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美元什么概念(300万亿美元什么概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受6月美联储超预期大幅加息75个基点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中国外汇储备小幅回落,但稳守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上方。

7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0712.72亿美元,较5月末下降565.08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表示,在国际金融市场,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通胀预期、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显著上涨,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由于中国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在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减少,以及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6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一位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6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下降,也在市场预期之中。因为只要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导致非美资产折算美元后的金额减少,众多国家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规模都会大概率回落。

“不只是中国,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规模因非美资产折算美元后金额减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他指出。

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6月美元指数上涨2.89%,导致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5.48%,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2.32%,英镑兑美元汇率下跌3.36%,众多国家外汇储备非美资产折算美元后的金额较大幅度减少。加之6月美联储超预期大幅加息75个基点等因素令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6.71%,英国富时100股指跌幅也达到5.75%,进一步拖累外汇储备规模回调。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副院长赵庆明认为,受非美货币汇率大幅汇率影响,6月仅汇率变动折算因素令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或回调逾300亿美元,加之当月美国国债价格与欧美股市双双下跌,也将拖累当月中国外汇储备环比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6月美联储超预期大幅加息75个基点与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当月中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外汇储备并未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表明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目前而言,中国国际收支里的经常项与金融项资金跨境流动仍将整体延续一出一进的镜像关系,令中国资本跨境流动保持均衡平稳态势。”一位国内私募基金宏观经济学家指出。

记者注意到,尽管市场预期6月中国外汇储备或回调,但当月人民币的实际波动率与期权隐含波动率都在下降,表明外汇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相当平稳。

在6月外汇储备数据出台后,人民币汇率波动也保持平稳波动。截至7月7日18时,面对美元指数迭创过去20年以来新高107.26,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7015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回升55个基点。

这背后,是众多海外投资机构认为当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波动主要反映其资产估值的变化,与资本跨境流出没有明显的正相关性。他们更愿关注5月以来中国外贸景气度回升与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作为判断未来人民币均衡汇率估值的主要依据。

王春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居高不下,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增大,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但我国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强势美元”引发非美货币资产估值回落

记者了解到,针对6月外汇储备规模回落,金融市场早有预期。

究其原因,6月美联储超预期大幅加息75个基点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创下年内高点3.498%(导致美债价格较大幅度回落),令持有逾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外汇储备难免遭遇一定程度的估值回调。

“尽管6月下旬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落至3%附近(美债价格回升),但部分对冲基金仍预计6月中国外汇储备因美债价格回落,遭遇约百亿美元的估值回调。”上述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部分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对此反驳说,鉴于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所带来的美债价格回落压力,众多国家外汇储备管理部门早已对美债持仓做了套期保值与风险对冲,仅留下极少数的风险敞口,因此6月美债价格下跌对这些国家外汇储备规模波动的影响力相当有限。

在一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配置部主管看来,6月中国外汇储备回落的另一个重要推手,是美元大幅上涨导致非美资产折算美元后的估值明显回落。尤其是6月美元指数上涨2.89%,导致日元、欧元与英镑兑美元汇率分别下跌5.48%、2.32%与3.36%,令众多国家外汇储备非美资产折算成美元后的金额明显回落。

“尤其在当前美联储加息步伐快于其他国家,加息幅度又高于其他国家的情况下,金融市场正密切关注非美货币汇率是否将进一步回落,拖累各国外汇储备规模持续回调。”他指出。

一位受托管理多国外汇储备的欧洲大型资管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向记者透露,考虑到美联储或将持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令全球金融市场价格剧烈波动,越来越多国家外汇储备管理部门正在减持欧美国家股票等风险资产,转而投向跨周期的PE/基建类另类资产,以及兼顾高收益与较高信用评级的机构企业债。可以预见的是,即便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75个基点令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未必对各国外汇储备规模平稳波动构成持续性明显冲击。

无碍中国资本跨境流动均衡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6月中国外汇储备回落,无碍中国资本跨境流动延续均衡平稳的态势。

一位外资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尽管6月美联储超预期大幅加息75个基点令美元指数上涨2.89%,但当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上涨0.21%,中国面临的资本流出压力骤然降低。

他指出,目前人民币的实际波动率与期权隐含波动率均在稳步回落,表明外汇市场对人民币波动的预期趋于平稳,无形间促进中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总体平稳态势,此外,随着中国复工复产与经济活力回升,越来越多海外资本纷纷重返中国股债市场,不但令海外投机资本的沽空难度加大,还有助于中国资本跨境流动更加均衡平稳。

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6月北向资金净流入额达到约726.9亿元,创下陆股通启动以来的第三大月流入最高值,加之复工复产令外贸景气度持续回升,足以应对美联储大幅加息、南向资金追加投资等因素所造成的资本流出压力。

上述国内私募经济宏观经济学家向记者透露,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反弹,市场普遍预期6月海外资本减持境内人民币债券的力度将远远低于此前4个月,即便当月南向资金大举净流出额达到533.88亿港元,刷新过去16个月以来最高纪录,但外贸景气度回升所带来的外贸顺差增加,以及北向资金大幅流入与海外企业FDI投资稳步增加,足以确保中国资本跨境流动延续均衡平衡态势。

在他看来,尽管6月外汇储备回落,但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力已日益减弱。究其原因,一是越来越多海外投资机构认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变化,主要反映其资产估值的变化,与中国跨境资本流出不存在明显正相关性;二是中国仍拥有众多货币财政政策工具促使经济基本面稳健增长,令人民币汇率仍将获得较高的支撑;三是在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引发金融市场日益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中国资产的避险效应仍将吸引众多海外资本持续加仓各类人民币资产,助力人民币汇率在均衡汇率区间平稳双向波动。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