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小货车多少钱一辆(柳州小型货车多少钱一辆)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徐天允)据柳州晚报报道,日前,柳州南环路一辆重型货车撞上一辆小轿车,在推行100多米后才停下。据悉,事故起因是轿车并线时货车司机并未发现,所幸此次事故未造成伤亡。重型货车由于驾驶室高,存在一定角度的视线盲区,发生事故时驾驶员可能浑然不知。

视觉盲区要避开

针对货车盲区大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发布了相应的强制性标准,利用多个后视镜减少盲区。在国家标准GB 7258-2017《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中便对货车后视镜进行了相应规定:总质量大于3500kg的货车和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应在右侧至少设置一面补盲后视镜,总质量大于7500kg的货车和货车底盘改装的专项作业车应在车辆左右两侧至少各设置一面广角后视镜。但由于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存在仅关注前方路况,忽略补盲后视镜和广角后视镜的主观意识,因此重型货车在行驶中盲区较静止时更大。

由于重型货车驾驶室距离地面均在一米以上,驾驶员视线距离地面均在两米以上,因此驾驶员在观察近处物体时极易受阻。通过车祸模拟器还原整个事故可以发现,在驾驶员的视线中,轿车显示出的画面非常小,甚至可以用几乎看不到形容,且在驾驶员直视范围内不会关注到补盲后视镜。另外,对于重型货车动辄数十吨的最大车货总重而言,轿车一吨左右的自重对其阻力影响微乎其微,最终导致出现货车推行轿车100米的惨剧。

重型货车驾驶员视角(车祸模拟器模拟画面)

实际上,货车的盲区不仅仅是车头部位,而是分布在各个区域。货车盲区分为半盲区和全盲区,半盲区是指在驾驶员视线范围内或后视镜、广角镜及补盲镜中可以看到物体,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容易主观忽视;全盲区是指在驾驶员视线范围内或后视镜、广角镜及补盲镜中无法看到物体,亦或者是被A柱遮挡的区域。

重型货车盲区示意图(徐天允 绘)

从示意图可以看出,由于驾驶员位置关系,货车右侧盲区明显大于左侧盲区,因此在驾驶时应尽量避免从货车右侧通过,防止事故发生。另外,由于货车后方不设立后风挡,因此货车正后方整体均处于全盲区。若紧随货车尾部发生追尾,极可能会钻入货车底部,遭受“灭顶之灾”。因此在驾驶时,应当尽量避免紧随货车后方;行人与非机动车应当尽量避免走在大货车后方,防止货车突然倒车或向后溜车引发险情。

紧随货车遭受“灭顶之灾”的车辆(徐天允 摄)

内轮差要注意

当车辆转弯时,前后轮的运动轨迹不同,前轮的转弯半径大于后轮的转弯半径,转弯内侧前后轮之间便会形成半径差。内侧前后轮之间的半径差有一个专属名词——内轮差。对于小型车而言,内轮差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对于半挂车、全挂车、铰接式城市客车等车身较长的车辆而言,内轮差的区域非常大,甚至会呈现出一个扇面。

另外,如若是半挂车、全挂车、汽车列车或铰接式城市客车转弯时,主车与挂车之间会形成一定的角度,靠近弯心侧后视镜仅能看见挂车画面,导致半盲区甚至可见区均变为全盲区,极易出现事故伤及路人、非机动车、轿车等。因此,小型车辆、非机动车及行人在通过路口时,应当尽量和大型车保持足够大的安全距离。

半挂车内轮差造成的事故(车祸模拟器模拟画面)

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也开始重视货车盲区问题,相继展开了货车盲区安全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活动。相信在政府力量的推动下,整体道路交通安全保障都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最终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