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股市什么概念好(2015年4月股市什么概念好还是差)

文 望京博格 (转载请注明出处)

4月28日市场温度为25.62摄氏度,相比前一个交易日温度基本没啥变化。

沪深两市交易量8400亿左右,相比前一个交易日缩量了整整1000亿。

别看指数没怎么跌,A股全市场4778个上市公司中有3462个是下跌,全部上市公司涨跌幅的中位数是-2.0%,除了大盘股部分上涨之外,中小盘股大面积持续下跌,市场还是处于弱势之中。


最近有读者问望京博格:

“现在有20万买哪个基金?”

接下来我就来聊一聊,丑话先说在前头,这些观点仅代表个人愚见:
一、首先20万,如果非要只买一个基金的话,望京博格建议买沪港深500。

传统大家都建议买沪深300,但是沪深300指数没有配置港股,目前港股处于极低估值状态,如果仅买沪深300似乎有点可惜,所以我推荐包含A股、港股的沪港深500。

建议可以选择汇添富的沪港深500(管理费低至0.15%);

二、如果我有20万的话,我会选择4个行业基金进行配置,目前推荐恒生科技、恒生医疗、国防军工、资源行业方向的基金,每个方向可以各配置25%左右即可。

(1)科技与医疗是长期赛道,而且港股的估值比A股要便宜。

有人说港股永远低估,但是作为长期投资者我还是会选择便宜的,港股是成熟市场,A股正在逐渐变成熟,丘栋荣这样深度价值基金经理都开始配置港股了,也算再次验证港股价值。

恒生科技可以选择华夏的恒生科技、恒生医疗可以选择博时恒生医疗。

(2)国防军工,最近情况有些变化但是依旧看好!

中证军工指数目前市盈率为47.94倍,近十年历史百分位为1.64%,单从这些数据看,国防军工处于绝对低估,2021年3-4月份望京博格发车军工的时候,那个时候中证军工的市盈率也就才53倍左右。

但问题是,历史上军工上涨主要靠事件驱动(例如湾湾问题、南hai问题、资产注入概念等等),在2015年单凭资产注入概念中证军工就被炒到过200倍市盈率。

2018年,望京博格开始配置军工的原因是:中mei长期博弈背景下不缺事件驱动,另外军备批量生产军工企业盈利确定性增长。

目前国防军工企业的盈利真的增长了,但是对于事件驱动免疫了,是不是有点尴尬!

现在依旧选择国防军工的理由是,未来军工企业盈利确定性持续增长,军工现在对于事件驱动不敏感了,不代表未来不敏感。

望京博格持仓的战神组合,易方达国防军工业绩不错但是规模太大了,大家可以考虑博时军工、富国军工或者国泰的军工ETF都不错。


(3)资源行业,未来有两个确定性的趋势,社会老龄化与国际关系多元化,这两个趋势都会导致通货膨胀,抵御通货膨胀最优的方式就是配置资源类资产。
但是资源类资产对于“低估买入、高估卖出”逻辑天生免疫,资源企业的盈利主要受到商品价格的影响,通常是商品价格上涨、企业盈利增长同时股价上涨。

历史上煤炭、有色这样的行业拥有“股价越涨市盈率越低”的现象,例如最近煤炭行业,煤价翻倍企业盈利翻倍,但是股价还没有翻倍,市盈率等于股价除以盈利,分母盈利涨的比分子股价快,结果就是股价越涨估值越低。

资源类企业这样特性导致,投资者无法按估值高低配置资源行业。
另外,有色行业之前龙头股都是江西铜业、中国铝业啥的,现在市值大的反而是锂相关的企业,例如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等。

对于资源行业的配置,望京博格选择配置资源主题基金。大家可以考虑易方达资源、广发资源优选两个基金。

今天就聊这么多干货了,

关注望京博格温度计在手投资不愁!

风险提示:以上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也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