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高炉什么时候建的(包钢有几个高炉)

8月15日,还有两个月就是周恩来总理为包钢一号高炉出铁剪彩的60华诞。这一天上午,记者深入到包钢一号高炉,采访这座新中国钢铁工业奠基高炉之一的生产情况。据了解,该高炉目前仍在正常生产,投产60年来累计生产生铁4500余万吨(截止2019年上半年),为包钢乃至祖国的钢铁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包钢一号高炉

翻开1959年10月16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就是《包钢举行一号高炉出铁盛典》的新闻。该新闻里说:“包钢是我国目前建设的三大钢铁联合企业之一,包钢一号高炉又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自动化大型高炉之一。”在那次的出铁剪彩典礼大会上,包钢第一代炼铁工人见到了可爱的周恩来总理,和总理一起见证了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历史时刻。

记者从包钢炼铁厂了解到,包钢一号高炉于1958年4月8日动土兴建,由苏联国立冶金工厂设计院列宁格勒分院初步设计。1959年9月26日,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建设用时16个月,提前一年建成了当时我国最大容积1513立方米的高炉,并流出了第一炉铁水,开创了内蒙古钢铁工业新纪元,也开创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发展的先河。之后随着共和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进步,包钢一号高炉也与时俱进,在设备及技术水平上不断转型升级,2001年有效容积扩容为2200立方米,技术装备水平跃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

包钢一号高炉旁边用生铁绣出来的周恩来总理为该高炉剪彩的内容。

关于这次扩容,包钢炼铁厂总工程师黄雅彬说:“在2001年的大修中,包钢一号高炉基础框架没动,对高炉炉壳进行了更换,另外把钟式炉顶改成无料钟炉顶,使布料更加灵活和精确。”

在包钢一号高炉主控室,记者见到了包钢炼铁厂一号高炉车间白班工长陈刚。他说:“一号高炉是包钢的功勋炉,每年为包钢生产大量优质铁水,过去生产环境比较恶劣,现在通过不断改造有了很大的改进。过去每个班炉前工14个人,现在减到9人。”主控室里陈刚和另一名操作工盯着前头挂的监视屏,进行高炉生产操作。

一号高炉主控室

8月15日上午10时30分,包钢一号高炉南出铁场马上要出一炉铁水了,有四五名炉前工在炉前清理渣沟,整个现场不到10个人。紧接着,炉前工更换液压开口机的钻头,把开口机对准出铁口,然后随着现场操作室的指令,钻头钻开出铁口,火红的铁水流出来了。在现场的包钢炼铁厂炼铁一部贾生震说:“平时这里没有这么多工人,今天由于北出铁口检修,那里的炉前工来这里帮忙。”贾生震是2002年到2017年在一号高炉上连续工作15年的人,他说包钢炼铁工人对一号高炉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每一代包钢炼铁工,不管是过去的老工人还是现在年轻人,对高炉生产还是蛮拼的,艰难险活谁都不退缩,往前冲,这个精神可以说是60年来一直延续到现在。

包钢一号高炉出铁的雄壮场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包钢对一号高炉上料系统进行了改造,把小车上料改为皮带上料,把炉前开口机由电动开口机改为液压开口机,使炉前开口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在出铁水时,记者在一号高炉厂房外看到,有一组拉鱼雷罐的小火车正准备进高炉炉基下头接铁水,据了解这也是包钢炼铁厂的一个生产进步,过去出铁装铁水用的是80吨的小罐,而现在用每罐260吨的鱼雷罐,不仅降低工人劳动强度,而且减少铁水运输成本。

为新中国源源不断地生产铁水

黄雅彬说:“包钢过去有6座高炉,在钢铁行业去产能中把二号高炉淘汰了,目前有5座高炉。除容积2200立方米的高炉外,另外还有一座容积2500 立方米的高炉和两座容积4150立方米的高炉,可以说这些现代化高炉的生产技术源头都来自一号高炉。尤其在全国冶金行业公认的白云鄂博共生矿的冶炼方面在一号高炉是最初的技术突破者,促进了包钢从采、选、冶方面的全面技术进步。”包钢一号高炉为后建的包钢其他炼铁高炉进行了技术储备,在操作人员技术水平的提高,操作环境的改善等方面了起到了带头作用。

黄雅彬还说,通过钢铁行业去产能,目前在全国钢铁行业中和包钢一号高炉同样岁数的高炉基本被淘汰了。而包钢一号高炉目前日产能达到4700 到4800吨,高炉利用系数达到2.2吨/立方米,燃料比降到600公斤/吨以下,从2001年大修到现在一直没大修过,可以说是一座长寿炉。”

60年前,周恩来总理亲自为包钢一号高炉出铁剪彩,而今天这座功勋高炉的生产仍然稳定顺行,为祖国的钢铁事业继续奉献这自己的光和热。”

来源 | 内蒙古日报

记者 | 格日勒图

编辑 | 李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