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车有多少档位(泥土车有几个档位)

渣土车的选购一般是带有地域性的倾向,相信很多用户在买车时都会选择购买当地保有量较高的车型,这样的产品一般配件、服务之类的都能跟得上,不会像小众车一样坏个件等半个月那样繁琐。

在我所在的城市,虽然说近些年有许多新兴品牌加入了市场竞争,但是占据市场榜首多年的依旧是中国重汽的HOWO-7渣土车。

在青岛恒佰利汽贸的院内见到了两辆最新款式的HOWO-7渣土车(下文全称作豪沃),这款车的代号和之前的都不一样,作为新的升级车型,重汽将其命名为“V7”,与之前的HOWO-7最大的不同就是动力链发生了改变。

曼技术动力加持,全套重汽自主动力链:

代号“V7”的渣土车发动机采用曼技术MC11.440-50的11升排量柴油高压共轨发动机,机器功率324Kw,最大输出440马力,机器扭矩最高可达2100N.m,这个扭矩在1000rpm——1400rpm的转速区间就能输出,是典型的低转速高扭矩机型。

发动机同步德国曼技术,多处采用蠕墨铸铁零部件、涨断工艺连杆、BOSCH博世的高压共轨系统等等。较之前搭配的杭发D10、D12系列发动机而言在整体性能上有很大的提升,并且MC11发动机的B10寿命可以达到150万公里,即使渣土车的工况恶劣,发动机的可靠性也是有所保障的。

豪沃V7在搭载了大马力发动机的同时还提升了变速箱的性能,以前的“19710”在这辆车上不再行得通,这一代的车型搭配的是重汽自主的HW25712XS型变速箱,相较之前的“19710”而言变速箱的传递扭矩范围变得更大,可以完美匹配大扭矩发动机。变速箱拥有12个前进挡,各挡位之间的极差明显减小,对车辆的操控和通过性可以起到很大的帮助。这款变速箱是一款斜齿箱,之前见过一个德龙X3000配法士特斜齿掰断过挡杆,重汽的这个挂挡还能轻一点。

后桥是重汽自主的AC16型并装双联驱动桥,车桥采用大截面铸造桥壳,引进奔驰技术,单只车桥最大承载吨位16吨。

驱动桥采用速比5.45的双级减速结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轮边减速”通过中螺旋伞齿主减速器和轮边行星减速器进行双重的降速增扭,同时还能提升车桥离地间隙。

为渣运而生的高度适应性:

两根前桥都是重汽的HF9型下沉式转向前桥,单根桥载荷9吨,搭配10螺栓的钢制轮毂以及12.00R20型的工程车钢丝胎。

刹车分泵由威伯科供应,制动保障性可靠。全车采用鼓式刹车以及双腔刹车气室,后桥的刹车摩擦蹄片宽度可达220mm,制动气压0.8Mpa,制动性能优越。

工地的环境非常恶劣,尘土飞扬,空气质量低,所以车辆采用双层空滤,在进气道到纸质空滤之前会经过油性空气滤清器的过滤,以保证到达发动机内参与燃烧的空气更加纯净。

标配的是400升的铝合金油箱,对于自卸车这种不跑长途的工况而言完全够用,加满可供两个班次使用。

车辆的钢板悬架采用的是11+11+12的组合模式,后桥的钢板上带倒置双骑马卡固定,整车承载能力不凡。

车上的滤芯由德国曼胡默尔中国工厂生产,工艺高,品质可靠。

经久不衰的沃尔沃FL平台驾驶室:

豪沃的诞生,距今已经有16年之久,期间历经多次换代,在2011年之际迎来了第二代目,并一直修改外观小细节,我们现在看到的最新款豪沃在进气格栅的层次感上比最初版本要好很多。

豪沃渣土车均使用的是高位置工程版保险杠,高离地间隙不仅可以减少行驶时对保险杠造成的损坏,还可以为车辆提供更好的接近角,以拥有更好的通过性。

在保险杠下方带有加强的钢制防钻护栏,不仅可以保护前部底盘部件,在事故中还能有效保护小车不会钻进卡车底盘。

主灯和雾灯均采用组合式设计,主车灯上集成了远光、近光以及转向灯,下方的雾灯采用的是LED光源。

驾驶室采用四点式机械弹簧减震,虽然说滤震效果不如气囊减震,但是对工程车而言机械避震的结构简单,可靠性更高。

侧面带有工具箱,容积很大,可以放一些随车工具,同时这个工具箱和驾驶室内是互通的,掀开卧铺便能查看内部情况。

蹬车踏板是铝合金材质的,上面带有镂空格和梯形凸起,可以蹭掉上车人员鞋上的泥土,保持驾驶室内的整洁。

这个蹬车踏板是两阶的,第一二阶的间距设计合理,加上接近90°的车门合页角度,可以轻松帮助驾驶员上下车。

内饰还是老一套的HOWO-7的风格,借鉴沃尔沃设计的环湾式工作台操作起来非常的方便,按键触手可及。

车窗采用电动升降,操作方便。

这一代重卡的操控性较之前而言有一个提升,除了前面讲的新变速箱之外还有转向机也进行了升级,这一代的豪沃V7重卡使用的是采埃孚的ZF 8118型转向机,有了这个部件的加持,驾驶员对方向的操控会更加的轻盈。

车辆的大部分状态信息都是通过机械式仪表来呈现的,其余的电子数据则会通过CAN线机构进行传输,由上方的状态灯和中间的LED屏幕展示。

车辆带有重汽的EVB“排气制动”功能,触发开关时车辆会通过排气管上的蝶形阀和发动机的排气门开闭来对车辆进行制动,对渣土车而言配合刹车一起使用可以有效制动。

车灯、喇叭、差速锁等部件的功能开关均集中在工作台的中央区域,加上工作台的环湾式设计,操作起来非常便利。空调面板还是豪沃车上熟悉的造型,集成式按键操作用起来非常的方便,并且还是自动空调。

大尺寸的卧铺是豪沃驾驶室饱受好评的地方,因为工程车的特殊性质,可能对卧铺的使用几率不是很大,但是这个宽度工作之余小憩一下绝对足够。

由于是平顶,所以车顶的空间不是很多,但是豪沃对其的利用率做的非常高,在内宽不到2米4的车顶上设置了4个储物格。

结语:

豪沃的工程车在我所在的地方一直称霸市场,这不仅是产品历史悠久的原因,更多的是全套自主的动力链(虽然说杭发的机器前些年口碑有点一般)以及较高的耐用性和方便的维护,这些都是一个老品牌造重卡不断积累起来的经验,比起现在的某些组装车来讲要可靠的多。

另外现在豪沃的渣土车产品在动力方面变得越来越多元化,用户不仅能选配文章中的德国曼技术机器,还可以选配潍柴机型,当年我们口中的那个“潍柴豪沃”回来了,你们会选择它吗?

图文:夜玫瑰

#豪沃渣土车# #卡车# #中国重汽#