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为什么回归a股(360为什么要回归a股)


尽管三六零称入股哪吒汽车或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三六零周鸿祎试图卷入造车风潮是肯定的。


近来,房地产公司花样年一笔美元债已经违约及“宝宝家书”受到了极大关注。早在2014年,三六零就入股花样年子公司彩生活,当时让人浮想联翩,周鸿祎想干地产,如今又想造车了,干地产,又想造车,爱玩跨界的周鸿祎动机到底是什么?



雷军的小米汽车2024上半年量产,同为湖北佬的周鸿祎甘于寂寞?


小米董事长雷军


“造车”二字,已是2021年度中国最热络的财经领域关键词,近段时间,那些跨界造车的大佬们,又有新动向了。


10月18日,郭台铭旗下鸿海与台湾车企巨头裕隆合资的鸿华先进,在2021鸿海科技日首次秀出三款电动车,引发业内的关注。仅隔一天,雷军又在投资日上透露了小米造车的最新进展。


10月19日,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在投资日上公布了小米汽车的最新进度,并表示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他的想象,预计小米汽车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受此消息推动,当日小米股价大涨,截止于20日早盘,小米集团股价为22.60港元,总市值为5672亿港元。另据企查查及百度信用数据,成立于2021年9月的小米汽车公司,已转入小米香港公司名下。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恒大许家印、宝能姚振华加入“造车”阵营,事实上,几大科技巨头齐动手围猎新能源热情度更加炽热。小米董事长雷军的造车在“加速度”,同样也是“湖北佬”、且爱玩跨界的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会是啥心情呢?当然是不甘寂寞。


10月19日早间,三六零(601360.SH)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9亿元投资入股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公司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股权。


从哪吒汽车股权结构的持股比例来看,一旦交易完成后,三六零将成为哪吒汽车之第二大股东。


相比于小米集团在董事长雷军19日披露造车“超想象”进展之后,10月20日早盘股价仍有微涨不同,10月20日早盘三六零(601360.SH)开盘后下跌1.75%至11.78元,截稿时总市值为841.72亿元,表明市场投资者对三六零周鸿祎跨界造车反应的稍显谨慎的。


10月20日晚,上交所向360下发监管工作函,处理事由为“就对外投资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哪吒汽车


哪吒汽车,成立于2014年10月,注册资金626亿元,总投资额已超过70亿元。


2017年,哪吒汽车获发改委整车生产资质,2018年6月发布“哪吒”品牌,2019年第二款车型哪吒U上海车展预售,2020年推出纯电动车哪吒V,目前共有哪吒U Pro、哪吒V、哪吒S三款车型。


电动车潮流方兴未艾,相关概念备受投资者追捧。目前中国是全球电动车最大市场,电动车被列入“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一段时间以来,不仅是资本,连互联网巨头百度也都正式组建智能汽车公司,阿里巴巴、腾讯也都在持续布局。各路企业大佬纷纷从电动车寻找新商机,科技巨头小米雷军的小米造车在加速,作为互联网巨头的360公司周鸿祎,自然不甘落于他人之后,入股“造车新势力”阵营里的哪吒汽车,也变得“理所当然”了。


周鸿祎计划重仓入股哪吒汽车


事实上,早于今年5月10日,三六零就高调宣布投资哪吒汽车,彼时,大型显示屏有五大大字:“为人民造车。”


据10月18日三六零的公告,本次投资哪吒汽车,拟以增资方式分两步进行,两个步骤互为条件,不可单独执行。


第一步,三六零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南宁民生,于2020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但尚未实缴出资的标的公司增资权,并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人民币 90,000 万元获得 10.6944%的股权。第二步,三六零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三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拟参与D1轮融资,合计拟以自有资金200,000万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本次投资全部完成后,公司将间接合计持有哪吒汽车16.5940%股权,合计成为哪吒汽车第二大股东。


本次投资完成之后,三六零在将近12个月时间内,对哪吒汽车累计投资额为人民币29亿元。有了“新东家”三六零周鸿祎的加入,已位居9月造车新势力前三的哪吒汽车,有没有可能改变其造车新势力的地位及格局,也是下一步观察的重点。


百度创办人、董事长李彦宏


此前,顺应电动车热潮,搜索引擎龙头百度李彦宏已经重磅宣布造车计划。与百度一样,成立于2005年的360公司,先后推出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360安全浏览器等安全产品,作为互联网和安全服务提供商,三六零周鸿祎与百度在业务上有不少重合之处,比如搜索引擎及地图等,换句话说,李彦宏造车,周鸿祎现今也凑了一大咖,从商业逻辑及战略意图方面有不少相通之处。


李彦宏此前就一直认为,技术赋能才是贯彻百度“长期主义”的核心之一;故此,李彦宏将百度定位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科技公司,而不是互联网公司。


2021年1月11日,百度高调宣布,成立智慧汽车公司,并与吉利控股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成立的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慧汽车的设计研发、产销服务全产业链,且主要聚焦于新能源电动车。新公司独立于百度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营运,同时百度将以人工智慧、Apollo、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支持其公司快速成长。


在此之前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峰会,李彦宏已经透露,这几年百度在人工智慧技术上投入的研发费用,已占到收入的19%。其中包括百度大脑基础人工智慧的技术、语音辨识及合成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图像及影像识别技术等。李彦宏曾预告,五年内无人驾驶技术会进入商业阶段,将重塑交通体系。在国内,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已经先人一步。


在造车方面,百度的优势在于“技术赋能”,那360公司周鸿祎呢?


“对于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我也坚信,当更多的智能网络运行在软件之上,安全的需求将变得越发强烈。”这是周鸿祎说的。加入“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哪吒汽车,今后在角逐新能源电动车战场上,该发挥或者能发挥的优势及动能是什么,仅是安全的需求吗?假如周鸿祎说不清楚这一点,“为人民造车”仅是一句口号而已。


一直在风口上转圈的周鸿祎


360公司创办人周鸿祎


多年以来,360公司创办人周鸿祎喜欢用“颠覆者”这个字眼,可有不少人认为他其实更像一个成功的“追随者”,一直在风口上转圈的周鸿祎,爱跨界、爱折腾也是出了名的。


就说公司上市吧,2018年2月27日,成功借壳上市公司“江南嘉捷”的360公司回归A股,并更名为“三六零”,而在此前7年中,360公司先后经历了赴美上市、私有化退市、IPO排队,迂回曲折之后,最后选择了借壳上市之途。


2011年3月底,奇虎360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6年完成私有化退市。此后,举棋不定的周鸿祎,虽赶上了中概股回归大潮,可转圈后也不得不曲线上市。之所以回归A股,自然看重的是想获得更大的利益,而此前在美私有化退市,除了沉重的债务利息重荷,也与公司价值被低估、遭做空机构恶意做空有关。


奇虎360公司创办人周鸿祎


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三六零周鸿祎上榜身家为40亿美元。1970年10月4日生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周鸿祎,祖籍湖北黄冈蕲春,他是豫商,也可以说是鄂商,有“湖北佬”基因。


2020年8月,周鸿祎与雷军、陈东升、汪林朋等人,为“知名民企湖北行”录制寄语视频,周鸿祎说:“我原籍湖北,湖北是我的家乡。”周鸿祎是在驻马店生的,还在当地上了几年小学,后来他父母工作调动,他也到了郑州。据说,在郑州的学校里,周鸿祎也是个“捣蛋鬼”,被老师点名、罚站、扔粉笔头。


周鸿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大学期间,他也不消停,一直在创业。创业路上,他一直受到妻子胡欢的支持,可他也“抠门”,据说邀请胡欢第一次去必胜客,仅点了一杯红茶,回家时打的选择的是车费便宜的黄色面的,最后还是胡欢招手打了富康出租车。


改变周鸿祎命运的,自然是他去了雅虎,后来出任雅虎中国区负责人。“没有任何一段经历都是白费的。在雅虎中国的日子,让习惯统帅三军的我其实也成长了很多。”周鸿祎对这段难忘的经历如此评价,2005年5月辞职时,他获得了9000万美元,这也是他创办奇虎360的资本。


作为互联网老兵,周鸿祎曾卷入与腾讯QQ的大战,在创业路上,他一直在风口上转圈,也从未落伍。对于生他养他的河南,他也从未忘怀,今年河南的特大暴雨,也牵动了他的心,周鸿祎本人捐赠2000万,360数科捐赠2000万,合计4000万元。



本文内容为一波说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形式的转载和摘录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