,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不能企业说什么就是什么。这不一定能展现你对企业的向往,反倒会留下好“拿捏”的印象,为日后的工作相处留下隐患。

所以,在前期面试的时候,心里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并且摆明自己的底线。不管是加班时长(是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加班的工作),还是薪资水平。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确定自己的薪资底线呢?


这需要从多个方面来得出结果:


NO.1 平台

是世界500强?还是名企?是否是行业老大哥?

平台不一样,本身能开出的薪资水平也就不一样。注意了,一定要在应聘之前了解清楚这个企业一般薪资水平是多少。

说高了,人家可能会觉得你心气高;说低了也不是好事,尤其是对名企来说,人家说不定会质疑你没眼界,没信心,连薪资都不敢要。

(Star君身边就有真实例子,就是去应聘那个2019年频繁上热搜的企业)


NO.2 岗位

不同岗位的起薪不一样,如技术岗和职能岗位

最鲜明的例子就是,总不能程序员和行政前台是同一个水平的薪资吧?

至于怎么知道行业的平均薪资呢?

Star君建议可以多找几个招聘网站,然后搜索自己的岗位看看招聘时起薪标的是多少。然后综合一下,适当涨幅。

举个例子:在不同的平台搜索“会计”,选择“应届生”,然后发现起薪大部分企业标的都是“5K~7K”,那么你就可以给自己一个心理价位在5.5K~7K之间。

但是谈薪资的时候,可以适当先说高一些,毕竟也不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不要一下子就给出底线。

NO.3 城市

城市不同,薪资水平是肯定会不同的。一般来讲,同公司的同一岗位,北京的薪酬会高于广州。

与此同时,你的生活成本也会下降,所以,当你面临不同城市的岗位的时候,你的薪资期望也应该相应的做出调整。

比如5000的月薪在超一线城市,可能就是只能挣扎在温饱线上,但是到了二、三线城市日子也能过得比较滋润了。

当然啦,不管是基于职业发展,还是未来规划,第一份工作能在超一线、一线城市都是最好的结果。



03月薪不足6K,在超一线能活成什么样?

理想很丰满,现实及其骨感。

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状是,从统计数据看,不管是企业能提供的平均薪资,还是求职者期望的平均薪资,事实上都不足6K。

那么这个薪资水平,在超一线城市的生活将会是什么情景?


@基基

互联网民工,税后6K,毕业的第三年。

生活上的开支:租房+生活费+交通费+日常花销+社保+还花呗+还信用卡=月光族


@manchot

16年毕业,工资5k,一开始跟男友住关外,1000左右的小单间,两个人自由自在,基本月光,逛街,与闺蜜约,休息出去逛吃逛吃,没有负担。

天有不测风云怀孕了,年底两家人匆匆结了婚,现在为了孩子存钱,还搬了房子,租金2000,反正生活没有以前自由自在了,当然也不能乱逛乱吃了

朋友们,世界上富人那么多,穷人也不少,不幸的是你我恰好是罢了



是的,基本上所有人都会告诉你,月薪不足6K,在超一线城市就是月光的水平。

是他们夸张了吗?Star君也给大家做了一道数学题,算一算在一线城市每个月的开支大概是多少。

食宿和交通开支肯定都是必须的,以北京的物价为例,2500左右应该可以租到位置一般,但是是小区房的合租这就占了大头,再加上早午晚餐和交通费用,一个月4500的花费几乎是刚需。

如果还想犒劳一下自己,或者有点小爱好,或者需要和同事交际应酬,那按照平均薪资的数字来说...很可能要负债生活了。



物价上涨,经济下行,每个人的生存压力变得无限大,这还是在不考虑的家庭和父母方面的需求的情况下,如果哪个人家里困难需要接济,那日子只能过得更加苦哈哈。

当然,常识里我们都知道一线城市是有很多的高薪工作的,只是相比于成百上千万的求职者,这些岗位也不过杯水车薪,大多数人都没机会。

写在最后:

天之骄子只是少数,大多数人都拿着一般般的薪水,过着时不时得996一下的生活。

尤其是应届生,第一份工作不少小可爱都是抱着学习、攒经验的心态签下的。

咬着要硬撑着过日子,开始从在学校里那个花钱没有规划的小孩,成长为开始有规划地花钱的大人了。想必你也一定羡慕过网络上别人那些展示在人前的光鲜亮丽的生活。

但是不要气馁,也不要让枯燥的日常工作磨掉了你初入职场时耀眼的志气。

起薪不高不代表以后不能拿高薪,努力“耕耘”的人都一定会有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