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5尊享版(小米5尊享版参数)


不可否认的是,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是智能手机的时代,这一个小小的盒子,小到柴米油盐的购买支付,大到科研发展最前线,早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数码产品,本文的意义在于罗列智能手机发展中被抛弃的技术,探讨以及展望未来智能手机的形态。


2010年乔布斯发布了苹果手机iPhone 4,引领了智能手机潮流,定义智能手机新玩法,随后三星、索尼等国外大厂争先恐后地发布手机。

iPhone4,图源pixabay

再到4G网络的出现,智能手机正式席卷了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等等,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

智能手机正融入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图源pixabay

回望这些年智能手机的发展史,会发现有很多功能与技术早已消逝在历史中,有些是因为跟不上时代,被淘汰了;有些方向错了,没有必要再去探索;还有些则是还不够成熟,还未找到发挥这项技术的场景,暂时放下。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波在手机上已经消失的设计,来看智能手机的演变过程。

引领潮流的iPhone 4


被时代淘汰的可拆卸电池技术

有不少年轻人应该还记得,以前智能手机的电池是可以拆卸更换的,那为什么厂商最终选择了现在不可拆卸电池的做法?

智能手机可拆卸电池,最大的好处就是没电时可以快速更换另一块充好电的电池,虽然需要关机后再进行更换,但也算是另类的延长续航了。在以前外出远门时不需要特意携带充电器、移动电源之类的,只需要携带几块手机电池即可确保一周的使用。

▲可拆卸电池的智能手机


这么看是不是觉得可拆卸电池技术很好,为什么要淘汰呢?事实上,可拆卸电池会增加手机体积,由于可拆卸电池需要外壳确保钢性,保护电池,导致手机无法做轻薄,大家仔细想想以前可拆卸电池的智能手机是不是都很厚。

▲三星Galaxy Note 2的电池,3100mah,厚度对比目前主流手机


其次,对于手机内部的防尘防水会有影响,频繁的更换电池也会使电池与手机接触的极片磨损,减少手机使用寿命。

可拆卸的电池技术好处明显,但坏处更多,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快充技术的出现,将电池内置到手机内部不可拆卸能够避免以上弊端,同时确保了使用体验,现在的手机哪个不是快充加持,一下就能充好电?

▲目前手机快充技术发展迅猛


盛极一时的双屏

智能手机的屏幕形态亦是厂商不断迭代更新的方向,从16:9的比例到现在的全面屏19:9的主流形态,屏占比越来越高,水滴、刘海、真全面屏、到现在主流的挖孔屏。


在这期间也有厂商推出了折叠屏、卷轴屏、甚至是双屏形态的智能手机,前两者的实用性还算不错,现在也有不错的市场,但双屏的方向直到现在我也琢磨不出它的实际场景。

▲vivo Nex双屏版拥有两块屏幕


没有任何应用场景对这种性质的双屏有刚需,多出的一块屏幕不仅鸡肋,还徒增功耗,像俄罗斯那款机器后背整个电子墨水屏的yota手机好歹可以省电些,其他的续航一塌糊涂。

另外就是双屏维修成本高,普通手机可能摔一下修一块屏而已,而双屏手机修起来难度高就算了,还容易碎两块屏,花费的成本差不多是普通手机的两倍。


双屏出现在市场中有一段时间,比较出名且开售的有vivo NEX双屏版、中兴天机 Axon M、还有被网友称为「洋垃圾」的LG Wing。

▲LG Wing,旋转双屏设计


但我身边除了极客玩家以外并没有发现有普通人在用双屏手机,反而是折叠屏还能看到有人在用,是市场选择放弃了双屏手机。


机身材质的选择

没记错的话,HTC ONE M7是第一款抛弃聚碳酸酯外壳,采用全金属机身的智能手机,至此全金属机身流行了一段时间。

金属机身在当时好处不少,在普遍都是聚碳酸酯外壳的手机里,金属机身的质感和外观要高出一截,但最终却是玻璃与陶瓷成为了主流。

▲全金属机身的HTC ONE M7,颜值质感放到现在也不过时


iPhone 4,苹果挽救自身的经典之作,也是为智能手机革新性地引入新材质——铝矽酸盐玻璃,由铝矽酸盐玻璃打造前后面板,中间则是不锈钢材质钢带,这种三明治结构沿用许久,非常经典。

▲iPhone 4经典的三明治设计


再之后,陶瓷材质也出现在智能手机上,手感相比玻璃更温润舒适,成为高端旗舰的标配。

▲第一款使用陶瓷材质后盖的小米5尊享版


事实上,金属机身信号问题一直困扰的厂商,给机身开槽放天线即影响机身钢性和美观,效果也并不好,信号不好会导致手机更耗电,加上金属材质要比其他材质要重,特别是5G和无线充电普及之后,厂商选择了更好的玻璃以及陶瓷。


总结经验之后的智能手机形态

聊完智能手机上消失的技术,再来谈谈现在的智能手机设计。

数码圈有句话说的好,科技以换壳为本,在这方面给苹果玩明白了,近三代旗舰颜值大差不差,相比之下安卓旗舰这边则是百花齐放:

一体化机身设计的OPPO Find X5系列印象深刻,陶瓷材质算是给OPPO整出花来了。

▲OPPO Find X5 Pro一体化陶瓷机身


最近推出的小米12S Ultra素皮版整体外观看起来很像真正的卡片机,蛮有意思的。

还有一众采用玻璃材质的智能手机,颜色丰富度相比以前的纯色手机也是更有颜值。

玻璃和陶瓷材质的智能手机在散热方面都做的不错,美观的同时兼顾防尘防水,未来的手机不知道会采用哪种设计和材质,很是期待。

▲小米12S Ultra素皮版,图源:爱范儿


科技就是不断的试错、不断的发展,才会进步,通过总结失败的经验,推出新的成果,智能手机仅仅只是一个缩影。


高端旗舰是厂商探索智能手机方向较成熟的产品,现在的旗舰手机非常繁多,也看的出厂商未来发展方向:

折叠屏有三星这个老大哥在前面探,后续国产厂商像小米、华为、OPPO、vivo等等也相继跟上,虽然有消息说苹果也将跟上,但我估摸着未来五年内苹果都不会推出折叠屏产品。


屏下摄像头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在这方面中兴一直在自家的旗舰上使用,虽然现在屏下效果还不成熟,屏幕的分辨率无法做高,但终究有了雏形,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中兴axon 40 Ultra 屏下摄像头技术的全面屏颜值惊艳


科技总是不断进步的,随着技术的发展,说不定被淘汰的方案能够解决弊端,重新出现在产品上。

可能是多屏应用杀入手机端,让双屏有了新的市场需求;屏下摄像头的弊端被解决,屏幕变得完整,到时候淘汰的就是挖孔屏、刘海屏了;亦或是有了发现全新的材质,兼顾了钢性、信号问题、散热导性、轻盈手感好,到时候手机机身又会有新的变化。


智能手机演变无止境,或许未来没有智能手机的概念,谁知道呢?现在的智能手机那么多,你心目中的智能手机是怎么样的,在评论区分享你的想法吧。



文丨酥虾

图片来源丨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