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什么没进500强(阿里为什么不是500强)

导语:2019年京东平台交易规模(GMV)达到20854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到17.63亿美元,世界500强排名第102名。2019年阿里巴巴GMV为5727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达到214.50亿美元,2020年世界500强排名第132名。


阿里巴巴的规模是京东的接近3倍,利润是京东的12倍,因此利润和规模,阿里巴巴远超京东,但是世界500强排名却低于京东,这是由两者的商业模式以及世界500强按照营收统计排名决定。

2020年世界500强榜单发布,我国上榜的企业有133家,首次超过美国的121个上榜企业,成为世界500强上榜次数最多的国家,日本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有53家,排名第3。

20年前的2000年我国世界500强企业才有10家企业,当时京东和阿里巴巴还只是“婴儿”,美国上榜企业有179家,排名第1,日本以107家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2,过去20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天,我们世界500强上榜的企业数量超越了美国,虽然整体的利润还落后美国,但是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产业升级,科技含量的上升,利润超过美国就在不久的将来。

我国上榜的133家企业中,从总部地域分布看,北京因国企总部所在地的原因,以55个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1,广东以14个上榜企业排名第2,上海和台湾以14个上榜企业并列排名第3。

分行业看,采矿和石油生产行业上榜企业最多,互联网有4家上榜企业,分别是京东(102)、阿里巴巴(132)、腾讯(197)、小米(422),全球总共有7家互联网企业上榜,另外3家全部来自美国,分别是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

2016年京东第一次上榜世界500强榜单,排名第366名,2020年世界500强名单,京东排名102名,离百强只有一步之遥,按照京东的增长速度,明年肯定进入百强。



次年,阿里巴巴和腾讯携手一同进入世界500强,阿里巴巴排名第462名,京东排名上升105名,排名第261名,腾讯排名第478名。去年,小米第一次上榜世界500强,排名第468名。




规模和利润远超京东的阿里,为何世界500强排名低于京东?

1995年开始,《财富》正式发布世界500强榜单。定的规则以营收作为明确的排名标准,营收高的企业,排名高,而不是以规模和利润作为排名标准。

阿里巴巴是平台模式,而京东主要是自营模式,2019年Q2自营模式GMV占比为55.5%。

举个例子,我们在京东自营商店和淘宝上各买了一台华为手机,商家在淘宝缴纳的各种费用总比例假设为5%,手机价格都为5000元,在计算营收时,5000元全部计为京东的营收,5000*5%=250元计入阿里巴巴的营收。京东和阿里巴巴的交易规模(GMV)都是按照5000计算,所以相同的GMV,京东的营收远远高于阿里,虽然阿里GMV是京东的3倍,但是营收没有京东高,2019年阿里巴巴的营收为731.65亿美元,京东营收为835.04亿元,这就是阿里巴巴世界500强落后于京东的原因。

阿里巴巴和京东作为互联网企业,能走到世界500强,很不容易,京东尤其不容易,因为京东的重资产模式在之前是没有成功的案例。美国的谷歌、雅虎、ebay、亚马逊,我国早期的3大门户、后来的盛大、阿里、腾讯,没有一个是重资产的模式,互联网都是轻资产,轻资产容易做大,边界成本低,估值会比较高,也更容易发生量变。

而京东的重资产模式到一个新城市就得建物流中心、仓库中心,建成之后也可以降低边界成本,但是初期的成本高,需要投入资金多,现在我们看京东的重资产模式是很成功的,京东的重资产的模式是其商业模式的护城河,但是在京东没有做出业绩时,敢给京东投资的投资人需要眼光和魄力。

2018年拼多多的快速增长,让京东的用户数发生了下降,但是疫情的到来,京东又一次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而拼多多则不然,这就是护城河的作用,疫情期间大部分的快递公司关门,但是京东物流正常发货。

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让2009年京东融资很艰难,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京东获得了21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但是当时处于快速发展期的京东,很快就把2100万美元的融资款烧光了,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逐渐的消失,但是很多投资人还是以恐惧为主,加上京东的重资产模式,很多投资人是不看好,在21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快烧光时,刘强东四处融资,当然也是四处碰壁,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刘强东碰到了同为人大校友的高瓴张磊。张磊对京东的重资产模式进行了详细的基础研究后,发现电商模式下,物流是用户体验的最后一环,在电商平台线上购物,体验已经相比于线下购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线上购物货款不能当面交收,买完货之后是在家中等着货物“飞进来”,所以线下物流的体验至关重要,当时快递人员乱摔货物、私拿货物、丢件的现象比现在严重得多,所以能够解决用户最后1公里的问题,谁就能够抓住电商行业的难得的机会,看好京东的重资产模式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张磊投资了京东3亿美元,虽然刘强东只要了7500万美元。在张磊3亿美元的支持下,京东在一二线只要城市做出了模板,向投资人证明了重资产模式的可行,有了模板,后面的融资也就容易了,至此,京东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上市两年后进入了世界500强,这一切,刘强东真的要感谢张磊在生死关头给的3亿美元投资,张磊投资京东也获益百倍。



京东物流、京东健康融资都有张磊的投资,张磊不止投资了京东这三家公司,还投资了百度、携程、美团、滴滴、腾讯、美的、格力等很多知名企业。得益于这些成功的投资,张磊的高瓴资本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人民币,成为亚洲最大的私募公司。

最近张磊把过去15年像京东、腾讯、格力这样的几百投资案例所涉及的投资理念、方法写成了自己的唯一本新书《价值》,这本书张磊花了5年的时间才完成,不像有些大佬写的书概念、理论、公式太多,晦涩难懂,这本书,张磊用10个投资案例和11个亲自手绘的插画贯穿全文,加上张磊文科状元的文笔,可以像读故事一样读投资,很容易读懂,因此这本书得到了马化腾、董明珠、雷军、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李开复、曹德旺等50+大佬的共同力推,值得一读。

50+大佬推荐张磊新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