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扑为什么不火了(猫扑怎么不火了)

猫扑网发布公告:2021年4月20日起,猫扑网将正式关闭发帖功能。

刚看到这条消息,我最先的感触是,过去了这么多年,猫扑网居然还在!!

猫扑网作为最老牌的中文网络社区之一,承载了许多人的青春和回忆。在互联网刚刚兴起的蛮荒年代,在那个大家都还停留在QQ尬聊的时代,猫扑网造就了无数从草根走向网红的传奇。

发展历程

猫扑网成立于1997年,据说是一名湖南电信员工,自费搭建的讨论游戏的论坛网站,最初吸引的也是一批游戏粉,帖子的内容多是关于游戏的文章。

要知道在那个年代,电脑还需要拨号上网,网速以K计算,一台游戏主机3000块,一台电脑1万多元。所以在猫扑的初期,用户门槛是相当的很高,当然用户的黏度更高。

2002年左右,猫扑经过不断的改革,开始发展为无主体无界限的论坛,一个版块可以浏览形形色色的话题,猫扑大杂烩开始火爆。

2003年5月份,电脑游戏相关的杂志《大众软件》,对猫扑网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猫扑网开始涌入大量新用户,而这些小白用户被老猫扑用户称为火星人,这起事件也被称为“外星人占领猫扑事件”。

2004年3月份,千橡互动集团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对猫扑网进行了并购。猫扑网的商业化也越来越明显,页面能见的地方基本都塞满了广告。

有老猫扑用户讲,“并购之后,猫扑网就变成了90后的阵地,物是人非,没有了之前的味道。”

作为90后,我们表示不背这口锅。2004年最大的90后也刚刚14岁,对QQ的兴趣明显高于论坛,精力更多地放在装扮QQ空间的“大业”上。即使再往后推5年时间,我们在论坛上顶多也就是个小透明,处于有瓜吃瓜的状态,完全算不上“中流砥柱”。

2005-2010年期间,我们的互联网时代也发生了巨变,传统的拨号上网逐渐被家庭宽带所取代,根据CNNIC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的网民数量为1.11亿,而2010年,我国的网民数量达到了4.57亿。

猫扑网进入到Web2.0娱乐互动时代,这个时期的猫扑,是很多新闻事件的发源地,风靡世界的网络红人“小胖”;PS高手胡子男;“虐猫事件”惩处罪恶的人肉搜索;“网友防灾自助手册”的流传;“猫扑希望小学”感人至深的互动;救助西安孤苦老人行动;家乐福事件……

2010年,猫扑论坛推出了“我凶我秀“大赛。色情与低俗的标签越来越明显,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根据公众举报并经查实,于同年6月17日,将大杂烩论坛关闭并进行停业整顿。

从2011年之后,猫扑网开始走下坡路,一方面是内部动荡,猫扑网的变革却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效;另一方面,论坛领域的贴吧,泛社交领域的微博,都在不断走向成熟,内忧外患,此消彼长,猫扑网逐渐走向没落。

没有华丽的转身,只有默默的离去

对于猫扑的印象,不同时代的用户可能差别明显。但无论是许多年前“mop”所创造的游戏净土,还是后来”大杂烩“论坛的光怪陆离,都表明,曾经的猫扑不仅火,而且是大火,只是如今的江湖只剩下了猫扑的传说。

附上曾经在猫扑上走红的美女网红图片

奶茶MM

2009年,凭借一张手捧奶茶的照片走红网络,没有猫扑,也就没有“奶茶MM”,所以在帮东哥找媳妇这件事上,猫扑应该记首功。

Ayawawa

真名:杨冰阳,2005年签约为猫扑首任形象大使。经典语,“比我聪明的没我漂亮,比我漂亮的没我聪明。”

美腿皇后

2009年猫扑美腿大赛第一名,真名:孙燕松。曾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现场工作人员,凭借一双修长的美腿照,在猫扑走红。要知道在那个年代还没有各种长腿特效。

魔女花茶

号称“中国最美丽的白领美女”,真名:陈叶芬。2010年5月,以12万3000的帖子回复量,登顶互联网回复量最高的美女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