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弗h5柴油版多少钱一公里(哈弗h5柴油一公里几毛钱)

文丨小智

要问现在什么车最当红,除了SUV外,混动新能源汽车当属最受关注和最具潜力的类型。

不论是国内外,都在积极备战新能源汽车。然而各位会发现,现在做混动的无一例外都是汽油车型。

为什么柴油车不做新能源呢?今天小智就给大家来讲讲这其中的门道儿……

1 、柴油车本身就已经排放低很省油!

柴油的污染排放和经济性已经快接近油电混动车型(当然了这里说的是欧洲地区,国内的柴油质量只能呵呵哒),厂商在节能减排的层面上去做柴油新能源的意义,远没有做汽电混动的意义大。

我们以爆款的哈弗H5为例——

哈弗H5是口碑很好的一款自主硬派SUV,不论是 家用还是上工地,都游刃有余。同样是2.0T手动低配车型,柴油版在油耗上已经比汽油版优秀太多。

柴油本身就节油,还要啥新能源搞混动?多省的那一点油钱还比不过电池钱。

柴油发动机

相较于汽油机28%-33%的热效率(最近海马号称要超40%),柴油机本身的热效率就可以达到35%。

在同样的混合动力构型下,柴油机所能够获得的提升很少,但是增加的电机、电池成本可不少。

2 、柴油发动机成本更高

混动新能源车型既省油还环保,乘坐体验也很舒适。面对这么好的技术,为什么大多消费者都还在观望迟迟不出手?

不就是因为太贵么!我们再举个例子——

可以看出,混动车虽然省油环保,但看这售价的差异,你就是把它开到报废省下的油钱,也抵不回来买车时多花的钱。

柴油发动机的成本比汽油机要高15-20%,比汽油机有更高的颗粒物。而由于排放法规的限制,柴油机所需要的排放后处理装置比汽油机的更为昂贵。

因此在柴油发动机基础上还要再加混动系统,这成本,想想都酸爽!

3 、柴油发动机本就不适合做混动

柴油机后处理系统SCR的正常运行,需要排气温度达到200℃以上来满足催化剂的反应条件。可是在当下的城市交通状况下,有电动机来帮助发动机频繁起停,这样的话柴油发动机难以保持较高的排气温度和扭矩。

而且现在的混动方案里,汽油机大多用的是阿特金森循环。阿特金森循环下发动机在低速时扭矩很小,这时电动机的低速大扭矩特征刚好起了作用。

然而柴油发的机本身在低速时就有巨大的扭矩,所以并没有和阿特金森循环汽油机一样与电动机形成互补。

柴油发动机如果已经能达到5.8L的排放,那么做成柴油版新能源混动车,最后达到4.8L等效排放。这样做的意义的意义哪有从汽电混动直接从6-7L直接降到3L的意义大?

成本﹤收益

柴油发动机去做新能源混动的成本小于收益,不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