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盈是什么(定投的参考盈亏是什么意思)

在之前几篇文章中,猪猪对基金定投的基本概念、周期、优势、标的选择等等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没有看的投资者可以点击以下链接:


你真的了解基金定投吗?

到底什么样的基金适合定投?

重磅—适合定投的基金推荐大全

最近很多朋友问猪猪,基金定投应该什么时候出来,这个问题真的很重要。


大家都知道,影响基金定投收益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定投标的、定投周期、定投时点、定投止盈方式等等,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何时止盈,也就是什么时候将标的卖出。


我们以定投沪深300为例来进行说明,测试区间为2010/01/01-2017/03/31。


灰色线代表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收益;


黄色线代表普通定投累计收益(未止盈);


红色线代表普通定投累计收益(止盈),在这里定投止盈的规则是,累计收益已经超过60%(为了说明牛市已经来临过),沪深300指数跌破60日均线(大概率牛市已经过去,走入熊市),当然定投止盈的方式很多,我们只需要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好操作的就行。


从下图可以看出,定投加入止盈的收益(84%)>普通定投收益(21%)>沪深300指数收益(-3%),这可以说明以下几点:


1、A股市场向来是牛短熊长(实质是震荡市很长,急涨急跌的时间都比较短),在这种行情下,定投有利于在低位积累更多的筹码,从而在牛市获得较大的收益,也就是说A股的行情特征,其实是适合定投的;


2、如果不进行止盈操作,在牛市时,基金定投会积累很大的收益,但熊市时收益下降非常快,最终牛市积累的大部分收益很难保住,而进行止盈操作,尽管很难获得全部牛市的收益,但可以保住大部分,因此,定投止盈是收益是远远大于不止盈的。(基金定投不止盈,相当于白定投,到头来可能还不如买个货币基金的收益高)


那么,我们进行止盈操作,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参考呢?


第一种,估值止盈法,选择PE,当PE估值百分位大于70%,就说明估值正常偏高了,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这时就可以分批卖出;而当估值百分位大于80%,说明已经高估,可以全部卖出。(当然这种方法需要投资者可以获取到指数PE的情况,但有些投资者可能不懂,甚至觉得有点麻烦,没关系,可以选择下面两种)


第二种,目标收益法,通过测算,在2010/01/01-2016/12/31期间,各大指数定投收益的最大值(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定投最大收益分别是100%、180%、280%),然后乘以60%作为目标收益率,但由于创业板在13年和15年均经历了牛市,因此,创业板的最大收益建议参考15年创业板指的最大涨幅200%,最终,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的目标止盈收益可设为60%、100%、120%,达到目标收益率之后就卖。这种方法比较稳妥,称之为左侧止盈,也就是还没有经历大熊市,在牛市高点就卖出了。


第三种,触发牛市收益叠加技术止盈法,止盈就要在享受到牛市的大部分收益之后再进行,否则没有意义,因此,可以设置触发60%收益并且跌破60日均线时进行止盈,在满足总收益已经到达过60%的情况下(此限制主要是为了保证牛市已经来了),随后在跌破60日均线时止盈(跌破60日均线,大概率意味着牛市要结束了),此方法称之为右侧止盈。


简而言之,就是投资者如果发现自己定投的基金累计收益已经超过60%了,接下来,如果哪天所投资的基金对应的指数跌破60日均线了,那么就可以进行止盈操作了。


有任何关于基金的问题,欢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