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73什么时间上市(300854什么时候上市)

记者丨苗艺伟

经历14年的创业长跑和一波三折的上市之路,4月25日,中国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300773.SZ)登陆中国资本市场。

首日上市,拉卡拉开盘价39.94元,开盘后很快触及44%的新股首日涨停上限,市值达到192亿元。

在3月26日过会后,拉卡拉仅用时9天就获得了首发批文 。此次,拉卡拉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约为4001万股,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 12.32亿元,发行价格33.28元/股。

拉卡拉支付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在上市当日致辞中表示:“上市对于拉卡拉来说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未来,首先,拉卡拉希望成为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公司,其次,拉卡拉将成为一家可持续的成长的公司,未来将保持年均30%的复合增长,最重要的是,拉卡拉应成为一家受社会和同行尊重的公司,并承诺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和交易所规则。”

过去三年间,拉卡拉为了登陆资本市场可谓费尽周折。

先是在2016年借壳西藏旅游未竟,之后在2017年向创业板发起冲刺,中途又遭遇证监会中止IPO。一直坚守国内资本市场的孙陶然,终于在2019年成功过会后火速拿到批文,登陆资本市场。

从成立至今的14年来, 拉卡拉几乎见证了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整个变迁。

拉卡拉早年以便民支付起家,其核心产品是安装在便利店的信用卡还款POS机,但这项传统业务近年来已迅速被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取代。

拉卡拉2011年获得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从2014年起转型小商户“企业收单”业务,拉卡拉的POS机已覆盖商户超1900万家,收单交易金额超3.6万亿元。

招股书显示,拉卡拉最近三年的营收分别为25.6亿、27.8亿、56.8亿,其中企业收单业务收入(即POS机刷卡手续费分成)占比从2016年的50%已上升到2018年的90%,成为核心业务。2018年,拉卡拉收单规模超过3.6亿元。

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的收单业务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2018年收单业务交易金额逾3.65万亿元;个人支付业务已在全国371个城市的便利店内铺设了近10万台拉卡拉自助支付终端。

在第三方支付监管趋严、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拉卡拉的业务仍然充满一定的不确定性。外界最大的忧虑在于,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等互联网工具对拉卡拉的挑战。

尽管拉卡拉认为,自己和支付宝、微信支付为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并不形成竞争。但在线下商户的实际场景中,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对拉卡拉已经形成了严峻挑战。

A股涉及支付行业的上市公司包括新国都(300130.SZ)2018年收购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嘉联支付,海联金汇(002537.SZ)2016年收购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联动优势,亚联发展(002316.SZ)年收购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上海即富。第三方支付仍在A股中属于稀缺标的。随着拉卡拉的上市,支付行业价值将接受资本市场重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