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紧不慢 的紧是什么意思(不紧不慢的紧是什么意思)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就已经到了农历的十一月份,今天是农历的十一月初五,距离春节还有不到60天的时间。眼看着春节越来越近,天气也是越来越冷,很多农作物进入休眠期,农民也可以趁机好好休息休息。在农村关于农历十一月有句俗语,那就是“紧腊月,慢正月,不紧不慢的是11月”,那么这句俗语是什么意思呢?为什么说11月是不紧不慢呢?


紧腊月:说到腊月便想到了一句童谣“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相信大家对这个童谣都不陌生,记得小时候最期盼的节日就是春节了,一放了寒假早早地把作业写完,大人忙着准备年货,我们小孩子则忙着吃大人们准备好的年货。记得小时候一到了腊月大人们真的好忙,刚进了腊月家家户户便张罗着杀年猪、煮猪肉,把所有的房子都扫干干净净,还要把家里里里外外能洗的都洗干净。妈妈还要接连好几天都要蒸馒头、蒸年糕,还要炸丸子、炸藕盒等等,所以那个时候觉得一到了腊月大人们都好忙,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现在人们过年准备年货是越来越简单了,不再一锅一锅的蒸馒头,洗衣服的事情交给洗衣机,所以很多年轻人都已经体会不到忙碌紧张的腊月了。


慢正月:对于小孩子们来说,腊月最开心,但是对于大人们来说,正月才是一年之中最闲的月份。不管是大年三十有多忙,还是有多少活没干完,但是只要到了大年初一就不再用干活。我们这里主要吃馒头等面食,因为腊月已经蒸了很多馒头,所以到了正月,几乎所有的人家在正月十五之前都不用再蒸馒头。为了让人们好好地歇一歇,很多日子不让妇女们摸针线,不让蒸东西,其实作用都一样,那就是让人们好好歇一歇。以前之所以大家在正月很闲,其实就是正月时天气还很累,很多农活不能干,所以让大家好好歇一歇。现在很多农村人不再靠种地为生,工厂也早早的开工,一过了正月初六,很多农村人便开始了新的一年的忙碌,再也体会不到“慢正月”的感觉。


不紧不慢十一月:这句话的意思是十一月又有活干,又没有活干。虽然到了十一月份后很多农作物已经进入到休眠期,但是菜园子里种植的冬储蔬菜还没收获,农民要抓紧时间将冬储蔬菜收获到家,以免天气再冷以后会冻害,影响储存。因为距离过年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很多过年要准备的年货还不用准备,所以便是不紧不慢十一月。


在以前农村人到了冬天就是按照“紧腊月,慢正月,不紧不慢十一月”来过的,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改变,很多农民都不再像以前只种植为生,而是选择外出打工,所以现在在农村这个说法也慢慢的消失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