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什么时候上市(爱尔眼科什么时候上市的开盘价多少)

一旦步伐过快,超出驾驭能力,企业就有可能被反噬。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吕明侠

在今年疫情冲击下,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015 .SZ,以下简称:爱尔眼科)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根据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下滑12.32%、2.72%、16.69%。


《每日财报》注意到,这也是爱尔眼科上市10年以来首份出现负增长的半年报。从现状来看,爱尔眼科的牌面难言乐观:商誉高企、产品投诉、广告违法……。


外表光鲜、雄心勃勃的爱尔眼科,繁华盛景能维持多久?频繁的并购是进入了蓝海,还是面临陷阱?


上市以来首份负增长半年报


爱尔眼科2003年在长沙成立,是一家眼科医疗机构,主要向患者提供各种眼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及医学验光配镜等眼科医疗服务。2009年登陆创业板,目前爱尔眼科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眼科专科医疗机构。


上半年,高瓴资本旗下HCM中国基金通过定增成为第六大股东,持股1.57%,位列第六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是爱尔医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6.31%。


2020上半年,受疫情冲击,爱尔眼科经营业绩遭受重创。财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爱尔眼科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1.64亿元,同比下降12.32%;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76亿元,同比下降2.72%;同期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5.79亿元,同比下降16.69%。


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2.32%。从具体业务来看,屈光手术虽营收最多,有15.41亿元,但依然同比下降13.38%;视光服务营收8.23亿元,同比下降1.83%;白内障营收6.25亿元,同比下降26.19%。

爱尔眼科对此表示,报告期内,由于疫情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冲击,导致公司门诊量264.11万人次,同比减少16.53%;手术量23.63万例,同比减少21.13%。


尽管这是自爱尔眼科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下滑,但并未打击到二级市场对爱尔眼科的热度。8月26日爱尔眼科高开高走,盘中股价一度刷新历史新高,达53.06元/股。


截至收盘,该股报收于49.98元/股,涨幅7.83%,并且该股市值也于今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2060亿元,位列A股上市医药公司第5。


并购扩张27亿商誉 负债水涨船高


即使上半年业务受疫情影响,爱尔眼科也并未停止并购步伐。公开资料显示,今年4月-7月,爱尔眼科完成了一次定向增发,并通过并购重组收购了30家医院。


据了解,2009-2013年,爱尔眼科通过自有资金或在股票市场公开募资来新建医院或者收购医院,平均每年新增7家眼科医院。


而到了2014-2017年,爱尔眼科通过基金并购数量超过120家,平均每年新增40家。截止2019年末,公司境内医院105家,门诊部65家;产业基金旗下医院275家,门诊部37家。


快速的并购让爱尔眼科累积了大量商誉,截至2019年底,爱尔眼科商誉值已达到26.38亿,约占公司总资产的22%,占净资产比例则高达40%。截至今年6月末,该公司累计商誉达27.0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达18.79%。


《每日财报》了解到,除大规模并购积累的商誉,爱尔眼科的流动性也逐年吃紧。上市以来,爱尔眼科的总负债逐年增长,2009年只有1.78亿元,到2020年上半年,已经增长到了67.2亿元。对应的,同期资产负债率已经从12.61%增长到了46.72%。


过高的商誉无疑是一颗隐形炸弹,一旦爆炸就会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开年以来,众泰汽车、北京文化等企业的暴雷潮,让不少投资者叫苦不迭,甚至给所在板块也带来不良影响。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商誉一旦走高,无论对企业有无实质性“威胁”,企业都应提高警惕。


营收成绩难掩频繁的投诉与质疑

梳理爱尔眼科的发展逻辑,不难发现,其之所以热衷并购模式,在于通过快速扩张更多医院来产生稳定现金流和高额利润,以此做大业绩,进而支撑企业的再扩再增。


爱尔眼科上市十年,营收增速从未低于20%,2009年到2019年,营收从6.06亿增长至99.90亿,年复合增长率为34.35%。


不过,繁华背后,问题隐患也在堆积。虽然它的经营业绩越来越好,但消费者质疑和投诉居高不下,能否解决消费者的这些疑虑才是它未来应该考量的重中之重。


投诉平台显示,一名消费者称孩子去检查视力,开了一堆项目缴费133元,结果就检查了一个项目,大夫就极其不耐烦的让去配眼镜。


无独有偶,河北石家庄的一位消费者也遇到类似问题。在爱尔眼科做了2次近视手术,仍存在“虚影严重,远近都不太清楚,看小的东西模糊,戴眼镜也矫正不了”的情况。为此,其向主治医生反馈,也收到“不耐烦”的应付。


除了消费者投诉,监管层的声音也不容忽视。《每日财报》注意到,2020年初,一场“疫情募捐”风波,显露其内控漏洞。去年,爱尔眼科甚至被录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2019年第一批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与爱尔眼科相关的司法纠纷有39条,法律诉讼有37条。2015年至2019年,爱尔眼科分子公司受到行政处罚分别为15起、25起、27起、29起、12起。包括广告违法、使用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违规生产及销售产品等原因。


因此对于爱尔眼科来说,随着步入成熟期,如何拆弹,如何基业长青,是一个重大考验。


声明: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