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41 是干什么()

正丹股份(300641)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尤其是全球制造业陷入了衰退危机,主要经济体制造业增长均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持续蔓延,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面临挑战。行业方面,国内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环保督查持续加强,市场需求增速走低,经营环境复杂严峻。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0,768.22万元,同比增长8.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4.7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96%。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各主要产品产量、销量较上年实现同比增长;受原油价格变动影响,原料成本较上年有所下降;同时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及化工行业安全环保整治的影响,产品部分产品下游需求增速放缓,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且成本下降幅度小于售价下降幅度,故在整体销售收入增长的情况下,销售毛利下滑,导致报告期业绩同比出现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工作如下:

1、销售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布局环保型增塑剂市场,全年环保型增塑剂销售继续增长,扩大了市场占有率。

2、生产方面: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充分挖掘内部潜能,保持高负荷运行。同时,加强生产过程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来满足客户需求。

3、安全环保方面:积极应对环保督察,逐级落实安全环保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在员工培训、安全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环保整治等方面强化管理,为企业发展营造了稳定的环境。

4、技术研发方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技术进步推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加强研究开发团队建设,为未来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34件,其中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公司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5、项目建设方面,公司全面推进募投项目建设,报告期内,10万吨/年环保型特种增塑剂项目、4万吨/年偏苯三酸酐项目、10万吨/年碳九芳烃分离项目先后进入试生产,将进一步提升项目规模效应,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及核心竞争力。

二、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07,682,193.70元,与去年同期1,209,509,955.67元相比,增加98,172,238.03元,上升8.12%,主要原因是报告期产品销售增长;

营业成本为1,162,532,539.67元,与去年同期1,051,940,626.62元相比,增加110,591,913.05元,上升10.51%,主要原因是报告期产品销量增长导致相应结转成本增加;

财务费用4,721,677.54元,与去年同期4,298,317.89元相比,增加423,359.65元,增幅9.85%,主要原因是银行借款增加,相应的利息支出增加;

资产减值损失5,335,818.78元,与去年同期8,206,515.22元相比,减少2,870,696.44元,主要原因是期后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计提负债表日的存货跌价损失;

投资收益9,978,504.42元,与去年同期17,037,565.57元相比,减少7,059,061.15元,降幅41.43%,主要原因是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减少,购买理财产品形成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信用减值损失1,005,912.37元,主要是计提的应收帐款和应收票据减值准备,去年同期在资产减值损失列示;

净利润40,446,970.79元,与去年同期60,336,801.63元相比,减少-19,889,830.84元,下降32.96%,主要原因是营业利润减少。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1、技术领先优势

公司多年来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以技术进步推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连续多次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获批设立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公司工程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在技术开发和技术成果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授权专利34件,其中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19件;公司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生产实践,公司在特种精细化学品和高端环保新材料领域,特别是围绕碳九芳烃综合利用产业链,通过研发活动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与核心生产工艺,在关键领域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在偏苯三酸酐的生产领域,公司发明专利“连续法氧化工艺生产偏苯三酸酐的方法”获得“第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和“第五届江苏省专利奖”。与间歇氧化法生产工艺相比,公司的连续氧化法生产工艺能够有效实现对配料、氧化、成酐、精制的连续稳定控制,生产安全性高,产品转化率提升,产品质量稳定,多项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效避免了间歇法下反应时间长、反应不完全、副产物多、质量不稳定、产品收得率低等缺点,以及反应器需要反复升压降压、升温降温,设备容易疲劳,使用寿命缩短,安全性能低等技术缺陷。在偏苯三酸三辛酯的生产领域,公司创新性地采用固体氧化物在真空条件下进行催化合成,催化效果良好,利用该先进工艺制得的偏苯三酸三辛酯产品,具有色泽浅、体积电阻率高的特点,该生产工艺获得了“2018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在乙烯基甲苯生产领域,其工业化制备难度大,技术水平高,多年来基本只有美国戴科公司一家能够工业化生产,属于国际垄断产品。公司通过多年研发努力突破技术瓶颈,自主研发了新型CO2气氛下介孔负载铁系催化剂技术,大幅度提升反应选择性及生产效率,成为美国戴科后全球能够大规模工业化批量生产该产品的首批企业之一,公司发明专利“一种乙烯基甲苯生产中的脱氢装置”于2018年获得“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在对苯二甲酸二异辛酯领域,对气提脱醇工艺采用连续法生产工艺,相比于传统间歇工艺,自动化程度有了很大提升,产品质量稳定,减少了气提脱醇工序时长,降低能耗,提高了生产效率,已申请了3件发明专利。

公司在近年来研发投入逐年提高,在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方面的投入,持续进行多种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对现有工艺持续进行优化和积极向下游拓展两种方式并行,继续巩固、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的技术优势地位。

2、产业链布局优势

公司并非孤立地研发精细化学产品,而是围绕碳九芳烃综合利用产业链,利用上游石化副产品碳九芳烃生产高端、环保、高附加值产品,改变以往国内对碳九芳烃的综合利用率较低、大多数碳九芳烃被作为溶剂油、汽油添加剂而直接消耗的现状,为提高我国精细化工水平、促进环保新材料产业发展、提高石化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司围绕碳九芳烃产业链还为公司带来很大的经济效应:第一,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有助于提升公司对上游供应商的议价水平,提高公司的成本控制能力;第二,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有利于开发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第三,围绕产业链布局提高了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可预见的将来,公司将继续围绕碳九芳烃综合利用生产特种精细化学品产业链进行发展,在落实10万吨/年碳九芳烃高效萃取精馏分离项目、4万吨/年偏苯三酸酐项目、10万吨/年环保型特种增塑剂系列产品项目、2万吨/年乙烯基甲苯项目、1万吨/年均四甲苯项目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偏苯三酸三甘油酯、对甲乙苯、对甲基苯乙烯、均三甲苯、均苯三甲酸等更深入的碳九芳烃综合利用产业链研发项目,从而进一步增强企业的产品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实力。

3、管理优势

公司的管理优势得益于适时正确的战略决策和稳定高效的管理体系,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逐步建立起涵盖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营、质量控制、成本管理、市场营销、新产品开发、品牌建设和安全环保等方面的现代科学管理体系以及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为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的主要管理团队在精细化工产业拥有三十多年的资深管理经验,多名业务骨干从1983年开始涉足精细化工领域,从最基础的生产、研发一线工作做起,是中国最早一批涉足精细化工和环保材料的人士之一。他们对所处的产业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经历了多次全行业的周期波动,对产业政策、行业环境变化、产品发展趋势、上下游市场、研发及销售采购业务、团队管理、生产管理等各方面经验丰富,对市场具有独到的战略眼光和产业链布局思维,对技术、产品的未来趋势判断敏锐并能给予客户强有力的支持及响应。

4、品牌优势

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在主要产品市场上占据了领先的地位。目前公司在我国甚至全球偏苯三酸酐市场都占据了领先的市场地位,是为数不多可采用连续法生产偏苯三酸酐的精细化工企业;同时,凭借突出的质量优势和产业链优势,公司在偏苯三酸三辛酯市场迅速成长为细分行业领导品牌。公司在国内整个精细化工和环保新材料领域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地位。

公司在行业内以及上下游均已凭借出众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服务水平建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美誉度。凭借此,公司与上下游主要企业均建立长期稳定互利的合作关系,公司主要客户、供应商均为行业中的大型、优质、知名企业,例如艾伦塔斯、三菱、LG化学、爱敬化工、花王、联成化学、南亚塑胶、中油等国际化工巨头。凭借着与行业中主要参与者良好的合作关系和公司较高的品牌形象,未来公司在进一步发展、产品扩张等过程中都有很大品牌优势和规模效应,这将进一步促进公司的快速发展。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格局和发展趋势

1、偏苯三酸三辛酯行业

增塑剂是世界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塑料助剂,占全球塑料助剂总产量的60%。随着聚氯乙烯(PVC)在下游PVC医疗器械、儿童玩具、电线、电缆、地板、壁纸、汽车和包装等方面的应用不断扩大,增塑剂的市场容量十分广阔。IHS化学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全球增塑剂需求的年均增速将达到3.9%,到2019年,全球增塑剂使用量将增至1030万吨,其中聚氯乙烯(PVC)占全球增塑剂消费量的80%-90%。亚洲将继续成为全球增塑剂需求增速最快的地区,其中中国市场将起到主导作用。

目前国内增塑剂行业生产企业众多,生产规模增长很快,甚至在总量上已经超过欧美地区,但产品结构不合理,传统邻苯类增塑剂占比过高,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增塑剂消费结构形成鲜明对比。与国外相比,国内在食品、医疗等领域的塑料助剂检测标准严重滞后,白酒“塑化剂”超标事件大家仍记忆犹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及绿色环保生活理念的普及,特别是在欧盟REACH法规颁布、我国台湾地区的“塑化剂风波”以及“白酒塑化剂事件”爆发以来,无毒环保型增塑剂日益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越来越多的青睐。未来随着国家相关标准的提高和下游产品消费升级,下游PVC医疗器械、儿童玩具、地板、壁纸、汽车内饰、食品包装、电线电缆等行业对绿色环保增塑剂的需求将快速增长。

在增塑剂行业,TOTM作为一种无毒环保型增塑剂,具有耐高温、抗老化、耐腐蚀、耐迁移、绝缘性能优良等特性,在增塑剂行业已得到充分肯定和发展,尤其欧盟ROHS指令和REACH法规对环保标准要求的提高,肯定了TOTM在增塑剂行业将会逐步取代目前常用的。因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增塑剂易析出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特别是儿童接触类玩具等,具有可能引发生殖机能缺陷或致癌,欧盟法规已明确限制在PVC制品中使用邻苯类增塑剂。而TOTM增塑效率和加工性能与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相近,相容性、塑化性能、低温性能较聚酯增塑剂优,是传统邻苯类增塑剂的理想替代产品,将对传统邻苯类增塑剂持续产生替代效应,必将为TOTM行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2、偏苯三酸酐行业

随着下游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消费升级,对高端精细化工产品的需求也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以粉末涂料为例,由于其具有高质量的表面效果,不用进行底涂,就能与金属零件形成很强的结合力,同时还具有很优良的防腐、耐热、耐冲击和耐磨性,在部分产品中已取代传统溶剂型涂料,目前广泛应用于中高端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视等家电行业以及宝马、日产、通用汽车、克莱斯勒等中高端汽车品牌中。

在TOTM增塑剂、粉末涂料、高级绝缘材料、高温固化剂等下游行业快速发展的拉动下,偏苯三酸酐行业亦将保持快速增长。

(二)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将抓住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下游增塑剂等产品升级的历史性机遇,依托公司多年来在偏苯三酸酐、偏苯三酸三辛酯等主要产品方面积累的技术、市场、管理、品牌等优势,坚持“环保创新”的核心战略,围绕碳九芳烃产业链,致力于芳烃类高科技精细化工产品和绿色环保型有机化学品的研发和生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科技兴业、规模经营、人才优先、资本经营等竞争策略,在公司的研发能力、产品质量与客户群体等方面构建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力争成为国际领先的精细化工企业。

(三)2020年度经营计划

公司将充分抓住市场机遇,围绕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积极布局,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聚焦主业,重点加快推进新建偏苯三酸酐和增塑剂产能的释放,迅速扩大经营规模,在偏苯三酸酐、偏苯三酸三辛酯等优势细分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

2、进一步优化公司的产品结构,延伸碳九芳烃综合利用产业链,建设年产1万吨均四甲苯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3、继续加大新产品、新工艺和节能环保方面的研发投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4、在立足主营业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工具平台,外延扩张寻求新的突破,合理整合资源,围绕公司主业对外开展投资并购,完善公司市场战略布局,与已有业务协同发展。

5、抓好人才储备,持续引进优秀人才。公司即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经营领域的逐步扩张都对人才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将一手抓内部培养,一手抓外部引进,夯实人才队伍建设。

上述经营计划、经营目标并不代表公司对2019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四)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及应对措施

1、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偏苯三酸酐、偏苯三酸三辛酯,其中偏苯三酸酐的下游行业主要为环保型增塑剂、粉末涂料、高级绝缘材料、高温固化剂等,偏苯三酸三辛酯的下游行业主要为电线电缆、汽车、医药行业等,公司下游行业分布较广,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较大。因此,公司的经营业绩不可避免地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形势的系统性影响,如果公司不能适应宏观经济、政策形势的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的造成一定波动。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形势的变化,根据宏观经济和政策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公司经营政策,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增强自身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2、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生产原料是碳九芳烃、辛醇、偏三甲苯和醋酸等,在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直接材料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在80%左右。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的过程中,产品价格上涨往往滞后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将直接压缩产品的利润空间;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的过程中,则将增大公司原材料库存管理的难度,并引致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强化预算控制及原材料价格事前严密预测,跟踪研究价格趋势等措施,合理控制价格波动风险,努力降低风险影响。

3、环保、安全监管政策趋紧的风险

由于精细化工行业技术含量高,工艺复杂,在生产过程可能产生污水、废气和固体废物,需要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国家在环保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加大了环保执法力度。同时,安全生产历来亦是化工行业的重点问题。从长远来看,安全、环保要求的提高及安全、环保投入的加大,有利于精细化工行业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对社会贡献,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但短期内,会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企业的利润空间。其次,虽然公司拥有完善的管理体系,但仍不能完全避免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倘若该等事件出现,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将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强化安全环保管理,落实相关措施,合理控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