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什么时候统一推送信息(安卓统一推送什么时候出来)

“您有一个红包待领取,是否选择接受?”

相信大部分人使用安卓时都遇到过这样的推送。

垃圾推送一直惹得安卓用户不厌其烦,像牛皮藓一样去也去不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中国信通院的指导下,统一推送联盟建立了推送内容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并纳入了中国信通院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建的统一移动基础服务平台(Unified Mobile Service, UMS)

统一推送的意义是什么?

首先朋友们需要了解一下安卓和苹果的一个重要区别。

当你的手机收到消息时,我们假设是微信,那么这条消息是先有微信服务器发送到苹果服务器,再由苹果服务器发送到用户手机上。这个过程中,即便微信没有打开,也能保证用户随时收到消息。

统一的服务器推送+苹果的墓碑后台机制+芯片优秀的能耗比,即便苹果手机的电池容量不如安卓,也依然能有十分可观的续航。

而如果是安卓机呢,大家应该都碰到过:当你退出微信时,系统会询问你是否选择接受消息。如果选择是,微信不会彻底关闭,而是以后台形式常驻。

这还只是微信一个APP,假设还有QQ、淘宝、支付宝、微博,每一个应用都想保证消息第一时间发送给用户,就必须不停的刷新,保证后台活跃度。

这也是安卓为什么卡顿的罪魁祸首之一。

统一联盟的意义,就在于普及成功之后,所有的消息都由一个服务器机制推送运行。那么自然,手机的资源占用率会降低,好处就是运行速度更快,续航更持久。

好消息是,目前关于统一推送联盟的进度有了新一步进展,华为、小米、红米、OPPO、Realme、一加、个推已经接入推送消息内容安全公共服务平台。

这里面手机厂商大家肯定都很熟悉,而个推是一个第三方推送服务器商。

它的优势是有着成熟的推送技术,能够帮助完善应用的服务体系,帮助应用开发商快捷高效的建立自己的推送服务。

你比如说,新浪微博、PPTV、去哪儿旅行、墨迹天气、招商银行掌声生活都与其有过合作。

所以既然是统一推送,有一个成熟、优秀的第三方服务器提供经验方案在自然不过。

不过,虽然统一推送联盟的优势明显,但进展着实有一些慢了。

慢到什么地步?

统一推送联盟成立大会是在2017年10月16日在北京正式举办的。

坚果手机是在 2019年10月31日正式宣布支持统一推送标准的。

现在坚果手机都没了...大家还是没用上,安卓手机目前接受消息基本还是靠应用自推。

对此,有网友是这样评价的。

但事实是,统一推送也不是毫无进展。

就像前面提到的,华为、小米、红米、OPPO、Realme、一加都已经接入推送消息内容安全公共服务平台。

这里有一个用词值得注意,就是“接入”,而不是“加入”。

果子我认为,接入的意思指的应该是提上日程开始测试了。

而加入是大家完成了适配的标准工作。

因为根据之前的消息,加入或者适配的厂商除了前面提到的外,还有

联想、拯救者、中兴、vivo、iQOO、华硕ROG。

不过比较惨的是其中没有魅族...据魅族员工”布鲁卡“透露,魅族本来就是安卓统一推送联盟的发起成员之一,并且也完成了协议适配工作。

只是因为问题出在了测试认证环节...

华为这边比较有意思,可以说参加了两次,一次是早在19年9月的时候,就完成了联盟的标准开发工作。

另一次是2021年6月3日,HarmonyOS正式推出那会,统一推送联盟就积极与 HarmonyOS 相关团队进行了相关事宜推进。

顺便讲个题外话,华为顺便也加入一下互传联盟呗。

毕竟之前据消息统计,互传联盟的用户大概有4亿左右,果子偶尔从不同手机之间倒腾数据时也会用到这个,还是挺方便的。

至于为什么不加入,果子认为,华为毕竟有自己的系统和芯片了, 在数据互上肯定没有和高通安卓之间有一些区别。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还可能是因为华为更想坚固自己的生态壁垒,结合软硬件实现华为生态。毕竟华为的实力大家是知道的,一碰传音,多屏协同等延迟十分低,技术方面完全没有问题,所以更多的是应该是出于生态战略考虑以及提供更优质服务的考量。

好了,咱们还是说回统一推送联盟。

你说它推进慢也好,但你无法否认这件事的意义。

统一联盟的功能是直击安卓手机痛点。

它可以做到低功耗、高效率的通信性能。

它可以做到对流氓推送的屏蔽、以及端对端的信息整合。

它还可以做到大幅降低应用常驻后台的可能性,减少系统卡顿。

它要做的这么多,而且对应要与厂商保持沟通合作,多给它一点时间也不过分吧~

往大的方向讲,终端生产厂商、应用开发厂商和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进行的深入合作这件事,也代表着我国各行业资源的有效整合,高度推展生态发展的一件大事。

在资源上,能够产生更小的消耗,这也符合降低生产环保提倡绿色环保的理念;

对外,也能提升国内手机行业以及软件厂商的整体形象;2021年全球手机市场前十中,中国品牌就有7个。

未来,还会对VR、元宇宙等系统生态提供丰富经验和可参考标准。

统一推送联盟看起来只是应用在手机上,但它后续可发展可扩展的领域可大多了。

想起了一句话,挺能说明这事重要性的,就是协同发展、共同繁荣。

当然,再快点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