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可以做什么的(百度能做什么)

编辑 | 于斌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近日,百度公布了2022年Q1的财报,其2022年一季度年营业收入为284亿元,同比增长1%,高于市场预期的278.21亿元,第一季度调整后的净利润为38.79亿元,远超市场预估的11亿元。百度核心研发费为51.34亿元,依然延续高增长趋势,这也是公司研发费用连续六个季度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了。受此消息影响,百度盘前一度大涨超5%。

在互联网流量进入存量时代,各大APP流量见顶的时候,百度APP平均月活用户逆势增长,一季度同比大增13%至6.32亿。不仅如此,百度ALL IN的人工智能赛道和自动驾驶领域也传来好消息,公司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一季度订单量接近20万,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

而且,在2021年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的评选上,百度以95.06分的综合高分力压华为,拿下第一名,前五名分别是百度、华为、字节跳动、腾讯和阿里巴巴。可见,以科技起家的百度再次上演了BAT时代的辉煌。

未来,百度有望凭借其领先的AI技术和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超前优势,获得市场的再度认可,其以往的搜索引擎面目也将成为过去,“由软向硬”的新面孔将使得公司的品牌价值急剧提升,扩宽了融资渠道。

同时,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不断落地,在AI赛道上占据优势的百度将依靠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充分享受行业的红利,不断拔高百度的发展潜力,让公司重回高增长。

AI赋能下,智能云高速增长

以技术起家的百度,在兜兜转转了一圈后,又回到了硬科技领域。近10年来,百度以近乎ALL IN的态度押注AI赛道,这也让其在AI领域拥有更强大和领先的技术。

凭借在AI技术上的深厚储备,百度智能云通过“云智一体”的差异化竞争在国内云计算市场上形成独特的优势,迅速扩大了市场份额。据了解,2022年Q1百度智能云业务营收同比大增45%,继续延续高增长态势,其增速也位居行业前列。

在AI的赋能下,百度智能云在AI云市场的份额高达33%,强势碾压了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一众大佬。而且,随着人工智能与各行各业融合的加速,百度智能云业已经通过AI赋能千行百业。

以智能交通领域为例,截至2022年Q1,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41个城市采用,相比一年前的16个城市及一个季度前的35个城市有了较大的提升,未来百度智能云有望加速渗透实体经济,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图源:百度官网

不仅如此,百度一方面通过AI技术持续赋能云计算,加强智能云的运维能力,另一方面,又以飞桨平台为基础,对外输出AI异构计算能力和机器深度学习能力,帮助企业建立高效率的竞争优势,以此来壮大AI生态圈,加强智能云的渗透率。

截至2022年5月20日,百度飞桨开发者社区已经凝聚了477万开发者,服务了18万家企业,创建了56万个模型。如此规模的开发者群体和服务企业,无疑快速提升了百度智能云在各行各业的占有率。

近期,索智生物就宣布和百度合作,借助其飞桨平台的实力实现AI小分子药物研发体系的建设,加快新药研发进程。可见,百度飞桨已经深入渗透到各行各业,得到广大开发者和用户的信赖。

这几年百度在云服务市场的进步有目共睹,2015年百度智能云解决方案的潜在市场规模为7亿元,而到了2019年已经增长至人民币133亿元,预期到2025年这一规模将达1137亿元, 2019年至202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43%,远远超过国内云服务市场的同期增长率。

如此广阔的市场空间,凭借在AI领域的护城河,百度智能云有望充分享受行业的红利,未来将成为百度的第二增长曲线。

自动驾驶潜力巨大,Apollo蓄势待发

目前,国内自动驾驶市场方兴未艾,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辅助驾驶市场规模高达844亿元,未来随着5G技术的逐步落地,辅助驾驶市场渗透率有望加速,预计L2级别的辅助驾驶的渗透率将由2020年的9%提升至2025年的35%,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250亿元。

面对如此快速增长的市场空间,在自动驾驶领域技术领先的百度将充分享受行业的红利。根据百度官网的介绍,其目前为止全方位布局了自动驾驶行业,有专注于自动驾驶商用方案的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和智能汽车品牌集度汽车。

2022年Q1,萝卜快跑提供了19.6万次乘车服务,呈现出快速放量的趋势,这也让其成为了全球最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不仅如此,萝卜快跑已经把业务延伸至北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武汉等城市,市场预计到2025年,萝卜快跑运营城市将增加至65个,到2030年有望扩展至100个。未来有望借助这些运营的数据,实现对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完善。

与此同时,监管机构对于自动驾驶也逐渐表露出开放的态度,2022年4月份,北京市率先允许在亦庄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百度成为首批获得的自动驾驶产商。

5月份,公司又被允许在重庆进行开放道路的无人化测试,大量的无人驾驶技术与服务数据将使百度真正实现了“方向盘后无人”的出行服务。同时,为了支撑百度自动驾驶战略目标的达成,5月份百度地图也被装进了汽车事业群,李彦宏更是把集度汽车的预订量写入OKR。大量的资源倾斜,看来自动驾驶已经成为百度志在必得的赛道了。

图源:百度Apollo官网

而借助于百度地图大量的用户服务接口和领先的高精地图能力,百度旗下的萝卜快跑和智能交通将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智能化服务,这次业务战略的调整,将更好地整合百度的资源优势,支撑公司全面达成战略目标。

目前,百度已经在在Robotaxi、ADAS 和Robu-truck等自动驾驶领域均有所布局,截至目前,百度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专利数3700余项,并成功在世界范围内的30个城市进行道路测试,测试总里程远超2700万公里,实现技术全球领先,所以不管是辅助驾驶的ADAS还是未来的全自动驾驶市场上,百度都将获得先发优势。

而且据IHS Markit预测,随着AVP和ANP解决方案推出,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将不断壮大,预计到2030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服务整体搭载量和市场规模可达到38%左右,成为自动驾驶量产引擎。

据了解,截至目前,百度已先后与70多家汽车品牌厂商建立合作关系,Apollo累计搭载车型超1000款,落地车辆超2000万台,稳居智能汽车领域第一。百度不仅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其在造车上也深耕已久。

2021年1月,百度正式官宣和吉利汽车组建集度智能汽车公司,在持股比例上,百度子公司持股55%,吉利子公司持股45%。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吉利在造车领域的优势碾压一众造车新势力,百度借助吉利的品牌快速打开市场。

同时,借助于吉利汽车和萝卜快跑等运营数据,百度还能迅速扩大Apollo的生态圈和驾驶数据,帮助公司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因此,随着国内自动驾驶市场的高速发展,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先发优势的百度,将凭借全方位的布局享受到行业的红利,这也将带动百度再次重现BAT时代的荣耀。

“硬科技”形象得到认可

长期以来,市场一度把“搜索引擎”当成百度的全部,以致于忽略了百度是一家以技术起家的科技型公司,并非是传统的互联网企业。而这种定位,也让百度深受其害,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流量的见顶,这种传统的印象让百度的市值大幅下降,阻碍了公司的融资能力。

为了扭转市场的印象,近10年来,百度大幅提高研发投入,据公司财报显示,百度核心研发费用占核心收入的比例已经连续六个季度超过20%,在AI领域和自动驾驶赛道不设上限地下重注,百度终于迎来了收获。

在人工智能领域,百度连续四年在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方面蝉联中国第一,2021年,百度深度学习专利申请量、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均排名全球第一。同时,百度力压国内一众科技大咖,荣获人工智能交互领域的唯一中国专利金奖,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当之无愧的领航者。

此外,百度智能云在AI应用上也全面开花,特别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等领域优势明显,百度智能云在图形视频技术上已经连续4次获得第一,在人脸人体识别上也连续3次获得第一。

正是凭借着在高科技领域的突破和领先,百度硬科技的企业形象开始深入人心。这也让百度迎来了在香港的第二次上市,扩大了融资渠道,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大咖企业如Intel、吉利等也开始和百度合作。

在自主可控以及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前沿创新技术。而凭借在AI领域的出色表现,硬科技形象的百度不仅扩宽了融资渠道,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拓展了其生态圈。

因此,硬科技形象得到认可后的百度,未来不管是在资源整合还是在融资方面,都具有更大的优势,而这也将使得百度再次开启前进的动力。

结语

凭借在AI领域和自动驾驶赛道不设上限的投入,百度再度成为新一轮科技浪潮的中坚力量。

不仅如此,百度在AI领域的技术实力占据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第一位,也使得其形象得以升华,拓宽了其融资渠道。

同时,随着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不断落地,在AI赛道上占据优势的百度将依靠Apollo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充分享受行业的红利,不断拔高百度的发展潜力,让公司重回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