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100五缸发动机多少钱一台(奥迪100五缸发动机图片)

4缸、6缸乃至8缸、12缸的发动机见得多了,所以在我们的印象中,发动机的缸数总是与偶数有缘,但是在这两年里,3缸的发动机也越来越普及开来,可能在未来的市场里,它也将慢慢成为主流。

那5缸发动机呢?同样是奇数的缸体,为什么就没有3缸发动机那么好运?总是火不起来呢?今儿个咱们就挖一挖这个在汽车圈内属于比较冷门的话题。

5缸发动机的历史悠久

如果要追溯5缸发动机历史的话,那要从1974年奔驰240D车型开始,那时候5缸发动机就开始在一部分品牌中流行起来了,而在两年后(1976年),一直到现在,奥迪却把一台5缸发动机玩了40多年,而且在历史中,奥迪100/200车型,更是把直列5缸发动机的名号闻名于世。

所以说,有的品牌放弃了5缸发动机,有的品牌还在坚持,放弃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缺点太明显。坚持的原因也很简单,那就是优点也很不错。这说的不是废话吗?别急,听我慢慢道来。

说5缸发动机抖的人,给我站出来

有的人说,奇数缸体的发动机在先天上就存在缺陷,运作的时候都会抖三抖,说明白一点就是,它没有一些偶数缸体的发动机那样,工作时总有两个气缸中的活塞朝相反方向运动,产生的震动能相互抵消,而5缸发动机因为是奇数缸体,产生的震动无法平衡。咳咳,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理解。

首先发动机为什么震动?根源来自于点火做功,从理论上来讲,发动机缸数越多,气缸之间点火做功就会发生重叠,点火间隙时间越短,产生的振动就能抵消一部分,所以震动和噪音相对也会更少,进而直列5缸发动机在平顺性、噪音抑制和震动方面其实都会比4缸发动机好上不少!

所以说,都是直列发动机的情况下,震动的根源与发动机的汽缸数是奇数还是偶数没有关系,却与结构的设计和缸体的多少密切相关。那些以为奇数缸体发动机就会更加抖动的人,可能是受到那种设计不和合理的三缸发动机潜移默化导致的吧!

放弃5缸机是因为它太尴尬

虽说直列5缸发动机在各方面都做得比4缸发动机要好,但是多一个气缸就意味着制造的成本、保养成本、油耗都会更高。

而在今时今日的技术下,4缸发动机技术的成熟度和发展速度相对更快,在震动的抑制、动力的线性输出,甚至动力性能上都已经做得够好了,关键是在制造的成本上、保养的成本、油耗等方面四缸机会更胜一筹。

而如果要比性能,5缸发动机又不如V6或者直列6缸发动机,而且6缸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加线性,震动、噪音的抑制各方面也表现得更加优秀,显示出来的高级感,又是5缸发动机营造不出来的。所以很多厂商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研发6缸发动机显然会更省事一点。

这种高不成低不就、不上不下的尴尬,就是5缸发动机火不起来的究极原因!

最后的5缸,成了性能的代表

俗话说得好:“铁杆粉丝的数量才是鉴定饭团强弱的唯一标准”。5缸发动机市场的饭团虽然不强,但铁杆粉丝还是有的,因为这种奇数发动机的紧凑设计和排气颤音还是让很多汽车迷神往。

而在市面上能见到的5缸发动机已经不多,但是一些比较固执的品牌依然使用至今,比如说奥迪,它的五缸发动机已经转变为高性能的象征,都是搭载在一些主打性能操控的车型上,比如说RS3和TT RS。

这台5缸发动机2.5L的排量,加上涡轮增压的加持下,能够爆发出400匹的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480牛·米,配合双离合变速箱,RS3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1秒,TT R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3.7秒,这样的性能,能收揽铁杆粉丝那是必须的了。

总结

在这个都在为节能减排而生存的环境下,5缸发动机最后的命运也可想而知,估计也没几年潇洒的了,也许现在还能在市面上看到的5缸发动机,可能也就是这个时代下最后的5缸发动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