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mm什么意思(500mm啥意思)

国家标准《滚动轴承代号方法》(GB/T272-1993)规定了滚动轴承代号,它用字母加数字来表示滚动轴承的结构、尺寸、公差等级、技术性能等特征。滚动轴承代号由基本代号、前置代号和后置代号构成。一般最多为五位数。

前置代号:用于表示轴承的分部件,用字母表示。如用 L表示可分离轴承的可分离套圈;K表示轴承的滚动体与保持架组件等等。

基本代号:代表轴承的种类。

后置代号:用字母和数字等表示轴承的结构、公差及材料的特殊要求等等。

对于普通轴承使用者并不需要知道前置代号和后置代号,只重点了解基本代号即可,也就是我们平常见到的608、6204、7209、61905这些代号的意义。基本代号的组成如下图:


1)轴承类型代号用基本代号左起第1位数字表示。

2)轴承的宽度系列(即结构、内径和直径系列都相同的轴承宽度方面的变化系列)用基本代号第3位数字表示。当宽度系列与直径系列的对比列为0系列(正常系列)时,对多数轴承在代号中可不标出宽度系列代号0,但对于调心滚子轴承和圆锥滚子轴承,宽度系列代号0应标出。直径系列代号和宽度系列代号统称为尺寸系列代号。


3)轴承的直径系列(即结构相同、内径相同的轴承在外径和宽度方面的变化系列)用基本代号第4位数字表示。例如,对于向心轴承和向心推力轴承,0、1表示特轻系列;2表示轻系列;3表示中系列;4表示重系列;7表示超特轻;8、9表示超轻。

推力轴承尺寸分直径系列与向心轴承略有不同。其中0表示超轻系列,1表示特轻系列,2表示轻系列,3表示中系列,4表示重系列,5表示特重系列。

4)轴承内径用基本代号第4、5位数字表示。对常用内径d=20~480mm的轴承内径一般为5的倍数,这两位数字表示轴承内径尺寸被5除得的商数,如04表示d=20mm;12表示 d=60mm等等。

对于内径为10mm、12mm、15mm和17mm的轴承,内径代号依次为00、01、02和03。对于内径小于10mm和大于500mm 轴承,内径表示方法另有规定,可参看 GB/T272—93。


一般轴承代号都是5位数,那么为什么有的是3位或者是4位数呢?

轴承代号中第1位是轴承的种类,只有一位数,不会省略。大家只要记住深沟是6,角接触是7,滚子是8,圆锥是3应该就够了。

第2、3位,轴承的尺寸代号代表了轴承的宽度(厚度)与直径的比例关系(其中第2位是宽度代号,第3位是直径代号)标准里规定了特别多的比例关系,虑到了各种轴承形状。

经过大量的使用下来,大家发现轴承的尺寸代号基本上都逃不出以下几种17、18、19、00、10、02、03、04。需要注意的是,宽度代号不是1就是0,而且和直径代号基本相关,如直径代号是7的宽度代号都是1。这样一来大家就把尺寸代号中的宽度代号默认省略了,因为不说也知道。(注意00和10,一个宽度代号对应了两个直径代号,10用的比较多,00很少见而且默认用别的方式来表示,这里不展开了)。

如果见到6910,那么和61910就是一个意思,同样6203就是60203,6000就是61000。

而608,是微型轴承的内径表达方式。因为微型轴承(内径<10mm)内径每个毫米都有,又只有一位数,因此就简单的直接用内径作为最后一位了。也就是说608内径是8mm,693内径是3mm。

如果大家还搞不清楚的话,以上内容是参考以下标准总结的。

《GB/T 272-1993 滚动轴承 代号方法》

《GB/T 273.3-2003 滚动轴承 向心轴承 外形尺寸总方案 》

《GB/T 276-1994 滚动轴承 深沟球轴承 外形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