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70镜头什么意思(2470镜头什么意思)

使用什么样的镜头,永远是摄影者谈论和争辩的一个重要话题。不同的摄影群体和个人喜好,对镜头的使用不一样,看法可能也截然不同。

我买的第一支恒定光圈镜头,就是尼康AF-S 尼克尔 24-70mm f/2.8G ED,除了特殊需要外,大多数时间都用其拍摄创作。拍摄图片的主要类型主要包括:

​第一,拍摄风景片。24mm端,虽然不是超广角,但在大多数场景下基本胜任要求,在非近距离拍摄景物时,视角覆盖面比较宽,基本上能满足平时外出拍拍摄风景的需要。

既便是近距离拍摄大型场地景物,在70mm端附近,也可较好地展现出来。而且变形度不大,具有良好的还原性。

第二,拍摄人文片。35mm端是人文景观和扫街拍摄的重要焦段,视角比较宽、人像接近人的视角习惯,对于新闻摄影中的人景合一,可谓恰到好处。

尤其是一些反映历史与现实交融的人文景观,超广角变形太大,长焦又无法融入一定的背景作陪衬,影响图片背后故事的隐现,而小广角更为有利。

第三,拍摄人像片。50mm端,是最接近人眼视觉的焦段,其人像拍摄也最为亲切自然,而且人体几乎没有什么异样。由于与拍摄距离较近,彼此交流比较方便,这对抓拍稍纵即逝的瞬间,可以说恰到好处。

同时,虚实平衡,背景虚化不过不及,成像的锐度相对较强,人物面部表情细节也较为容易显现,兼作人像镜头也基本能胜任。

第四,拍摄微距片。70mm段为典型的中焦段,对拍摄物体放大倍率不是很大,但兼做微距镜头也不错,只要物体不是太小,尤其是在拍摄微距片时,选择镜头的最大光圈,都能较好地虚化背景、突出拍摄主体;

如果光圈特别是背景光使用得当,虚化的背景可以拍出朦胧感,拍摄出独特风格的好片子。当然,这个焦段的变焦镜头,也有自己的局限性,与超广角镜头比不够广,与恒定光圈镜头比锐度不够高,与长焦镜头比不够远。

但寸有所长,就这个焦段的镜头相当而言,焦段中庸、成像优良、携带性强,平常用途广泛,属于大三元中名副其实的黄金焦段镜头。(昌斌视觉/图文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